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鋼琴師的情人 - CIP3 的迷思
  呂理哲 Nov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新購的印刷機都隨機安裝了CIP3 接口,也有許多CIP3的用戶已經享受了墨控數據帶來節省紙張和油墨的好處,大家都意識到了印前的數位化的數據應該延續到印刷機,甚至應該到印後流程。但是,大部份剛剛嘗試PPF的用戶卻總認為CIP3的功效言過其實,到底真正的差距在哪里?

本文開始

如果你的印刷機還沒用過CIP3控墨數據,那麼你期望它能帶來什麼的效果呢?國外不同印刷雜誌訪問了一些有經驗的印刷廠,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90%可以幫助控墨的調整,而不是90%的印件不需要任何控墨的調整。

桃園市福爾摩沙的老總說:「在海德堡上印刷機課程時,大家腦力激盪(簡體字稱「頭腦風暴」),談到影響印刷品質的因素時,學員至少列舉了100種可能的原因。」

就算我們排除從掃描圖片開始到曬版這些印前的因素,光是印刷機上的林林總總,像墨嘴是否阻塞、橡皮滾筒新舊的彈性不一、輸送油墨馬達的震動頻率、印版下襯著的馬尼拉紙因為時間長短造成的彈性疲乏、水墨平衡的酒精含量… 在在影響印版上的印紋轉印到紙張的品質。

那麼,CIP3可能協助改善這些複雜因素的影響嗎?
門都沒有!CIP3指示保留印版上印紋覆蓋的信息,印刷機利用34道墨嘴(不同廠牌印刷機有不同數量墨嘴的設計)供應102公分寬可印刷範圍的油墨,每一條墨道之間有半個墨道寬的間隙,由於油墨稠密不易移動,必須利用輸送馬達震動讓油墨均勻地沾上印版。如果墨嘴供應的油墨超過這一墨道上印紋上需要的油墨,則這一色版印出來後顏色會過重,反之則太淡。

如果以最誇張的比喻,即使你的印紋是滿版的紅色,而墨嘴阻塞不提供任何油墨,還是印不出顏色,反之印版上沒有印紋,墨嘴全開也可能沾上一點塵埃。

如果有一張如下圖像斑馬線紅白相間一樣的圖形(1),如果讓油墨的方向(黑色箭頭)和條紋平行,可能印出如圖(2)白色條紋染成了淡淡的粉紅。想要印得紅白分明,就得如圖(3)讓油墨上橡皮滾筒的方向與印紋重直如圖(3)。


印刷師傅的本事就是判斷印紋上的著墨量,來調整控墨按鍵,俗稱彈鋼琴。如果你問師傅:「如何學習計算印紋和油墨多寡?」老師傅一定說「跟我做個一年半載,就會了。」足見印刷機影響印件品質的因素太複雜,非得經歷一段不短時間才能找到彈鋼琴的秘訣。
所以,CIP3幫你紀錄印版上覆蓋油墨分佈的資訊,提供印刷機控墨台輸送油墨的參考。第一、免除了人眼力判斷的不準確性,另一方面也可直接將控墨數據自動調到適當的數值。


有了CIP3,不用彈鋼琴?


有許多印刷廠對新買的印刷機上的CIP3接口,抱以厚望,以為從此不需要再彈鋼琴了,可能嗎?
雖然印刷機上每一墨道所需要的油墨可以準確地紀錄在PPF文件中,既然是電子文件,當然PPF文件中記載印版油墨覆蓋資訊的50.1dp的影像,可以依照印刷機的特性,像RIP解釋網點擴張(dot gain) 一樣加以調整,但是印刷機這麼多的機械因素,有的可以自動調整,有的只能手動調整。

我們想像一下,如果為了讓一個印版可以在不同印刷機上印刷,一個PPF文件如何能提供不同印刷機的特性曲線?
今天各個廠牌的印刷機都提供掃版機,掃描印版的印紋來轉換成控墨的數據,即是專為某一台專用的掃版機掃描以後,印刷師傅還得彈彈鋼琴。只是沒有掃版機,你得彈很久的鋼琴。
CIP3的效能也一樣,報導上說CIP3對控墨程序有90%的助益,而不是裝上CIP3以後90%的印件免控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