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在光桌上拼大版
  呂理哲 Sep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陸印刷技術的應用有的早已趕上國外的水準,但是廣東地區卻仍普遍在光桌上拼大版,理由是軟體太貴,人工便宜,似乎還停留在1998年的台灣。

本文開始

中國廣東省由於接近香港,又有較早開放的深圳特區,印刷業的發展向來都比內地要先走一步。三年前北京或上海比較重視品質的印刷品,都會找深圳或廣州的印刷廠才印的安心。曾幾何時,今天不管什麼樣高檔的印件,幾乎在任何一級城市都能印刷,質量也毫不相讓。

南方還是國際市場主要的印刷出口中心,許多國外的印刷訂單,都在這裡完工的。如果這裡已經不再是中國唯一高檔印刷的所在地,內地客戶流失的下一步,就是連外銷印刷品的生意也有了競爭對手。

只要你走訪幾家印刷廠就會發現,不論規模如何,大部份廣東的印刷廠都還保有大量的人力來做拼大版的活,許多印刷廠的老總,還特別強調該公司拼大版人員素質多好,品管多嚴,甚至已經通過了ISO2000,即使如此,一家印刷廠如何避免人為因素的意外?

1. 色版誤植
2. 對位十字的絲毫誤差
3. 頁碼的錯排
這些都是人員長期工作偶而的失誤,光是以處罰和嚴格的品質管理,還是難免有漏網之魚,一旦拼大版的錯誤在曬版後發現,就損失4 張PS版;在印刷後才發現就損失至少一令紙張和印工,在裝訂後才發現,那就是幾千本,幾萬本書的成本,不要忘了這是印刷廠的「成本」。

今天歐美、日本和台灣地區100%都已經全部利用電腦來拼大版,理由無他,都是為了競爭、為了成本,也為了生意。手工拼大版再熟練的師傅也要40分鐘拼一帖,電腦拼大版則一拖一放之間就完成了一本書,所有的對位標不可能會在不同的位置,頁碼依照排版時的順序,質量穩定,效率提高,不正是生意競爭的必要條件嗎?

許多印刷廠老總以為「人工便宜、軟體太貴」,因而忽略了穩定的質量,將延伸帶來新生意。我們都知道印刷流程從印前到印後,必須有幾家不同的公司經手,任何質量的問題都會影響所有上下游同行應收帳款的時程。如果你使用電腦拼大版,上下游同行一定會推薦客戶給你,因為你的服務質量穩定,他的應收帳款才能預測。

印前生意本來就是數位化的競爭,新技術帶來新的服務,新的服務自然引來新的生意。在國外,有同行投資新技術而賺錢,也有人投資同樣的技術而倒閉,差別就在時機而已。後者就是,有一天突然發現大部份競爭者都在用輸出機輸出拼好大版時,才問什麼拼大版軟體好用的印前經營者。

用什麼方式拼大版和做印前生意有多大的影響?穩定的品質才是關鍵,所以台灣今天早已沒有手工拼大版的服務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