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給我數據
  呂理哲 August 19,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什麼數據?」客戶要求我們說明印刷完成的印張上,各顏色的濃度以及針對標準的色差、網點擴大、灰平衡的數據,只要說明我們能提供以上的數據,客戶就知道我們印刷追求目標是國際標準 (ISO),才會相信我們能將品質控制在標準的範圍之內。

印刷顧問如何控制品質?

顧問除了知道使用分光光度計以外,也了解ISO標準的規格,經由儀器測量的結果,以及適當的工具,就能表現出印刷品質的成績單,成績單上面列的就是「數據」。

國外買家會要求數據的一定也了解ISO的規格,所以你能提供印張的品質相關數據,表示你知道數據代表的意義,如果你的印刷不符標準你不會交貨給要求標準的客戶,如果流程不能符合ISO的標準你也有能力來修正到符合標準為止。

強調「數據」背後的理由是什麼呢?

就是大家都用「數據」來溝通,不需要用形容詞來說明,「你印的顏色太重,太紅了,不夠厚…」,形容詞來自主觀的眼睛或情緒,印刷流程無法適從,如果能用數據來呈現,只要儀器的誤差經過校正,買賣雙方就有共同的語言來描述印刷品質,並傳遞採購的需求了。

其實 ISO 12647-7及ISO 12647-2定義了印前和印刷的標準規格,但是ISO文件對規格說明總是巨細靡遺,即使印刷學院的老師也不容易解釋讓他的學生了解,所以像G7這樣的機構,就把這些包括了色彩濃度、色差、網點擴大和灰平衡...等等規格,清楚地圈出範圍,只要你度量的數據在範圍內,就及格了。美國印刷買家多以G7為品質要求,印刷廠如果能提供符合G7的數據就不需要太多的會話。

萬一,印刷廠發現自己使用了符合標準的紙張和油墨,印出來的結果一直得不到及格的數據,還可以從不及格的部份來解決,只要以合理的步驟處理印前到印刷的準備,即使是使用多年的印刷機也能印出合乎標準的印張。

沒有數字化當然沒有數據,一般要照顧印刷的品質,先從印前開始,安裝CTP印前就完成了數字化,電腦直接製版了,這樣就可以準確地控制印版上的網點擴大,不像菲林晒版無法避免網點擴大和變形的困擾。

經由數碼打樣和色彩管理可以將打樣和印張(印刷的結果)的色差控制在標準的範圍,好的印刷廠都有完善的印刷機定期保養計畫,為何安裝了CTP和數碼打樣還無法管好印刷的品質呢?

印刷機的保養各廠車間各有其規範,目的在於維持印刷機性能的穩定性,至少水墨平衡,墨鍵均勻合乎基本印刷機穩定狀態。但是印刷機的網點擴大因素較複雜,可能因為設備的年齡,耗材更換時間或是其他機械原因而異,平常保養不見得能控制網點擴大的變化。雖然透過墨鍵可以控制 ±3% 的網點擴大率,但是設備老化可能導致網點擴大達到ISO規範(CMY 14% K 18%)的邊緣,不管你如何調整墨鍵也徒勞無功。

所以,你必須利用ICC的技術將印張上面的導表掃描,來測量網點擴大的變化,還要反饋到RIP在製版時就將印刷機的網點擴大率計算進去,如此就可以補償印刷時的網點擴大。

CTP版的印紋網點可以控制,又反映了印刷機網點擴大的特性,加上控墨台上的墨鍵可以調整網點 ±3%,印刷機的保養得宜,自然可以印出客戶需要的顏色。

所以,為了達到印刷買家的需求,印刷廠當然需要以下的工具:

1. CTP – 電腦直接製版,讓印版上的印紋可以數字化控制。

2. 數碼打樣和色彩管理工具,可以模擬印刷的結果,在製版以前就可以看到印張的顏色。

3. CIP3/4 – 將CTP版上數據傳遞到控墨台,數字放墨。

4. 色彩引擎 – 內含有PDF核心可以解釋 PostScript/PDF語言,用來處理PDF文件中的物件,又有色彩引擎可以處理 ICC文件,又能建立 devicelink 設備色彩特性,能計算網點擴大的反饋數據,並將數據反饋回RIP。當然,最好能幫印張打分數,以用戶選擇的標準來打分數,及格了印刷買家就滿意了;不及格也可從數據中發現改善的地方。

前三項工具,國內許多印刷廠都早已配備了,但是一被要求ISO國際標準時,還是管理不好印刷的效果,即使不在乎國際標準,要不同印刷機印出相同的結果也不是簡單的課題,這就是色彩引擎在最近歐美市場風行的主因。

IPEX 2010 可以看到 Alwan, MellowColor, Colorlogic, PressSIGN…等色彩引擎工具浮出檯面,國內印刷標準化的需求日益增加,色彩引擎就不可少。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