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3 IGAS新鮮事
  呂理哲 Oct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3/09/22 – 09/28 在日本東京的 Big Sight 展覽館展出四年一度的國際印刷展,有何新鮮事值得一提?

本文開始

上一屆東京印刷展在921大地震的消息中閉幕,對於台灣參觀者而言,地震的震撼遠勝過IGAS的記憶,今年有450家公司參加這一盛會,Big Sight大視野國際展覽場所有10個展館全部開放,參觀者可能得步行15公里才能逛完整個展覽場。

IGAS印刷展對亞洲各國印刷業的意義,就是最新的印刷技術與觀念,許多廠商利用IGAS推出新的產品或豎立公司的形象,海德堡將可變印紋系列的數位印刷機NexPress 2100,Digit Master 9110當作展位的門面,現場印出一張張350 x 470公分的名片合版,包括照片、名字、職稱和手機電話的15個人不同內容的名片。

地主國網屏公司則展出幅面可印32頁的超大型CTP (PlateRite Ultima)極為醒目,TruePress機上製版印刷機連接Trueflownet流程,還有一精緻攝影棚,就像電話亭一樣,人只要站在一玻璃前搔首弄姿,一排CCD 陣列從上掃到下,一張大型海報就可以從大型噴墨印表機印出來,背景就是一片淡藍色,方便你作「去背景」處理。兩系列排開有兩組流程,一為PDF流程的Trueflow,一為1-bit TIFF流程的BitStepper,另外還有一套英文版的PixelStream。

傳統印刷和印前的廠商,當然盡其所能展現了新技術產品。但是W3展覽館的新技術展區(New Technology Corner)和「類紙」顯示器展區(Paper-like Corner),可有令人驚艷的展出。


新技術區

日本印刷學院(Japan Printing Acamedy)也擺了攤位,事務長伊藤克夫先生對每一位參觀者不厭其煩地解釋該學院的課程與師資。
千葉大學的信息圖像系--展出奈米影像技術和電子紙智慧型顏色處理的成果。
大版市立大學--展出奈米印紋的方法 - 奈米結構的鑄模技術。
東京技術學院化學研究實驗室--展出使用液晶聚合物的高效能全像術。
東京農業技術大學--展出液晶顯示器的兩維多重折射傳播測量。
東京大學生化材料研究所--展出紙張墨水滲透紙張的測量方法。
還有一些其他的研究成果展覽,即使還不是商業產品,其中幾項以奈米技術為基礎,針對顯示技術的研究,讓我們有了想像的空間。


類紙顯示器區

這一區針對電子紙張的展示,都是印刷業的大公司,展出的也都是半成品,都正在尋求技術合作夥伴。

大日本油墨公司(Dainippon Ink & Chemical, Inc.)展出黑白的網狀液晶聚合物顯示器(PNLCD – Polymer Network Liquid Crystal Display),雖然問不出解析率到底多少,但是對比1:16比油墨印在白紙上還黑白分明。

大日本印刷公司(Dai Nippon Printing Co., Ltd.)展出有機電子冷光(EL: Electro-Luminescence),不但有彈性而且號稱有塗佈技術可以圖到紙張上,這種EL可以像顯示器一樣,每一細小的點可以都可以利用電子來控制,也就是未來的「報紙」或「書」利用油墨印刷以外,還可以利用EL來顯示動畫。

富士全錄(Fuji Xerox Co., Ltd) 展出電子紙,聲寶公司展出雙面的LCD電子書,解析率看起來比一般LCD的高些。

最令人注目的凸版印刷公司(Toppan Printing Co., Ltd),和美國的E-Ink Corp.合作,投下相當的資源進行E-Ink 的商品化,最主要的


一、 提高閱讀性 – 也就是提昇黑白反差,宣稱已經是一般新聞紙的兩倍了

二、 降低電源消耗 – 目前是反射式LCD耗電的1/10

三、 短小輕薄 – 只有LCD的1/2 尺寸

現階段只有黑白的顯示器,商業化標的物也指向PDF、手機之類現有的電子產品,對印刷業的影響,或許電子書首當其衝。

另外,凸版公司也展出小小一塊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材料,也是一種既薄又軟的聚合物顯示器,不但可用於PDA之類的小電器,也可以應用於電視之類的大顯示器。今天凸版公司申請專利,發佈以多年印刷生產經驗走進製造的新聞,以包裝印刷的經驗來開發電池技術,材料技術和英國CDT Co.公司合作,還研發了新的塗佈技術(Slit Coating Technology)可將OLED材料塗在玻璃的基底上。凸版印刷公司,以後不但要用油墨印刷,還要用電子印刷呢。

新鮮事

傳統印刷技術供應商像海德堡、網屏為印刷技術提供新的版本,印刷技術的最終用戶像凸版印刷廠和大日本印刷廠卻以跳躍方式,為印刷展注入了新鮮的刺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