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度報業熱浪滾滾
  呂理哲 May 15,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報業正面臨嚴苛的考驗,中時晚報停刊,聯合晚報報份明顯增加,廣告似乎沒有改善,除了領導媒體市場的蘋果日報以外,其他三大報似乎都頂個低氣壓。

    地球另一邊的印度報業,卻正在煩惱經濟復甦後,如何擴大自己版圖。台灣報紙為流失的廣告營業額和閱報率傷腦筋,印度報業各個都想增加投資擴充產能,為正在急速變化中的報業版圖尋找新的地盤,因為今天印度只有不到30%的人看報紙,另外有百分七十幾的可能新客戶,正等看報紙來了解印度經濟起飛和自己的關係,以及各種新現象,例如許多年輕女孩不穿傳統沙麗,換上牛仔褲T恤,在南方大城市裡,有許多女生騎著機車在街上穿梭。這些變化不但引起印度人對報紙的需求,也讓國際媒體對印度報業充滿好奇。

    國際媒體大腳CNN投資印度第一大報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號稱世界上最先進的羅蘭COLORMAN輪轉機去年正式在孟買印度時報的工廠上線;BBC投資Dainik Jagran,這家報社正是上個月在英國伯明罕IPEX印刷展,大出風頭的印度非英文報的龍頭,該報社在IPEX第一天簽下了2,500萬美元的報業輪轉機合同,第二天一口氣簽了網屏22台最新型News 2000報業CTP和22套的PixelStream工作流程,同一天接著簽訂18台Krause 報業CTP,驚動整個IPEX展台。

    今天人口超過11億的印度,在每一張印度盧比鈔票上就印了至少17種官方文字,還有上千種的地方方言,全國估計有1,600多家大小報社,至少有300家報社有能跨越城市間的屏藩,不受限於一個地方,至少40家大報有能力橫跨全國各大省和各大都市,例如印度時報、Hindustan、Deccan Herald、Malayala Manorama、Hindhu、Dainik Jagran、Dainik Bhaskar、DNA、Deccan Chronicac、MID Day、Dina Tanthi,以上這些報社都在這兩三年內安裝了工作流程,包括嶄新印通、Xitron RIP或是StarProof。

    正因為CTP可以銜接印前和印刷的數字化,所以CTP成為所有報社採購新武器清單上的第一順位。因此,不管印度正進入炎夏,四月份新德里中午氣溫高達攝氏45度,接下來五月份將超過50度,全世界的印刷機、CTP、沖版機各種設備廠商都擠進了印度的旅館,他們聽到的採購數目和金額都是駭人聽聞,像Dainik Jagran有23個印刷廠剛買了46 CTP (IPEX以前已經裝了六套網屏的CTP系統),Hindustan 有32個印刷廠需要64台CTP…,聽說他們都正在詢問各項印前和印刷設備。

    這些數據讓也一點點管道的供應商熱血沸騰,興奮不已。

    看看,新德里的地鐵已經開通,孟買的高架橋一條條從坑坑洞洞的馬路上豎起來,地鐵正要開挖。南方信息技術大城孟克樓(Bangalore)也出現了冷氣空調的公共汽車,街道上更出現了許多正在興建的玻璃圍幕樓層…

    印度報社的煩惱和台灣報紙不同,一個是為正在擴大的市場尋找資源,一個是為正在萎縮的市場尋求對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