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非用「紙」傳新聞不可嗎?
  呂理哲 July 30,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由於,這一年來美國許多報社出了問題,例如西雅圖Post-Intelligencer、加州的Rocky Mountain新聞報、巴爾提摩 Examiner還有舊金山Chronicle都停止了每天報紙的發行,宣稱可能完全停止報紙的出版。
去年底,擁有包括巴爾體摩太陽報 Baltimore Sun、芝加哥Tribune和洛杉磯時報的媒體集團 Tribune 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今年三月報紙連鎖集團 Gannett Inc & Advance Publication第二次宣佈裁員,接二連三報社不好的消息,恐怕真是報紙產業崩盤的先兆。
如果你到 Google 去搜尋「報紙 重整」,立刻發現有幾百個連結指到不同的報社正面臨相同的困難,我們不懂德文、法文或其他文字,說不定都有類似的信息,因為報紙卻是面臨了時代的考驗。
以往,大家都認為報社的威脅來自於網際網絡的興起,有人譏笑報社對網絡的改變過於遲鈍,報社卻有其先天的困境,單一產品在網絡上的收入和報紙上的比例相去不僅僅1/10而已,增加網絡上的生意意謂著營業額的立刻縮小,這樣「破壞性的創新」恐怕經營大師都難以倖免,何況是大多數的報社的老板?
問題是網絡只是部分的原因,真正的理由是新聞渠道從稀少的變為過剩。「新聞」傳播世界上發生的故事,以往報紙是供應新聞的主流,報社是特許行業,今天,一個精力旺盛的小夥子,利用半夜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講述自己聽到、想到、知道的故事,都可能取代某些新聞渠道,她們說的故事求證過程雖然不嚴謹,但是一般讀者並不把新聞正確性當成一回事,個人興趣才重要。
如果你到 哈佛大學的 Nieman Journalism Lab 新文學實驗室http://www.niemanlab.org/ 可以讀到許多協助報社因應新媒體時代重整的建議,例如把日報改能週末報,提供其他媒體來源的報導,讓讀者再週末的第一時間,可以讀到週末活動或新聞的來源,變成了信息的門戶之類…。
實在很有創意,可惜就不了報社了,報社的經營困境和「紙」這媒體無關,主要的是報紙提供的東西已經不如以往稀奇了。
Vin Crosbie先生最近到南非去幫助南非報社Grocott's Mail建立網站提供手機新聞,包括文字、語音和視頻,因為南非只有10%的人上網,1%的人使用寬帶上網,卻有90%的人有手機,而且大部份的南非人和上海人一樣,一段時間就想換手機,即使3G手機在南非也用得上,看來南非將跳過桌上型或手提電腦,直接進入手機上網的時代。
如此新媒體時代,非堅持要用報「紙」傳遞新聞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