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產業的藍海策略 (II)
  呂理哲 March 3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1 年嶄新科技以虛擬版廠的模式為新新聞和貿易風兩家出版社,提供了嶄新又有效益的印前服務,雖然因為印前工價一直落,許多服務都被用來免費來吸引客戶,讓虛擬製版創造出來的效益,失去了舞台。隨著印前技術的改良,虛擬製版廠其實是印前產業的一個藍海生意模式,應用之妙存乎一心。

本文開始

如果我們從如何有效地服務印刷廠的衣食父母 - 出版社客戶開始思考起。我們以印前的各個必要的工序,來完成製版的工作。其實,虛擬製版廠的基本原則就是將印前流程分開兩地來完成,當然可以用各種的方式來規劃。

如果以出版社為服務對象,應該考慮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出版社看到可以信任的打樣結果,重要的是能保證出版社的編輯看到的樣,是經過和輸出 CTP/CTF 相同的流程產生的結果,這樣出版社就能到最快也就最有效益的服務。

印前效率的關鍵在於「由誰決定這一份印件可不可以上機印刷?」那麼「誰」就應該得到最快速的服務,如果作到了,整個流程就自然順暢了。

另一方面,印前的資料量大,傳輸有其限制,如何儘量讓大量的資料減少傳輸的次數,流程就更順暢,效益也就高。

以上兩項都是重要因素,第一項有人為因素的限制,加上看樣的重要人士離印刷機最遠,當然因該由先考慮。

最安全的方式也就是好的方式,如果能在離出版社最近的地方 RIP 後拼大版, 1-bit TIFF 打樣給出版社的編輯看樣,再將電子菲林 ( 拼好大版的 1-bit TIFF) 送到離印刷廠近又能輸出 CTF/CTP 的地方,這是最有效的辦法。

如果有條件的限制,比如 PDF 頻寬的限制,也可以考慮控制 PDF 或 PS 輸出的步驟,來保證 PS/PDF 最後輸出的成功率,可以高規格要求輸出 PDF 步驟的標準程序,加上預飛檢查 (Preflight) 的補助。盡量確保客戶 PDF/PS 的穩定性,再採取適當的打樣或資料比對,進一步保證在印刷機旁的 RIP 的 PDF/PS 和出版社打樣時的資料沒有任何異樣。

例如中和市的科樂印刷廠為了大客戶 PChome 集團數十本的雜誌印刷,將印前部門除了輸出機以外都搬進了出版社的大樓,培訓出版社的編輯如何輸出穩定的 PDF ,然後就在客戶的辦公室裡面完成預飛檢查、拼大版並且完成打樣。然後將拼完大版的 PDF ,利用專線傳回科樂印刷廠。為了避免 PDF 物件的出錯,他們先在出版社以印刷廠完全一樣的 RIP 環境下一次 RIP 後,傳到印刷廠和實際製版的 RIP 結果比對,以減少 PDF 的失誤。科樂以即時即地的印前服務爭取到台灣最大出版社大部份的印刷生意 ,確實發揮了虛擬製版廠的功效。

可見虛擬製版廠不是固定的技術,而是現有的技術建構一套新的流程,準確地說應該是一種模式,一種印刷服務的生意模式,雖然流程規劃能跨廣域網路 (WAN) 雖然還是新的嚐試,其實問題並不大,只要真正了解細節,使用適當的軟體 ( 例如 PASSADO) 就可以建構一虛擬製版廠,拉開競爭對手的差距,為客戶提供更有效率的印前服務,降低印前的風險,提昇印前的效率,最終爭取更多的生意。未嘗不能開發你原來沒有的新印前服務市場,藍海策略不就是以此為定義的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