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清明上河圖不是印刷的
  呂理哲 January 18,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上海世博2010年底剛剛結束,幾千萬觀眾印象最深刻的景象,當推中國館裡面的清明上河圖,五六公尺高,120公尺寬,在沒有其他光源的第二展覽區中煥發出令人目眩神移的光芒,北宋時代的汴梁京城東南角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栩栩如生。



北宋畫家張擇端利用毛筆和墨汁,以散點透視的繪畫技巧,準確的幾何比例,為中國繪畫豎立了典範,清明上河圖之所以成為北京故宮博物館的珍藏。之所以變成世博會中國館的象徵,有其特殊的意義。

今天許多印刷廠的複製畫技術幾可亂真,不管是油畫、水彩還是水墨畫,幅面再大今天的大圖噴繪技術也不是問題。為何中國館的清明上河圖不是用印刷的呢?

聽說原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轎8頂,樹木170多棵,有趕馬車出城的馬伕,有挑菜擔子進城的農夫,各種人物衣?不同,神情各异,不禁叫人要仔細打量打量,當你發現城牆上的旗子隨風飄搖,農夫一步一步走近城門,直到馬車從城裡鑽出城門的那一刻,你就明白了,電子媒體透過動畫技術肯定比油墨印在紙上,更能表現中國館的傳統與現代,所以就不用印刷了。

今天,印刷產業的困境一部分來自供過於求的競爭環境,更重要的一部分是我們的客戶需求超過了印刷的能耐,以前我們可以印廣告傳單、目錄和海報吸引客戶上門,但是年輕人眼睛盯著手機或是電子書閱讀器,走路不看招牌,印刷廣告就失去了吸引力。

全球最大的亞馬遜網絡商店以前有一項服務,你可以在亞馬遜登錄自己喜歡的產品,或者是你的夢想清單,還可以標上期望價格,一旦亞馬遜找到符合你的期待價格這樣產品,就會通知你;今年聖誕節前亞馬遜推出更新的服務,讓你登錄喜歡和不喜歡的產品,如果有人要透過亞馬遜來送你東西,亞馬遜會警告你的朋友,老兄你不喜歡MP3隨身聽,建議他買個價格相近的數碼相框送你,亞馬遜會建議朋友送你的外套M號的不合適了,XL的好,因為老兄你最近發福了,亞馬遜美其言這是解決送錯禮的系統,並為此營業模式申請了專利。

你不喜歡送禮受亞馬遜左右,還是在乎朋友收到禮的喜悅不充分?不管如何,亞馬遜促銷了今年的聖誕禮品,還收集了許多人的夢想清單和拒絕產品,對亞馬遜自己庫存和訂貨管理肯定有了莫大的助益。

印刷就做不到這一點,這是新媒體的優勢,也是印刷產業面對嚴峻的未來。中國館的牆壁、亞馬遜的廣告幾年前都應該是我們印刷的客戶,今天他們選擇了新的方式,不是印刷的問題,卻是印刷廠經營者的問題。

2011年開始,我們是否應該正視印刷客戶需求的改變,以因應未來印刷產業的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