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業應該擔心 Amazon 的電子書?
  呂理哲 January 29,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90 年初,Adobe System s第一次在舊金山 Seybold Seminars 發表 PDF 時,聳動的標語就是「當紙用完的時候」,這一家世界級的和桌上排版關係最密切的電腦軟件公司,一直想推動PDF 成為電子書的格式到今天都沒有成功,可能是因為 PDF 是為紙張設計的,PDF 保證了頁面在不同紙張上打印結果的一致性,適合紙張卻是不適合螢幕(PDF 保證所有版型不會因為媒體差異而改變,所以它注定無法隨著不同顯示器,而顯示最佳閱讀模式),即使努力了十幾年,紙還是無法被電子屏幕取代。

      2000 年時,曾經有美國發行量最大的 Gemstar TV Guide 電視節目導覽公司結合 THOMSON multimedia 專門生產並銷售名牌電子用品 RCS, GE和PROSCAN 的國際家電行銷公司推動 Gemstar eBook 也沒成功。美國最大的書店 Barnes & Noble 也曾積極投入電子書的推波助瀾,成立 Barnes&Noble.com 專門銷售電子書,最後都將大把錢投進了eBook 的湖底。

      微軟也發明過一種特別的字型叫ClearType,針對微軟自己的電子書軟件,可以在電腦屏幕上顯示更像紙張書的樣子。

      2000年有名的ZDNet網路論壇曾經預言到2005年,電子書因為硬體設備更便宜,消費者對電子書認知和需求改變,又因為當時那一批對紙張書沒有情結,又和電腦網路無法分開的大學生進入社會之後,電子書一定會變成出版的主流 ,電子書業者將一路笑到十年以後,結果並沒有應驗。

      除了上述大款曾經投入電子書發展以外,許多軟體公司或是風險性投資基金也都曾經認為電子書是繼網際網路熱潮之後,最重要的另一個改變文明的契機,可惜到了今天以前,似乎大家的期待還沒有實現,倒是電子書的先烈已經橫屍遍野了。

Amazon會不會只是另一個燒錢的大牌明星而已?

      Amazon為何又會引起我們印刷界同行的關注和議論呢?2008年二月的台北書展數位論壇的題目,就圍繞在Amazon Kindle這個主題上面,因為Amazon可是曾經從20世紀末的網際網路驚滔駭浪之中闖出了生路,又確實印證了長尾理論是21世紀合理經營模式的商業英雄,最重要的是世界最大的書店,正是印刷界的主要客戶。何況,普遍的共識裡電子書不成功的理由,就是電子顯示的字形閃爍,無法像白紙黑字那樣有親和力,而Amazon Kindle 使用e-Ink的技術和一般的電腦屏幕不同,不但解析率較高,而且黑白兩色顯像之後並不需要發光,只要桌上的光源和紙上的黑字一樣。Kindle閱讀器可以翻頁換頁,只差沒有書本可以摺疊,捲起來,亂放亂丟的功能。

      雖然,Kindle可不可以在印刷業裡破冰,言之尚早,但是Amazon本身的傳奇以及許多書沒有的電子功能和能滿足的現代需求,恐怕台灣的印刷廠得拭目以待,誠惶誠恐,尤其是系統出了問題的台灣出版生態鏈。

      1994年的科幻小說「古騰堡輓歌」裡提過未來的作家寫書到讀者看書都不需要用紙,當時曾引起過紙的滅亡和印刷的死亡的辯論,許多書的捍衛戰士提出許多電子書無法取代書的理由,甚至包括書可以做為室內裝潢的用途。

電子書可以嗎?當時大家都沒想到今天的電子相框,還真的取代了書,變成摩登家庭的室內裝潢的一部份。

備註︰
一、電子相框是一種可以播放Jpeg, MP3, MP4多媒體數據的顯示器,這個產品因數位相機的興起,人們可以輕鬆地產生數位照片和數位攝相的電影片段,需要播放的設備因應而生的產品。

二、LG Philips 樂金飛利浦是世界上第二大的TFT LCD面板供應商,2008年一月在拉斯維加斯消費性CES電子展,宣佈該公司已經發展成功14.3”可彎曲的彩色電子紙平面顯示器,或許不久的將來彩色的電子雜誌也會出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