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有一天,印刷機製造商下海搞印刷
  呂理哲 April 14,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9年一月HP正式推出網絡印刷服務針對小企業提供市場上最低價格、最快交件的設計、印刷與郵件裝訂服務。在HP的新聞稿裡,其印刷和影像事業部的執行副總 Vyomesh Joshi 說明:〔MarketSplash替小企業設計、製作大企業水準的行銷材料,卻不必具備大企業的資源。我們Print 2.0 策略中,MarketSplash將幫助客戶從網絡上取得專業的美工設計,並且在她們選擇的方式、時間和地點印刷。〕

看來MarketSplash這個平台和應用也被規劃成HP授權予他的連鎖店夥伴,讓她們使用共同的名稱直接服務終端客戶,被授權的夥伴可以輕易的將MarketSplash的網頁轉換成自己的網頁,面對自己的客戶,使用HP的後台服務。

其實MarketSplash一開始就有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Staple,一家著名的倉庫式大文具供應商,Staple不但賣各式各樣的文具也幫客戶印刷,在美國幾乎每一家Staple都有全錄Xerox數位印刷機,為何不是HP的機器呢?或許是Staple 和Xerox的歷史比HP進入數位印刷機的時機要長多了。你有印刷生意,上網找人設計,滿意以後Staple幫你印,然後到你家附近的Staple去取件就行了。看來大數碼印刷機供應商HP加上全美國在地交件通路Staple的合作,就要為數位印刷或是印刷帶來新勢力。

如果你要加盟MarketSplash,估計已經有HP數位印刷機的最好,沒有的話也無妨,你家附近總有Staple吧?不用作印刷廠,可以做個印刷供應商PSP-Print Service Provider,反正你招來的就是你的生意。MarketSplash的目的就是找到更多的小企業印刷服務的生意,而不是要幫HP數位印刷機的用戶找生意,否則和Staple的聯盟就沒有意義了。

如果你今天在美國買了Indigo或許你可以選擇要求加入MarkeSplash連鎖店,這樣,網絡印刷的門HP會幫你打開。

HP主要的美術設計服務團隊,應該來自於2007年併購的LogoWork專業的設計網站,HP試圖以強大的設計能力來拉攏小企業的印刷生意。 HP宣佈MarketSplash之後,許多HP數位印刷機的客戶反彈,有的說,〔我才剛買了Indigo,當時你怎麼沒說有這一段?〕

有人質疑為何HP把MarletSplash放在HP內部,如何和銷售數位印刷機的部門區別?HP說印刷機不會透過MarketSplash這個通路來銷售,卻故意忽略了客戶擔心的是MarketSplash會不會搶我的印刷生意的問題。

幾年前Adobe Systems 曾經和印刷連鎖店 Kinkos合作,最後發現全美五萬家印刷廠原來Adobe CS軟件的客戶都有了一致的觀點,均視同”Adobe-Kinkos”是對客戶的背叛,最後Adobe 只有作罷。

2007年柯達也推過類似的節目叫作”Kodak Creative Newwork”,只是幾個月就下課了。

台灣有一家洗碗機的製造商,後來轉型成為台灣最大的洗碗專業公司,專門為千人以上的企業洗碗年營業額超過數億元,比起製造洗碗機可是好生意,因為對手的技術都不夠看。有一天印刷機製造商下海來競爭印刷生意,在2009年以後出現,肯定不會太令同行意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