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賬單變成新媒體
  呂理哲 December 28,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菲律賓人家門口的信箱都貼著明顯的標語:「信就好了,帳單拜託不要來(post, no bill.)」,現代人每個月最煩惱就是收一大堆帳單,水單、電費、信用卡還有手機帳單,就算不喜歡也得打開讀一讀。

當黑白數位印刷機可以印每一張不同內容的時候,帳單只是催帳的信而已。當彩色數位印刷機成熟的時候,提供廣告的TransPromo服務就上場了,例如信用卡公司在帳單上刊登高級餐廳的廣告,甚至是一份紅燒鮑魚套餐招待?,特別給每個月平均花費數千元在餐廳吃飯的刷卡客戶,信用卡帳單變成了廣告媒體,由於其針對性可能為魚翅餐廳帶來新老饕客人的比例,一定比一般廣告傳單無法達到的成績,如果挖掘到喜歡吃魚翅的客人,成功率更高。

彩色數位印刷創造了以往沒有方向性的宣傳單無法作到的新媒體生態,老外說這是目標行銷(Target Communication) – 可以說是印刷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印件是為誰而印,要給誰看的,準備讓他看到什麼有意義的內容,自然這些內容不但印在紙上,一定也會有一份電子形式,寄到你家門口的信箱也寄到你的電子郵箱。Transaction 是異動的單據,Promotion是行銷,2007芝加哥GraphExpo印刷展更大張旗鼓推出Transpromotional 或TranPromo 異動行銷的口號,新的異動行銷時代開始了嗎﹖

看看 InfoTrend調查公司的關於美國帳單印刷的統計報告:2002年有39.1%使用部份彩色數位印刷來生產帳單,其中10.6%採用全部彩色數位印刷;到2006年已經上升到45.8%。其中有22.9%採用全彩數位印刷,估計到2010年有33%的帳單將使用全彩數位印刷。

統計顯示2006年約有總共16.2億個圖片利用全彩數碼來印刷,預計年年將成長91%,到2010年複利似的成長就有215.6億的圖片使用數位印刷。這樣驚人的成長可以想像其動力來自數位印刷機的速度、印刷成本和質量的進步。市場的成長也會因為印刷客源一直尋求數位印刷品質的認可和品牌忠誠度的改進,當然最重要的是數位印刷成本效益比,更能符合於印刷客戶的利益。

從數據上看異動行銷已經為金融、保險、健康這一類公司儲備了足夠的能量,彩色數位印刷機更是把目標內容印得多采多姿,神氣活現。以往在美國這一類公司多將帳單和廣告傳單外包給有黑白數位印刷機的服務單位,大部份的流程都是先用傳統膠印先印好彩色底稿,最後才印上黑白的可變數據。

現在改變開始了,異動行銷服務公司接手了,不只是彩色數位印刷機取代了黑白的,增加了新技術「數據採礦(Data Mining)」 – 從客戶數據庫中一堆看起來毫無關的數據裡面,經由不同的數學模式理出有意義的線索,例如從同樣買過防止皮膚老化化妝品紀錄的兩個客戶中,因為她們購買能力不同,或是購買過不同藥物的歷史,來推薦不同等級的產品,健身器材或是美容手術,就像電子偵探一樣從客戶的購買行為歷史中,找出可能的需要,再利用可變數據將精美的彩色廣告印在她們非看不可的手機賬單上。

這是我們印刷業的生意嗎﹖買一台彩色數位印刷機不就是印刷廠了,可是數據採礦可得集合電腦專家和數學家才行,好像今天國內所有的印刷廠都做不到這種TransPromo的數碼生意。
然而,印刷生意和辦公室的彩色列印可不一樣,電腦專家和數學家可能以為只要在電腦屏幕上點擊一下「列印」就好了,什麼RGB色彩到CMYK的轉換,亮部暗部網點的如何控制,肯定一竅不通,這種品質管理一樣沒有辦法椄TransPromo的生意。

所以TransPromo的生意需要兩者的合作,今天印刷的利潤空間已經一去不回,TransPromo的是幫客戶找生意的嶄新印刷生意模式,彩色數位印刷的質量也一日千里,今天台灣市場一定會也相同的需要,趨勢發展明顯可期,印刷業應該如何看待這股異動行銷趨勢,如何應用彩色數位印刷機值得深思﹖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