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raphExpo 2004 現場報導(I)
  呂理哲 Oct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GrapgExpo 是芝加哥印刷展,每年一次都是在芝加哥市區內的McCormick展覽廳舉行,每隔四年就改名一次擴大舉行,2001年為 Print 01,明年為Print 05。今年繼DRUPA之後,號稱要讓沒參加DRUPA的美洲人,可以看到印刷產業的新趨勢。

本文開始

一大早從McCormick東邊停車場走過來的人,都是來參觀GraphExpo 2004印刷展的,但是大家問來問去都不知道展會的大門怎麼走,原來自從911以後, GraphExpo 芝加哥印刷展就從以往的南北兩大廳,退回到南方大廳一個館,偌大的McCormick展覽館只有南方大廳門口,才看得到印刷展的海報難怪第一天大家都找不到大門。

場地縮水

印刷展除了是各家供應商介紹產品的舞台以外,真正反映的還是印刷產業的現況,場地縮水有許多原因︰
第一, 許多公司合併或消失,兩個攤位變成一個,像HP合併Indigo、Creo併購Scitex、EFI賣下了Best Color。
第二, 產業景氣不佳,有的公司將預定的面積減少,有的乾脆不來了,像往年微軟佔的面積不小,因為Microsoft Publisher市場推展不開,這一次乾脆不來了。
第三, 許多新朋友都是IT產業的,攤位精簡,圖以小博大。

JDF只印在DM上

這個展覽算是美國北半邊印刷業一年一度的盛事,主題與目的比較實際,不像DRUPA以國際展覽號召,五年一次總得讓其宣揚的主題能經得起幾年的考驗嘛?所以像JDF這樣的題目僅限於CIP4組織的攤位(JDFPavilion特區)上,沒有把他定為印刷的未來。除了Muller Martini和海德堡在JDF特區有個攤位,展示JDF產品以外,幾乎所有的後加工設備廠商,在設備展覽區都沒提JDF。連流程供應商像克里奧、網屏、愛克發、Dalim, EFI等等以展示流程軟件為主的攤位,他們都在JDF特區介紹JDF,在投入鉅資的公司形象攤位上,大家不約而同將JDF都印在廣告單上,不寫在攤位的主題上,可能是DRUPA展後的回饋不如預期,也可能為了反映這個展覽的區域性原因。

JDF 大辯論

在展會開始前一天的由開發和推廣JDF的CIP4 組織的執行主席 JAMES E. Harvey和印刷產業的趨勢大師 Frank Romano (已經從RIT -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榮譽退職的著名教授),兩人展開「JDF是今天該作的事?還是未來呢?或者永遠不必了?」的辯論,是所有最精采的一場研討會。Harvey 職司JDF的推廣工作,拿了一張雙面寫得滿滿的Frank對JDF的不當言論,準備要撥亂反正Frank Romano誤導JDF對業界造成的影響。

Frank Romano向來妙語如珠,強調他並不反JDF,只是看不過去JDF誇大的宣傳,好似JDF是解決業界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其實他以為JDF不重要,流程才是重要的,JDF只能說是其中的一個零件而已。

To be continue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