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出版的推理 - 電子書機給出版社的可能貢獻
  呂理哲 November 02,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電子書熱潮風起雲湧,沉寂的台灣出版業好像吃了興奮劑,讓在森林裡迷途的人忽然看到了遠處樹縫中有一點點光火,電子書可以引導台灣出版業走出陰霾嗎?

這個題目值得大家來推理一下,首先我們假設台灣的出版產業今天的困難,不全然是經濟海嘯造成的,因為經濟海嘯始於2008下半年。

主要是市場規模變小,市場變小的原因當然是看書的客源減少,老讀者可能因為電動遊戲比看書好玩,容易打發時間,不再買書了,新讀者因為網路上有各種方便的內容,增加得有限,總產值變少整體出版業都不好過。有出版業者大聲疾呼再不改變,出版業就完了。

剛好,電子書機Kindle的成功參雜了台灣元太科技的電子紙材料,和台灣電腦製造技術,產業分析師見獵心喜,發表了許多有利於電子書的報告,也震醒了宿醉的台灣出版業,看來出版數位化不得不面對了。

電子書可以解決今天出版社的大問題,就是庫存,賣不出去被書店退回來的都成了庫存書,大出版社每年底庫存書的總值超過當年營業額的,不足為奇。紙本書放入庫房就像王妃被打入冷宮,從此不見天日,即使後來有人要買也很難找到,書實在太多了。電子書儲存搜尋都輕而易舉,不但可用各種電子設備閱讀或按需印一本書也行,庫存書可以管理對出版社已經價值非凡了。

但是,出版社今天的困境不只於此,最根本的問題是市場緊縮,大家出版書太多,買書的客戶太少。果真如此,電子書絕無可能吸引原來不看書不買書的新客戶,萬一電子書的售價訂得比紙本書低,總營業額勢必下降,加上電子書還要支付電話公司的數據傳輸費用,出版社沒有數位化以前搖搖欲墬,有了電子書以後豈非癆癩病患吃了人蔘?

電子書早已存在,許多人在電腦、手機、遊戲機上看書,一點也不新鮮,電子書機Kindle要399美元(約新台幣一萬三千元,相當於50本書的價格),有彩色電子紙的要799美元(約新台幣二萬六千元,約可以買100本書),不看書的不會買電子書機,平常看書的人也不見得願意買,今天只不過是有了比較適合閱讀的ePaper閱讀器而已,沒有理由大幅改變影響出版產業生態的可能,更不可能把經營不善的出版社拖出泥沼。

如果我們的假設成立,台灣出版市場的營業額不夠用,應該考慮把書賣到對岸,那裡有看得懂中文13億人口的市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