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產業的知識經濟
  呂理哲 Feb 28,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新聞週刊在 2005 年發行的年終特刊中,有一篇微軟的 Bill Gates 的文章 (A New Road Ahead - 參考本電子報 2006/01/01 那福忠網路論壇 ) ,提到未來的路就是全球追尋知識的路,那麼印刷產業也有知識的路要走嗎?

本文開始

我們同意比爾蓋玆的話「今後的競爭無疑是知識的競賽」,其實說今天的競爭就是知識的競爭也不為過。印刷產業今天的成功者,都是因為比競爭對手先一步採用新的技術,新的生意模式,才能創造了新的差異,因而在劇烈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新技術雖然是由技術供應商創造的,不是來自印刷廠本身,但是印刷廠對新技術的信息如果無法吸收,就不會投資。新生意模式可能來是有創意的同行或是其他行業,這些提出新模式創意的公司可能在任何地方,任何國家。一家印刷廠如果無法張開接受外界產業信息的耳目,如何知道別人有了新的生意模式,進一步模仿或是改良,甚至啟發新模式的創意?

誰說印刷廠的經營不是知識經濟的一環?如果知識就是信息與經驗、前後貫穿、解譯、反應的結合體,信息唯有經過這樣的演繹,才能創造出知識。那麼,印刷產業的新技術的從哪裡去找,又有哪些該注意的新經營模式正在醞釀,應該投以適當的注意?

新技術當然從印刷展中去找,大印刷展不但是各個供應商,齊聚一堂一起發表自己近來技術的發展,參觀者最忌諱以「沒有新東西」的心態去參加,如果能以開放的心胸去吸收,你就會發現即使已經上市多年的 CTP 設備,有了新的方法改進了速度、幅面、光源,已經推出的幾點幾版的流程軟件,增加許多功能。這些新的方法都是技術供應商自己準備打敗對手的心血,當然就是為印刷廠用戶提供新功能。今天印刷業應該關心新的技術無非是 CTP 和工作流程,還有數碼印刷的發展方向。

新的模式可能無法從印刷展中發現,新技術可能啟發新的生意模式,但是真正影響產業的模式,如果等到你發現競爭對手的新模式影響了你的生意的時候,那你已經是後知後覺了。多旅行觀摩,多看專業印刷雜誌或搜尋網路,應該都有幫助,今天國內印刷產業應該多關心的新生意模式,應該是數碼印刷成功的案例,上海漸漸成形的合版印刷,香港和廣東正在流行的虛擬製版廠。至於國外的新模式,除了數碼印刷中的可變印紋的發展、網路報價與下單、網路傳輸與在線打樣的綜合服務。

印刷從業人員也有吸收知識,應用知識的必要,今天國內還常常聽說有資深的印前師傅,拒絕將所知道的 RIP 操作設定傳授給新來的同事,有印刷機的老機長極力排斥 CIP3 的引進,有製版師傅拒絕 CTP 的引進,這種以為拒絕新技術可以保住飯碗的做法,可能只有短期的效用,長期來看恐怕是「向鬼問藥方」,活得不耐煩了。

廣州有一家印刷廠投資 CTP 設備,條件是供應商必須培訓該公司的製版工人使用 CTP ,當安裝新設備完成後,所有的製版工人集體抵制 CTP 的培訓,結果,老闆只好召募新的印前員工,當 CTP 生產順利之後,原來製版部門只得等著裁員。

如果製版師傅能夠以「知識改變世界」的觀點來看新技術的引進,事情可能的發展就不至於此。想一想,如果今年由於大家拒絕學習新技術,讓印刷廠老闆放棄新技術的引進,那麼這一套新系統,可能就安裝在其他的印刷廠,明年大家又反對,那麼另一台新 CTP 可能又裝在另一家印刷廠,如此一年一年過後,身為製版工人你會發現,其他印刷廠的印前部門都採用了新技術,總有一天我們的印刷廠也要安裝的,三年後,印刷廠老闆很容易從別家印刷廠找來有新技術經驗的印前人員。如果三年前,你支持新技術的引進,三年後被挖角去取代別人的技術人員就是你。

知識無可抵擋,不論是公司還是個人,比爾蓋玆提到的知識可能讓我們覺得遙不可及,但是今天印刷產業的發展早已經和知識脫不了干係。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