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rapgExpo
  呂理哲 October 3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GrapgExpo芝加哥印刷展算是美國本土每年度最重要的展覽會,也是所有大小供應商對美國市場展示產品的重要渠道,除了每四年一次升級成為Print國際印刷展以外,GraphExpo向來以領導美國印刷業思考趨勢的展台自居,2005年GraphExpo首先提出印刷業應朝「多樣化經營(Diversity)」概念,為印刷界打開了以「經營模式的改變」替代「單純地投資新技術」來應付市場競爭的思維。
DRUPA 2004以JDF為展會主軸,其實沒有反應當時實際印刷產業生產過剩,利潤下跌的問題,高舉JDF可以貫穿印前到印後的數字化,並沒有切中重點,當然無法紓解印刷業者經營的壓力,GraphExpo提出多樣化經營的建議,為印刷業打開了一扇新視野的窗戶,這幾年來讓這個展會的吸引力從低潮反彈上升,20285的參觀人數擠在McCormick Place展覽?南北兩廳,印刷同行對印刷展覽低迷的意願算是有了回春的現象。
GraphExpo照例邀請了許多專家來座談,卻發現最吸引業者的討論還是產能過剩的問題,這幾年來,同行之間對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印刷業的變化,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原來,許多人將產能過剩歸咎於印刷業者的過度投資,但是,有一位業界的大牌顧問Joe Webb博士(whattheythink網站的經濟研究所主任)有不同的想法,他提出過度投資這樣的說法是一種誤解,應該是大部份業者誤判趨勢,錯誤評估和規劃的問題,反而是投資不足的結果。
因為美國印刷總產值並沒有明顯的縮減,否則印刷廠很快地會因為承受不了投資過度的壓力而關門。根據資本支出和業務的統計關係,如果業務增加,資本支出應也要增加相同的比例,當需求下降,你的庫存、經常花費和設備無法和需求一致,就好像投資過度一樣。投資過度只是症狀,不是病源。
比如數碼印刷的成長也是傳統印刷需求降低的原因,如果總體印刷產值沒有減少,而你的營業額卻下降,應該反省的是你對新的數碼印刷的變化作了什麼因應﹖這就是最經典的顧問意見了。
台灣的印刷業經營艱苦沒錯,但這並不是台灣的獨有的特色,美國也有不同程度相同的困境,大環境的變化已經是十倍速時代,你是否作了適當而正確的因應﹖數位印刷的影響也只是大環境的一部份,此次GraphExpo展出的噴墨技術包括大幅面的室外海報,到包裝盒子上的使用期限,都可以用噴墨印表機噴出來的,現在噴墨印表速度可以快了一分鐘幾千頁以上,從四色到八色的彩色噴頭,更賦予印刷品更豐富的色彩。
像數位印刷機一樣,新技術帶來新生意模式已經是可以預期的,以標籤印刷的設備來看,以往手工比例偏高的工藝,GraphExpo就可發現噴墨的標籤印刷機,原來的惠普Indigo 和Xeikon 以外,就有噴頭式水冷式的EFI Jetrion 4000的噴墨標籤印刷機,不旦如此,Sun Chemical 推出用XAAR噴墨頭的Solar Jet印刷機,富士和Nilpeter合作的可以印柔版(Flexo)和平版(offset)的噴墨印家,法國的噴墨技術公司Impika發表的 Impika 600足可和柯達的Versamark VX5000E和網屏的Truepress Jet520一較高低,愛普生甚至推出自己的概念噴墨印刷輪轉機,33.02公分乘91.44公分面積的整面白紙經過不同顏色的噴墨頭噴上顏色後,才向前推出,嶄新的印刷機概念讓參觀者目不暇給。
噴墨技術幾乎滲透了所有的印刷領域,可能更勝於數碼印刷機,我們可以拭目以待。難怪大家都在合理地猜測,DRUPA 2008非Inkjet DRUPA不可了。
還有像CIP3/4數字預放墨或控墨台閉環校正…等等自動化、暗室化作業的改變和影響競爭,都在快速變化的大環境中影響印刷廠的經營,你不一定要立刻進入數碼印刷新領域,才算是正確的經營之道。現有印刷流程的數字化程度,改變服務模式,就像合版印刷,或改變經營模式朝向「大」在台灣或許不容易,但是走向「專」例如專精UV印刷、六色印刷,有了特色就足以影響印刷廠的利潤空間與業務成長。
國際印刷展示未來技術發展的風向球,新經營模式的討論也是吸引業者的一個重點。今年對印刷業供過於求的現象,有了全新的說法,不是大家投資過度,是投資不足也不能算完全正確。

應該說對趨勢發展的準備與投資夠不夠,決定了印刷廠的未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