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raphExpo 2004 現場報導(II)
  呂理哲 Oct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GrapgExpo 是芝加哥印刷展,每年一次都是在芝加哥市區內的McCormick展覽廳舉行,每隔四年就改名一次擴大舉行,2001年為 Print 01,明年為Print 05。今年繼DRUPA之後,號稱要讓沒參加DRUPA的美洲人,可以看到印刷產業的新趨勢。

本文開始

Continued from 2004

兩大特區

這次印刷展為了體諒印刷業低迷的現況,開了許多研討會教同行要多元化經營印刷事業,所以特別開闢了兩個特區 – 「寬幅面噴墨印刷」服務和「郵遞印刷和裝封」服務。

Wide Format Pavilion
以「寬幅面劇院」中心的特區,許多36吋以上的印表機供應商展示戶外和戶內的設備,全場共有69家廠商展出大尺寸印表機,包括大家熟悉的 HP、Epsonn、Canon、Xerox,還有愛克發和在柯達攤位亮相的Encad。大家看到大幅面印表機在會場連續列印漂亮的海報,總是眼睛一亮。但是忽然想到這樣的服務在台灣兩三年前,已經有許多製版廠和印刷廠也都嘗試過的多元化經營項目,有的可能早已收攤了呢?為何名聞遐邇的GraphExpo還在倡導,或許美國的印刷廠都還沒有開始這種服務吧?

Mailing and Fulfillment Pavilaion
郵遞特區倒是印人入勝,約有130家的軟硬體廠商共襄盛舉,儼然是這個印刷展的重頭戲。郵遞和封裝需要不同的公司提供技術與設備,電腦公司為你解決客戶資料庫變成可變印紋的數據,還需要數位印刷機來幫你印一份一份不同內容的信和信封,還要折好裝封。在這一特區中,百家爭鳴好不熱鬧。

其中有已經有數百家客戶的PrintSoft公司,他們不但為一般的郵購公司,印刷個性化郵購信件,甚至為蘇聯國家退休基金,列印併郵遞4,000萬份退休基金所有人,現有的個別基金現值和應有的權益,並且提供適合個別能力的投資建議,和投資表格。由於這樣的郵遞服務是全部電子式的,所以客戶最後需要的是紙張的信件,或是電子郵件,或是網頁形式都可以。

在特區中最吸引目光的就是自動封信機械,一張新紙從數位印刷機印好內容開始,經由輸送帶,經過摺紙後自動塞入信封裡﹔信封也是由數位印刷機印好住址和封面設計,經過自動摺紙機折成一個信封。兩條不同的生產線,在信只塞入信封後分類準備郵寄,像電影一樣的順暢,讓郵寄和封裝特區帶來最多的人潮。

其實就是有能力和客戶的客戶資料庫連接,產生個性化的可變印紋的服務, 數位印刷機和這郵寄服務有些相關,也有些不相關,但是廠商都是鼎鼎大名的全祿(施樂)、HP、Canon、Riso、Oce、IBM或是剛剛合併後的Konica Minolta,還有大張旗鼓的柯達,不但有Versamark 還有數位印刷機的旗艦NexPress。這些廠商沒有一家沒有展出裝訂設備,不管是連線的還是離線的都有。

CTP還是印前設備廠商的重頭戲
網屏推出Plate Rite Newspaper為沒有報社CTP的網屏打出響亮的地一炮,其他的CTP廠商佔出和DRUPA一樣的設備,其中BasysPrint 的CtCP 和 Esko-Graphicsds的Espresso 都是使用傳統版的PS版,和一般的熱敏或是光敏版為主的CTP舞台,平添新技術的多樣話語選擇性。

RFID
奇怪的是RFID在這個展會沒有出現任何聲音,這一項將在明年一月開始在美國最大的百貨公司系統上架的,取代現有條碼的無線電標籤識別技術,似乎已經在不同的區域找到合作的夥伴,包括傳聞在台灣已經和永豐餘集團開始合作了,正在鴨子滑水,所以不需要上美國印刷展亮相。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