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聯邦快遞包山包海搞印刷
  呂理哲 November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不用擔心印刷需求會不會消失,要擔心的是競爭對手越來越厲害。聯邦快遞今天在美國幫客戶遞送貨物,連該貨物的帳單一起送達,當然是利用聯邦快遞的MIS幫你印的帳單;如果你的貨物時印刷品,不論是一頁還是一本書,一張大海報,聯邦快遞都能使命必達。

《本文開始》

1968 年當時的電腦記憶體只要有0.016MB(16KB)就算很厲害了,和今天32GB手機的記憶體相比只有200萬分之一,當時只有今天手提電腦640GB硬盤的800萬分之一的一台80MB的硬盤機,體積就像今天的電冰箱那麼大,當時美國耶魯大學一位來自田納西州曼菲斯城的大學生,寫了一篇『在電腦時代可靠的隔夜送達的快遞服務需求』的論文,教授認為其假設不符現實,只給了個“C”不甚好看的成績。

這位大學生畢業後參加越戰,在軍隊裡對部隊裡的運輸補給作業特別關注,退伍後他成立了一個快遞公司,以軍隊補給隔夜送達的效率,說服投資人要建立飛機快遞部隊把當時快遞市場上開著貨車的競爭對手掃地出門,這個年輕人就是聯邦快遞Fedex的創始人福瑞德瑞克 史密斯 Fredrick Smith。

1971 聯邦快遞第募資成功,73年開始運作,97年公司開始獲利,1980年聯邦快遞已經上了軌道,幾乎每年都能達到40%的成長,1983年突破10億美元年營業額,並開始向歐洲和亞洲發展。

1990 讓客戶自己從Fedex網站下載送貨單,開放客戶追蹤自己包裹的進度, 2001 和美國郵局簽約幫郵局送大件郵件,2004 開始為郵局國際快遞服務,同一年併購數碼快印連鎖店Kinko,開始了在目的地附近印刷電子檔按後才遞交.

到了2009年, ,每個工作天運送750萬個包裹的聯邦快遞擁有29萬員工,有672台外表畫著FeDex字樣的飛機隊伍,7萬5千台貨車,在220國家幫客戶送快遞。

聯邦快遞最近更在公司內部,推行e-procurement 電子後勤系統,把內部採購的程式從17-19 天變成 2 天,將接近11萬家供應商減少到5萬家以內,辦公室費用省了 40%,一年省下來 20億張紙。

聯邦快遞自認自己是為客戶提供運輸、後勤和供應鏈管理的服務,既然自己分散於1800個地點單位的管理能從e-procurement此套系統獲得效益,客戶也一定可以,客戶獲益不正是聯邦快遞的目標?

今年九月第三個禮拜,Fedex 對全美地區的客戶開放了自己內部的e-procurement補給管理系統,大小客戶都可以利用此系統來作為授權,指定特殊交貨選項或追蹤送貨進度的管理;最重要的是此e-procurement 系統的輸出端連接上約 8,000台?布於北美地區的印刷設備,這是Fedex 這幾年來陸續部署的各式印刷機,不只是平版印刷機和數位印刷機,連Agfa Titan 噴墨大幅面數碼印刷機和Zund G3 G3 M-2500數碼切割機都列在清單上。

Fedex 的資深副總 Aimee DiCicco 宣稱『商業印刷領域的變化太快,e-procedure 系統只是Fedex 把科技放進服務客戶的環節而已。』

『客戶可以利用這套系統來創造一個一次購足(one-stop shop)的網絡印刷店面,包括賣產品、數碼、運輸和零售的方便商業印刷系統,幫助客戶生意的供應鏈解決問題和獲得最高效益。』

她口沫橫飛地描述這個系統,『不論平版印刷還是數位的,大小幅面,單一或是多點目的地的遞送印刷品,Fedex都能輕鬆做到,因為這個系統的能量和擴充性就是這樣設計的。』

聯邦快遞客戶的帳單也可以利用 e-procurement 系統和聯邦快遞的服務帳單同步,看來不只是幫客戶送貨使命必達,聯邦快遞還幫印刷,打包,印帳單又送帳單,幫客戶管理後勤和補給,印刷以外Fedex還幫你服務你的客人,幫你管理生意流程,服務範圍包山包海,今天美國的印刷廠幾乎沒有一家可以和聯邦快遞競爭了。

我們不用擔心印刷需求會不會消失,要擔心的是競爭對手越來越厲害。還好,Fedex 這一兩年才關閉了海外有印刷功能的 Kinko 分店,暫時e-procedure 還沒打算外銷,我們印刷廠不用急於擔心。

當年史密斯的教授沒有辦法想像電腦科技帶來人類生活的改變,會是如此的天翻地覆,當然無法理解『隔日送達』創新的商業意義。大家都說今天是『移動時代』,不是說人的移動變快,而是資訊可以跟著人們移動,史密斯撰寫電腦時代快遞需求的論文後四十年,已經到了移動時代,

我們是否該想想智慧手機改變的是什麼?

肯定不是人們打電話的方式,而是24小時都粘在網絡上以後,人類思維的改變。

想想印刷在移動時代有什麼需求值得關注呢!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