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產業的藍海策略 (I)
  呂理哲 March 23,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產業走進 21 世紀以前,就已經進入產業成熟的後段,利潤消退飛逝,也不可避免地把海水染紅,都是印刷廠自己的血,印刷廠如何甩開競爭對手,將自己的旗鑑駛入藍海,正是印刷廠今天的課題,投資 UV 印刷機算不算印刷廠的藍海策略?

本文開始

去年美國最暢銷的一本企業策略書 – 藍海策略 (Blue Ocean Strategy) ,描繪了今天各行各業面臨的競爭,都是以相似的路徑發展,走入成熟的階段,這一階段大家都採用相同的生意模式來進行攻城掠地,由於信息開放競爭者之間的差異性很快就被弭平,最後總是採取割喉式的競爭策略,血流成海,這就是作者所謂的紅海市場。

印刷產業走進 21 世紀以來,就已經進入產業成熟的後段,早已把印刷市場的海水染紅,這都是印刷廠自己拼命的血呢。如果印刷企業無法設定藍海目標,將自己的旗鑑駛離紅海,甩開競爭對手開闢一個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就只有加倍努力,追逐一天不如一天的利潤。

最近幾個月台灣印刷業裡一窩蜂地安裝了十幾套 UV 印刷機,讓大家開始注意 UV 印刷機產生了好奇,為何有志一同?

當然 UV 印刷機有其特點,適合 UV 印刷的材質,除了普通紙以外,還可以印在塑膠材料 PE/PVC 、金銀卡紙、立體光柵材料上、雷射全像膜各種特殊材料上面。如果你問使用 VU 的印刷廠為何投資新的印刷機,得到的答案部外乎以下五點:

•  改善印刷的品質

•  可以印在不能加熱的材料上

•  可以把粗糙的表面變成光亮

•  比傳統油墨更能印出精采的色澤

•  乾燥時間短,交貨時間提前。

UV 可以讓印件的平淡表面到全部上光,也可以部份上光,這樣可以製造各種獨特的產品,不只是上光而已,還能製作出金屬光澤的表面效果,甚至可以壓印和補露白。如果你看過在黑色夜幕下急速奔馳中的哈雷重型機車 ( Harley-Davidson) 海報 , UV 油墨的金屬色澤幫助設計師顯現了哈雷引擎的閃閃金光,哪種震攝力量絕對不可能從傳統油墨印刷中發現的。

國外印刷媒體的報導,許多印刷廠一旦有了 UV 印刷機, UV 需求的印件的比例都會急劇增加,有的印刷廠最後甚至都高達 40%-60% 的 UV 比例,可以想像 UV 印刷機不但提供了新的服務,也找來了新的客戶。

有兩個理由,造成今天的台灣在半年內增加了十幾套的 UV 印刷機:

•  看到同業從 UV 印刷機投資中,創造了新的生意機會,延緩了日益下滑的印刷廠獲利曲線。

•  投資 UV 印刷機對原來印刷廠的作業流程,不需要翻天覆地的全面改變,不論增加上光機組還是添購整台全新的 UV 印刷機,都還能保留原來的印刷工序。這個投資在技術上的風險不大,不像曲面印刷(例如將核桃木的紋路,印刷在汽車方向盤上),生產技術和實務經驗的重要性遠遠超過設備的投資。

但是,這兩種理由可以讓 UV 印刷機的投資者在 2006 年從此步入獲利的坦途嗎? UV 算不算印刷產業藍海策略?

這個問題可以這樣回答,「是的,但不是」。前面的說明已經解釋了 UV 確實比傳統油墨有優勢,但是大家都擠得進 UV 市場,就算是藍海也很快會被染紅了。

藍海策略強調價值的重新塑造和經營模式的創新,不偏執於技術發明或是科技的突破,不是去開發舊有客戶的新需要,而是去研究新客戶的需求,陷於紅海的企業提高產量,降低價格,最後到了割喉的地步,利潤沒有增加,自己的設備投資卻非增加不可,不斷的提高產能卻無法提高獲利,就是紅海市場的緊箍咒。如果一家印刷廠在 2001 年在 UV 印刷機剛在歐美竄起的時候,投資 UV 新技術,至少可以悠遊於藍海四五年。

可惜有幾家原來在台灣就擁有相當優勢的印刷廠,如果當時選擇了 UV 印刷機,可能成為今天這十幾家投資 UV 印刷機企業的模仿對象,結果他們在 2000 年左右選擇了到大陸投資,固然大陸有龐大新市場的機會,但是沒有藍海策略,到大陸也不過投入另一個紅海市場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