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垃圾分類影響印刷產業的成本
  呂理哲 January 01,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都知道2000年前東漢時期蔡倫發明造紙術,他的辦法是把桑樹皮、大麻和破布加水搗碎成紙漿,篩成薄膜,擠出水分,晒乾後就是古時候用來寫字的紙。八世紀中東的回教徒從掠奪來的中國造紙廠中得到了造紙的秘密,回教徒入侵歐洲時,這個秘密也跟著傳到歐洲。十二世紀歐洲第一家造紙廠出現在西班牙,紙張立即成為當時傳遞的上帝信息最有效率的工具,很快地,全歐洲都用紙來印聖經了,接下來幾百年,除了聖經以外,許多重要的書籍和法律文件漸漸地都使用紙了。

到了15世紀,英國一直供應紙給她的殖民地,直到1690亞美利加 - 這個英國最大的殖民地才在賓夕法尼亞(Pennsylvania) 建造了第一家造紙廠,紙的需求越來越多,才用木頭取代了桑麻的樹皮,伐木造紙的辦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由於,紙的主要成分是木頭的纖維,不一定要使用新鮮的木頭,回收的紙搗碎也能找回木頭的纖維,美國2009年回收紙佔全年造紙原料的64.3%,紙可以再生,問題在於回收系統的效益。

今天美國境內樹木的數目比100年前還多,因為垃圾分類已經是老百姓生活的部份了。

台灣的整體回收系統還算剛起步,一般人對垃圾分類大多沒有責任感,相信回收的比例一定不如歐美各國, 2010以後大陸城市人口即將超過農村人口,意味著紙的消耗將更甚於以往,台灣人用的紙和大陸都是相同的來源。紙早已是所有包裝盒和日場用品的原料,最重要的紙正是我們印刷產業的原料,如果回收系統效率太差,樹木的總數目一定越來越難看,要求環保的聲音就越響亮,印刷產業供過於求的壓力無法解決,要落實綠色印刷根本就不可能,還不如大力推動垃圾分類。

電子書、電子海報、電子報紙、電子雜誌似乎比紙印上彩色還有趣,但是紙仍然是人類學習最好的工具,一本書不管你看幾次都不再消耗能源,即使電子紙做的電子書紙也要再換頁時銷或能源,電子設備廢棄以後就沒有紙回收,再製造這麼環保,天的技術可以做到接近100%再生,紙的再生比例更會影響紙張的成本,我們知道了垃圾分類不落實,其實是我們印刷業者的問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