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消失中的輸出中心,找回了春天?
  呂理哲 March 27,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根據大陸媒體統計:2008年9月底以前,大陸境內一共安裝了1400多台CTP直接製版機,相較於大陸印刷廠的數量 (約5~10萬家) 來看,實在還不成氣候。但是,從研究趨勢形成的角度來看,大陸印前產業應該正面臨著產業生態的轉變中,果真如此,輸出中心到底會走出什麼新形式呢?

少數引爆趨勢
「引爆趨勢 – the Tipping Point」這本書的作者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研究各種流行現象的形成原因,提出了一項「少數原則」的理論,舉例說明趨勢其實由少數創造的。
例如:在美國一個社區裡,如果黑人住戶超過某一比例,即使還是少數,就會引起白人開始搬離這個社區,而白人的搬離又造成黑人的比例上升,影響所及,整個社區終於變成一個黑人社區,趨勢也有類似的發展歷史。

例如:美國50年代有一軟底皮鞋的品牌 Hush Puppies,由於不夠端莊不能上班時穿,所以一直無法進入主流市場,直到後來紐約東村的一些年輕人喜歡Hush Puppies其稀有的特色,不論什麼場合,走到哪都穿Hush Puppies,不管是咖啡店、俱樂部或是紐約中心。
沒有人為 Hush Puppies 打廣告,告訴大家穿這鞋子很酷,這些年輕人透過身體力行,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流行觀點,Hush Puppies 就像病毒一樣傳染給更多人,竟然一舉開創了國際流行趨勢,今天許多名牌時裝秀裡,模特兒都穿Hush Puppies走貓步呢!

如果你到 Hush Puppies的網站,還會看到她們如是說:「"在美國,幾乎每個人都至少有一雙Hush Puppies!"很少有鞋子品牌敢這麼說,但是Hush Puppies辦到了。」
今天,大陸CTP市場似乎因為這一千多來CTP,跨越過了趨勢的引爆點,面臨窮途末路的輸出中心將何去何從?

誰在推動CTP潮流
柯達、網屏、北大方正、富士、愛克發和海德堡這幾家大供應商,可以說是大陸CTP市場的推手,大陸這1400台CTP突破了趨勢的引爆點,大部份就是他們開發出來了。
印刷機製造商上海電氣、豹馳加入CTP設備供應商的行列;PS版大廠如炬光、華光和星光都已經是主要的CTP版材供應商,也都結合了CTP設備來投石問路;另外龍馬也代理UV CTP來配合原來強勢的PS版材,CTP市場幾乎成了春秋戰國,有技術的和有資金的陸續聯盟,攻城掠地搶進CTP市場。

有些大廠不旦開始了CTP設備的供應以外,還計畫投資CTP版材生產線,以免好不容易找了一家CTP設備客戶,卻讓版材供應商賺了長期的版材生意的甜頭。
大市場促成大競爭,這是千古定律,一開始大供應商先說服了市場金字塔尖端的大印刷廠採用CTP,現在風潮吹起,中小印刷廠終於覺得CTP應付數字化的競賽是合理的,但是一、兩百萬的投資對中小印刷廠卻不是小數字,如果沒有好辦法將CTP投資金額壓低,中低端市場就沒有激活的機會。

說服印刷廠安裝CTP,印前到印刷數字化是正規戰,利用個別優勢推出CTP版輸出中心模式,一邊作輸出中心的活,一邊銷售CTP和版材則是鄉村包圍城市的游擊戰。這本來是一家CTP版材大廠和國產CTP設備廠的游擊戰術,因為合理就成為中小供應商的主流策略,大供應商不見得會跟進,倒是他們的代理認為自己有個別優勢來推廣CTP供版輸出中心,蔚為風氣。
原來的輸出中心如果沒能力延伸戰線,進一步投資印刷機或多樣化的服務,就快變成菲林商店了,單賣菲林難以維生,遠看著就快走入歷史了。

輸出中心的春天
向來大陸的CTP安裝在輸出中心的例子並不多,2008年下半年群雄並起,CTP供版中心似乎成為一種銷售CTP設備和版材的顯學,一樣的印前技術專長和服務,輸出中心卻不能單單買一台CTP就能轉型成功。

不論如何,CTP供版中心似乎讓輸出中心找到了新的出路,新的生意模式讓面臨夕陽產業困境的輸出中心,找到了春天。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