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迎接CTP的來臨
  呂理哲 Oct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多數有印前部門的印刷廠都安裝了CTP設備,沒有印前部門的印刷廠,如果不願意增設印前部門,如何安裝有RIP的CTP系統呢?

本文開始

今天CTP在全球各地安裝使用已經超過十年的歷史,這一年來在大陸更如雨後春筍,一下子安裝了上百台,大家以為CTP從此走進了印刷廠?

如果我們分析今天CTP的用戶,很容易發現CTP多安裝於大印刷廠,更明確地說應該是有印前部門的印刷廠,像北京地大印刷廠原來沒有印前部門,安裝克里奧CTP的同時,也招募了一批有經驗的印前員工,從頭建立了一個印前部門,這樣的客戶應該是絕無僅有的吧?!

今天,企業投資新技術最主要的理由之一不就是「要裁減一些員工」?如果投資新技術CTP還要召募幾個員工,你以為在競爭激烈、利潤微薄的今天,大部份沒有CTP的印刷廠可能投資CTP?

CTP廠商的目標客戶群是金字塔的上端的少數,還是大多數沒有印前的印刷廠呢?如果你銷售CTP時配套的流程軟體中有RIP,那麼如何建議可能客戶,不需要增加人手又可以從CTP新技術獲利?

如果有一套處理「電子菲林」(1-bit TIFF文件) 的工具:

1- 直接接收1-bit TIFF、並輸出到CTP設備:
可設定咬口位置與距離:如果客戶送來的是已經拼好大版,只要
定義印刷機的咬口就可出CTP版。

2- 拼大版:
如果客戶送來的是還未拼大版,一頁頁的電子菲林,可以像光桌
一樣拼好大版再輸出到CTP設備。

3- CIP3:
隨同CTP版的輸出,可選擇輸出兩種
a- PPF提供有CIP3介面的印刷機控墨的需要。
b- CIP3 on paper 提供每一墨嘴的控墨資料,印在白紙上,
提供沒有CIP3介面的印刷機也能銜接印前的數位化。

4- TIFF2PDF:
(1-bit TIFF轉PDF的工具)
可將1-bit TIFF 轉成 contone 之PDF,供遠程打樣或校對之用。

5- 儲存工具:

儲存電子菲林以頁或大版為基礎,可利用一張光碟或硬碟來儲存
一帖一帖的資料,可隨時指定一大版再輸出一遍,或可重新RIP
一頁,替代其中一頁之後,重新再輸出一大版。

就像今天的印刷廠接收一頁頁的菲林或是一大版的菲林,責任分明,如果印刷廠接到設計中心或是出版社打過來的電話問:「如果我提供拼大版的1-bit TIFF,要如何計費?」

你是印刷廠的業務,你會不會回答「只要給我印刷,印前免費。」
果真如此,我們就可以迎接CTP時代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