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誰家天下?
  呂理哲 August 10,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世界最大印刷廠當那利印刷公司 (RR Donnelley),在德魯巴2008宣稱自己正在製造數位印刷機,大家將信將疑,當時日本也有一家印刷廠 CTC Japan,原來名不見經傳,當場卻展出了一款自製的CTC Stream Jet 500數位印刷機,記者問他為何要自己製造印刷機,日本經理Toshiyuki Niizuma說CTC想要的數位印刷機市面上找不到,所以就自己設計一台了。聽起來有點像可以到電子商場去買一個噴墨頭、油墨管路、控制鍵盤組一台數位印刷機一般,數位印刷時代真的就在眼前一般。

今年六月當那利發布新聞,宣稱已經有 8 台自己製造的 ProteusJet數位印刷機正在自己的印刷廠裡服役,專門印直郵和帳單,到2010年底將會有總共16台的ProteusJet 數位輪轉機正式進入當納利日常生產的行列。

當大家驚訝於當那利作為印刷生產用戶,本來廠裡就有1,000多台各式數位印刷機應付短版和樣書的生產,卻比印刷機設備製造商如惠普、柯達或海德堡等大廠,更早行動投入數位輪轉機製造的同時,也都想知道什麼理由讓當那利決定自己生產印刷機來印刷呢?

當那利給我們的第一個理由,就是發現市場上印好的書至少有25%在銷毀以前,沒有交到讀者的手上,當然還沒有人付錢,在台灣的出版社來看,可能超過60%以上的書,因沒有人付錢只好送進倉庫裡保存。

第二個理由是各類帳單中已經有40%以上轉為彩色的,第三個理由是直郵廣告單中的可變印紋部份,逐漸從黑白變成彩色。然而在2004年的時候,能滿足當納利的這樣的規格市面上確實找不到合適的數位印刷機。

於是2004當納利收購了Moore Wallace公司,2008發表了ProteusJet噴墨輪轉印刷機每分鐘可印四色400英呎,黑白1,200英尺,紙寬可達30英吋,解析率為600x1200 DPI。和惠普T300的規格差不多,2004年時T300八字還沒有一撇,到2008德魯巴惠普才發表,到2010年才有安裝的實例,難怪當那利說當時沒有合適的數位印刷機呢?

如果當那利沒有併購到Moore Wallace的技術,發展數位輪轉機的可能性是沒有了,但是假設當時惠普T300已經成熟,當那利的決定又是如何呢?

雖然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我們嘗試以世界最大印刷廠的角度來思考數位印刷的未來,既然當那利已經有上千台的數位印刷機,當然知道短版,樣書什麼數位印刷機都可以印,但是這樣全新高速的數位印刷機,一定不是傳統的生意流程可以應付了,所以當那利確實投入了不少的資訊技術,不但有接單、報價的門戶網站,也有收件和確認的流程管理機制。

網路印刷除了印刷機以外,肯定還需要另一大部分的資訊技術,這樣當那利不但為未來網路印刷鋪好路,從當那利這次發表的內容中,得知其四色輪轉機可調整成印兩色兩倍速度的設計,目前連惠普的T300/T200都作不到,如此也顯示當那利的印刷設備技術掌控在自己的手裡的企圖心。

數位印刷機正式生產也面對了油墨和紙張耗材的問題,從此不用向數位印刷機供應商購買紙張和油墨,而是來源直接就是紙廠和油墨廠,少了一層的經手成本,技術和生產成本找到了利基,應付未來數位印刷的競爭,誰於爭鋒?

惠普的MarketSplash在網路上接單印刷,在美國加拿大都可以從Staple文具連鎖店取貨,也是類似的思維。

你可以想像未來的數位印刷是誰家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