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產業的藍海策略 (III)
  呂理哲 April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當別家印前公司還在紅海戰場中混戰不休的時候,東筦城區的「銀河印藝」就像一艘船艦悄悄地駛向了藍海。

本文開始

約了幾個朋友,到東筦市城區去參觀一家全面數字化的印藝公司,當我們的車到了萬江橋頭,看到了許多回頭車正等著載客人回廣州,從橋下迴轉到了對面,一走進了巷子迎面就看到一棟五層樓的大廈,「銀河印藝」鬥大的字掛在大樓的外牆頭上映入了你的眼簾,我們正想瞭解銀河印藝如何規劃,從這珠江三角的製造業中心,將印前服務輻射到廣闊大東筦地區?

喬永寧總經理開朗笑著迎接我們上樓,二樓是印前部門,十幾位元印前工程師和美工設計師正埋首處理客戶的電子文件,設備車間中有一台傳統版的CTcP741,喬總說:「這是傳統PS版的CTP,我們用PS版的成本供應客戶CTP的質量,我們本來就有傳統曬版的服務。」,手指向旁邊的一台克?奧VLF超大尺寸的CTP,和一台網屏的8000CTP,喬總說:「熱敏版至今還是CTP的主流,Creo和Screen兩家加起來佔有全世界一半以上CTP的安裝量呢!」我們還看到併排在另一車間的一台5055照排機和一台富士F9000照排機。

三樓會議室旁還有一間攝影棚,專為拍攝打光效果的實物照片,難得看到如此設備完整的印前公司。

問:「銀河印藝為客戶製版,為何需要各種不同的CTP設備呢?」
喬總說明:「1994年以來銀河印藝就是東莞市唯一一間中外合資的綜合性製版企業—龍威電分製版有限公司,隨著行業生產技術的不斷演變,龍威亦由傳統手工製版的為主服務模式轉為電腦桌面排版的菲林輸出製版中心,也就是現在的銀河印藝了。」
「鑒於印前競爭劇烈日烈,印前活利潤不如以往,銀河印藝更于2004年成功轉型成為全數位化印前服務公司,目前是東莞地區唯一電腦直接製版(CTP)的供版中心,不但為客戶提供傳統PS版和CTP版,既然是CTP當然也提供數字化色彩管理和數碼打樣,最重要的是銀河還提供「電子菲林」- 1bit TIFF大版製作等綜合多元化的印藝服務。
針對目前市場需求,CTP印前數字化技術的日益成熟,流程軟體不論是拼大版還是數碼打樣的技術不斷地升級完善,銀河印藝持續不斷投入更多的資源,在東莞、深圳等地區積極推廣CTP印前數位化相關服務,包括連鎖CTP供版中心及電子文檔處理中心等業務,將CTP 技術及品質等優勢真正在印刷過程中體現出來。」

問:「CTP印前數位化相關服務指的是哪些?
「輸出中心的式微大家有目共睹,這一年來,銀河思考印前發展的方向,覺得同行之間相互競爭,無法避免你搶我的客戶,我拉走你的生意。相同的市場你爭我奪的結果就一定反應在利潤的消退。」
「一旦瞭解了印前競爭離不開工作流程技術,所以我們積極和技術供應廠商合作,我們定義了一套〔虛擬製版廠〕的生意模式來協助印刷廠導入CTP新技術,以我們對印前生產的專業經驗來幫印刷廠縮短引進新技術的適應期。」

問:「虛擬製版廠是什麼?」

「虛擬製版廠可以是任何形式,基本原則是印前部門裡沒有輸出設備,印前流程分別在兩處進行,最重要的關鍵是數碼打樣得100%保險才行。」

問:「如何100%保險?」

「很簡單,RIP後拼大版,RIP一次數碼打樣。RIP後的資料已經是印版上印紋,只要打樣可以印出對的顏色就好了。我們這麼多不同品牌的設備,都用嶄新印通流程連接起來,EFI Colorproof XF打樣的。」

