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媒體
  呂理哲 September 08,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紐約時報聘請大量的人力﹙編輯、記者以及各部門生產人員﹚、投資大量設備﹙編採電腦、通訊、印前、印刷和印後系統﹚才能製造報紙內容,生產報紙,也才有紐約時報網站上的新聞內容。兩位史坦福大學設計學院的學生寫了一個Pluse電腦軟件,為紐約時報整理新聞的標題,方便讀者瀏覽新聞標題,看出了興趣才連結到實際紐約時報的網頁,如此也成功的開創了一個新媒體模式。Pluse創造的價值是為讀者提供更方便的新聞網站瀏覽方式,沒有內容怎麼方便的流覽方式都沒有意義,在商業上他們到底是把Pulse軟件賣了還是把包括紐約時報的新聞賣了呢?

網際網路和移動電話網絡改變了內容配送的方式,到底製造內容有價值,還是配送服務有價值呢?可能不需要邏輯的辯論,今天大家看到許多新創意結合不同的資源來創造價值,或者說讀者願意付費,就有價值。到底付費為了內容,還是配送內容的工具,恐怕難以分辨。

除了少數的幾個有活泉源可以不斷供應新書的網路書店以外,大部分的電子書閱讀器都綑綁了一大堆書一起銷售,消費者到底是買許多電子書,還是閱讀器呢?邏輯上如果買了電子書閱讀器以後,不再添購新書者,就是買第一次購買的電子書,反之,可說是買閱讀器來看書。

畢竟,創作內容不容易,即使吸引全球無數粉絲的哈利波特作者,羅琳也只能出版七集,武俠大師金庸也有歇筆的時候。但是,網路世界提供了Web 2.0聚集內容的平台和模式,透過大眾的力量一起來創作、收集、提供某一類型的內容,就沒有江郎才盡的困擾,好比維基百科全書讓全世界的同好一起來寫百科全書,聽說錯誤比一大票學者編著的大英百科全書還少,而且隨時可以編修,反錯為正。YouTube和Youko讓大家提供自己的攝影作品,比任何電影博物館更新吸引讀者,今天的內容供應者已經從專家轉到平民百姓,重點是哪一個創意可以讓架構出一個平台讓內容自然形成聚集。

台灣有一家公司Cmoremap利用該公司原有的GPS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技術做出一個內容的平台,不但幫助台灣各縣市政府推廣當地的觀光資源,同時也打造了一個地理數據庫。

Cmoremap 有許多GPS產品,其中有一項可以記錄個人的行蹤,當你在地球表面移動時,接受了兩個以上GPS衛星的信號,就可以算出目前的地理位置,當你走進建築物裡面,收不到衛星信號時,只有假設你沒有移動,當你離開建築物又可以延續你原來行動的軌跡。

有了行動的地理紀錄可以做各種應用,例如疑心病重的老婆要求老公出門要帶Cmoremap,回家後檢查當天有沒有離開軌道;老闆要求業務員Cmoremap不可離身,防止業務員在上班時刻走進某建築兩個小時沒出來,看電影還是打撞球去了?

最有用的功能就是Cmoremap 可以將你的地理位置結合你拍照的時間,你拍攝的照片可以寫入地理座標,當你的行蹤記錄在Google地圖上畫出一條軌跡的同時,如果你在日月潭畔排了一張照片建立了連結,就可以在地圖上的日月潭畔的位置上出現一個圖標,點擊圖標就可以看到你的照片,點擊在Google地圖高雄愛河旁的圖標,就可以顯示出你在高雄的留影。Cmoremap的軟體還可以讓你針對每一張照片留下文字,只要按個鍵就可以幫你的照片和文字送上部落格 (Blog) 網站,讓你的部落格圖文並茂,還有地理位置的訊息。

我們知道許多縣政府想要推廣地方文化和旅遊,介紹各地景點特色的網站最後都流於形式,因為沒有流動的信息,就沒有吸引讀者回訪的理由。許多大學資訊系學生學習網絡應用,第一步就是建立自己的部落格,Cmoremap自然成為簡單又好的工具,經過和學校的合作,這樣的網站成為地方特色的部落格,有人對某地風景抒情,有人對某地方小吃寫意,有人提建議,有人批評,加上風景人文照片,地圖和旅遊路線,介紹地方風情特色的固定文字和畫面,變成了一個吸引許多人參與,許多人回應的網絡聚落,當然符合縣政府投資的預期,以及宣傳效果的回饋。

不同的縣政府和地方單位相繼投入,由Cmoremap建立了台灣地方地理部落格,還注入了照片和文字的滋養和地理座標,如果能聯結起來的話就成了地理數據庫,你想到台南吃棺材板(一種用吐司麵包夾餡的小吃),可以搜尋到不同的小吃店,有地圖指引,又有遊客的意見反饋,還有照片佐證。還有比這樣還吸引想吃棺材板的饕客?

要能組織這些部落格技術上很容易,因為都用Cmoremap建立的,一旦成熟以後,透過和電信公司的合作,你走到台北忠孝東路和仁愛路口,東邊是A粵菜茶樓,西邊是B泰國菜館,當你傍晚時分走到附近,可能因為收到泰國菜打折的短消息,而放棄吃粵菜的計畫。

因為電信局透過你的手機,能知道你的地理位置,只要有人提供地理區域內吃喝玩樂的信息,電信局就能提供了實時的信息服務,廣告的商機自然就會出現,新媒體從此誕生。

報社為了廣告版圖轉移傷透腦筋,多年來沒有一家報社成功地把自己的新聞變成可吸引廣告主的網路內容,卻處處發現各種網路公司連結自己報社的內容,拉到廣告。說不定投資Pulse這樣的聰明小夥子或是利用web 2.0的方式收集內容,是報社轉型另一種值得投入的思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