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傳統印刷的出路?
  呂理哲 May 23,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電子書變成了iPad和平板電腦的app,印刷廠是否應該思考成為未來電子書的印刷廠 - 數位出版服務?

《本文開始》

2011/2/15 Infotrends 這個知名的產業資訊供應商發表了美國網路印刷發展的數據,說到網路印刷佔美國總印刷產值的比重從2000年佔3%,到了2009已經成長到15%,預測到2014五年內將翻一倍達到15%。

美國印刷廠能不緊張嗎?如果今天你沒有數位印刷的業務,到了是三年後,全美1,070億美金印刷生意中有310億是經由網絡下單、網絡打樣、網絡追蹤進度完成的生意,平均分配,你的生意至少要倒退15%?

Infotrends 提出的報告指的是網路印刷,當然涵蓋了數位印刷,只要在網上作印刷生意,一定要有數位印刷機,否則客戶只要印三本就做不到,也要有傳統印刷機,否則有個印件要印3,000份就麻煩了,美國印刷產業面對的問題台灣業者何時才會碰到呢?

今天台灣印刷廠有好有壞,即使是合板印刷不管生意多好,都不免感受到電子的威脅,電子書、電子報紙、電子雜志、電子書包 …好像我們的出版社客戶都要乘電子而去?於是有業者懷疑還要繼續印刷嗎?不如投資數位出版去吧?這是個有遠見的問題,卻不符合印刷企業發展的正確思路。

數位出版必須建構在內容的基礎上面,也就是你得先有內容,才能作出版,重點是未來要從事電子出版,不是把幾百本書弄成電子書就可以做生意了,你必需有很多很多內容才行,因為打算作數位出版的大公司早已經開始收集各種內容的版權,即使是中文內容,你的對手國內外都有,外國有Google,大陸有盛大,他們收集的版權內容可不止百萬,沒有一家是小公司,他們已經投下巨資已經許多年了,都還沒獲利,還在等待數位出版春天的來臨呢!

所以,思考印刷企業的發展,不應該是數位出版的投資,應該是數位印刷的對策才是。

大陸每年GDP成長看好,沿海城市就算漸漸飽和,內地城市也還有廣大的印刷需求市場可以發展,台灣印刷廠真的想增加印刷方面的投資,應該考慮移師到內地城市,在大陸邊遠城市投資新印刷設備,可能還有短短一兩年的優勢,但是台灣印刷廠如果今天還沒有大陸經驗,一兩年並不夠讓你適用大陸印刷的生態。

考慮數位出版不是好主意,到內地印刷也不合適,何不思考以下的策略?

收音機沒有因為電視的發明而消失,電視也沒有因為互聯網的崛起而衰退,未來印刷勢必走向網路,最後印刷品牌只會剩下個位數,但是印刷需求不會一下子就消失無蹤,到時候大的網路印刷品牌出現在台灣,需要尋求合作或加盟的印刷服務夥伴,今天的台灣印刷同行應堅持印刷流程的數位元化,保持既有的競爭力,一方面生存,一方面等待網路印刷時代,合作的契機。

空等待或考慮改行作數位出版,顯然找錯了方向。

今天傳統出版社才要考慮數位出版都已經太晚了,何況是印刷企業?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