問:「銀河作了什麼?又如何辦到呢?」

「銀河和流程供應商夥伴為對投資CTP有意願的印刷廠,先架設虛擬製版廠,以簡單順暢的工作流程 - 嶄新印通和EFI Colorproof XF數碼打樣加上一台適當的噴墨列印機,由銀河派人支援初期的實際印前作業,配合印刷廠的人員培訓,很簡單地讓印刷廠原來外發的印前活件,都在自己的虛擬製版廠車間中完成。」
「完成的電子菲林送到銀河印藝輸出CTP版,印刷廠很快會發現印前可以自己處理,當銀河送回來的CTP版最後印刷的結果和數碼打樣100%相符的時候,只要安裝一台CTP就行了,CTP導入計劃就完成了。印刷廠受益最大,他買到了經過自己證實的新技術,CTP和工作流程。設備供應商完成他的任務,銀河也發揮了他的功效。」
「印刷廠過渡期的時候是銀河的電子菲林客戶,完成CTP安裝後,當然還是銀河的客戶。」

問:「印廠都已經完成CTP安裝,為何還要銀河?」

「哈哈!印刷廠活總有旺季和淡季的時候,大部份的印刷廠不會也不可能隨時都儲備旺季時需要的所有印前人力資源,讓印前部門在大部份淡季期間樂得輕鬆,這不符合效益原則。所以,他們只要超過自己產能的活就會回到銀河。」明朗的笑聲顯示了銀河的自信。
「我們都知道,今天的客戶都不願意為印前服務付錢,虛擬製版廠的重點是電子菲林就和傳統菲林一樣可靠,銀河不需要為印前複雜的工序投入成本,更不用為印前的失誤擔保。只要電子菲林佔銀河的業務比例越高,銀河就比別的印前公司更有競爭力。」
眾人總算明白了喬總的經營策略。

2005年歐美企業策略的經典暢銷書「藍海策略 (Blue Ocean Strategy)」,描繪了成熟產業的發展模型,最後一定會形成所謂「紅海」的惡劣環境;任何企業唯有從事價值的創新,構思新市場空間,才能開創競爭較少甚至無人競爭的藍海新市場。
大家都知道,今天各行各業因為生產技術已經成熟,加上資訊發達開放,業務競爭大家相互模仿,使得競爭對手之間的差異性微乎其微,大家都以相同的生意模式來進行攻城掠地,最後只得採取割喉式的殺價競爭,無法避免地造成了一片血海 – 供過於求,利潤微薄。
印刷產業也沒有例外,單單以印前服務來看,五年前經營一家輸出中心可以讓經營者富起來,如今幾乎所有的印前業主都愁眉深鎖,咬牙苦撐。一年前許多數碼快印店快樂開張,今天已經有人大聲疾呼生意難做了。一家企業如果無法駛離紅海,甩開競爭對手開闢一個無人競爭的藍海,最後就是工作量加倍,利潤減半的困境。
這不只是印刷產業的困境,其他行業也是一樣。
今天印前業者人人訴苦,想出的企業生存策略,不外乎削價競爭,殊不知爭取來的生意越多,造成了產能不足的威脅,添購了設備又發現得花上一長時間才能賺回來投資的成本,這不正是紅海市場的特徵嗎?
銀河印藝利用本身的優勢,訂出了一套藍海策略,值得一書。

銀河藍海策略和傳統印前公司的比較表:

 

一般印前企業紅海模式

銀河藍海策略

產業

聚焦於業內的競爭對手

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顧客

聚焦於原來的客戶群組

重新定義了客戶群組

市場空間

在現有的市場空間廝殺

創造了沒有競爭的新市場

競爭原則

打敗競爭對手才得勝利

讓同行原來的競爭失去意義

業務目的

爭取客戶的活

爭取印刷廠的CTP導入計劃

服務價值

提高服務的成本並承擔印前失誤的風險

降低服務的成本和風險

供應商關係

賺的錢購買新設備,
解決供應商的業績壓力

和技術供應廠商合作
相互發揮各自的長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