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前所未有的未來]
  呂理哲 July 16,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10年印刷產業中出現了一本重要的教科書「破壞未來 – Disrupting the Future」由印刷趨勢大師 Joseph Web博士和Richard Romano先生合著,已經成為美加地區印刷企業經營者最受歡迎的著作。

Web 博士平時在著名的印刷媒體寫了許多專欄,常能畫龍點睛指出產業趨勢的變化,頗受同行的歡迎。由於社會變遷快速,數字化技術普遍成熟,導致印刷產業無所適從,許多同行只有歸罪於網際網絡、電子書的發明與發展,其實也毫無幫助,眼看著美國蘋果電腦公司的iPhone在2006上市時,僅僅74天賣出了100萬台,然而,大家認為iPAD也不過是一台平板電腦,卻在今年四月三日推出後28天就賣出了100萬台。iPhone或iPAD都能看電子書、聽音樂、看電影,都要來搶印刷產業一部份的客人。

我們想像一下,11世紀印刷術發明之後,經過28年恐怕也還沒有100萬人看過印刷出來的書呢?(據說整整經過100年,才有5,000萬人看過活字版印的書)。根據這種說法,十世紀人類進步的速度,如果以28天對28年來相比,可是超過300倍的差距。

Web博士在書裡解讀了今天印刷產業面對的壓力來源,不是網際網絡害的,不是新技術推陳出新害的,而是人類社會變遷速度一再加快的結果,印刷企業因為習慣於十年前、三年前的節奏,面對今天市場變化的速度當然都無法適應。Web博士建議印刷廠老總坐在自己的辦公椅上,不要從窗戶往外看,眼光要透過辦公室的磚牆往外看,要放棄幾年來做事的老想法、開始想以前沒想過的事情,不要再用印刷人的眼光看世界,看看今天人們用什麼方式通訊?

以前我們寫信,所以我們賺錢的辦法是把油墨印到紙上,今天通訊的辦法都是無線的,我們印刷產業也到了該改變的時候!

在美國就有 Vistaprint作為印刷廠,不但去年底一口氣投資數十台數碼印刷機,還名列全美快速成長企業的前幾名;台灣的建豪印刷公司由於去年業績成長26%,在2010年初農曆年底辦公司尾牙(年夜飯)時,送出一千六百萬元新台幣(約人民幣310萬元)的獎品,包括三輛單價270萬元台幣(約人民幣55萬元)的奔馳轎車給三位共同創造兩億多人民幣業績的經理,羨煞了許多印刷同行。大部分的印刷廠正在擔心供過於求、價格破壞,以及新電子媒體的威脅,這兩家的印刷廠居然在逆勢中有了驚人的成長,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了不得的決定?

當然是網路,在十幾年前這兩家印刷廠的生意流程中就開始應用了「網路」。

上個月,普立茲新聞獎今年第一次頒給了網路新聞,再幾年後傳統報紙新聞媒體得普立茲獎可能反而變成了新聞。我們得開始想想以前沒做過的,或沒做好的事情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