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誰來為出版商灌能
  呂理哲 March 09,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網路書店如亞馬遜越來越大,已經成為出版社數位出版的主要接近唯一的通路,出版社面對數位出版的未來,除了內容數位化的技術問題以外,還有和通路巨人談判的難題,Publit給了我們另一個數位出版的啟示。

《本文開始》

出版商面對數碼出版時代既想要繼續做今天印刷書版的生意,又不想放棄明天電子書和按需印書的未來,大出版商有能力投資內容數據庫,把剛剛出版的新書(反正都是數字系統製作出來的,已經有數據文件了)管理起來還算容易,倉庫裡的舊書如何數據化可是大題目呢?何況,一般出版商不會賣書,他們經由渠道賣書,至於電子書和按需印刷的書的渠道更是新的問題。

數碼出版和傳統出版有何不同?

一本書經過編輯、美工、印前以後,傳統出版只要印刷和裝訂就可以發行了,數碼出版還要多作成電子書,供不同的電子書機閱讀用,更重要的是讓這本書的信息能讓潛在客戶在適當的渠道曝光。

畢竟每一年出版書的數量多達幾十萬種,書出版了,潛在的讀者不一定知道。今天從社群網絡中同儕的悄悄話裡得到好書的信息,才會把這本書列上購買的清單,不管是電子書還是書,已經是最有效益的行銷模式。所以,書要曝光就得有內容的文本數據,以便讓搜索引擎找得到內容的一部分,現在的潛在讀者可不見得只在實體書店或網絡書店找書,新渠道對傳統出版商都是新的挑戰,這也是大網絡書店坐大的主要原因。

大家都知道出版因應數碼時代的新挑戰,但是數碼出版的技術支持,不再是印刷廠可以幫忙的活了。

瑞典有一家數碼出版服務公司Publit,提供了數碼出版書的服務。不管你的書頁的尺寸大小,只要將文件上載到Publit網站,就幫你製造成一本新書,包括電子書或按需印書的數據格式;舊書也可以,把整本書寄過去,Publit幫你掃描成可複製的一頁頁影像,用OCR將你的書轉成文本,數據庫建檔。還幫你在瑞典主要的書店渠道上架,包括Kobo, Overdrive, iBooks,又幫你設計一個軟件程序可以嵌入到出版商網站或社群網絡的網頁推廣你的書,和幫連上Publit網站讓讀者可以買電子書,也可以買按需印刷的書。

由於,網絡出版服務是電腦程序,你的書從各個渠道賣出的數量,立即給你一個報告,不管有多少渠道,Publit 給你一個清楚的畫面,看到各渠道銷售書的數據,就像你到快遞公司的網頁查詢自己寄出的貨物到了那個環節一樣直觀。出版商還能利用這些以往沒有的渠道信息,來管理或推出新的促銷活動,等於幫出版商的行銷做了數字化工程。

以上提到Publit的各項服務除了掃描紙本書需要一定的成本以外,幾乎都是免費的,Publit等書賣了才從中提成,服務對象不論出版商大小,即使個人想出書也都一樣。

Publit的服務看起來好像是為了輔助自己管理和出版商的帳務,卻把出版商和其客戶(渠道,甚至最終出錢買書的讀者)之間的厚牆變成透明的玻璃,一般的網絡書店提供出版商的銷售數據,除了對帳以外毫無市場價值,Publit 的服務模式反饋了出版商最想收集的信息,誰買了書?那個渠道賣書效益較高?

資訊透明有無堅不摧的力量,管理學上有一派理論就是讓員工分享老闆經營公司的信息,讓員工知道公司的營業績效如何計算,每一生產和服務步驟的單位成本,以及每一個員工的貢獻績效。例如一家牛排館子,如果廚師知道一塊牛排的材料成本包括牛排和柴米油鹽醬醋茶咖啡,也知道公司賣出一塊牛排其他成本包括房租水電加上所以員工的薪水和四五金,當然也知道公司賺錢的數據和自己薪水以外可以分到的比例,各部門的員工都清楚自己的價值,你知道烤焦一塊牛排的代價,其他員工也知道你烤焦了他們收入的那一部分。

台灣的王品餐飲集團就是以類似的方式和員工分享公司營運的所有資訊,不但如此,一家店賺了錢不用等到年底或月底,週末就發獎金,結算一個禮拜的業績,該集團推出了多種餐飲服務,打算讓台灣各階層只要吃飯都可以在王品集團下找到價格合適的餐飲服務,王品集團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餐飲集團,其採用的這一套經營管理理論被稱為Empowerment(中文翻譯為『灌能』)。

『灌能』一詞應該來自佛家語『醍醐灌頂』,醍醐是牛奶提煉出來最精華的部分,佛經裡比喻為最高的智慧,灌能取其意,把透明的資訊灌進員工的腦袋,激發其為自己的利益努力,也為企業帶來正面的效益。

Publit 提供了出版商透明的渠道信息,排除大網絡書店壟斷渠道信息的恐懼,可算是幫出版社灌了能,難怪知名的福布斯雜誌撰稿人Suw Charman-Anderon認為Publit這類打破出版信息壟斷,又提供了出版商進入數碼生意一條龍便宜服務,可能漸漸從亞馬遜這一網絡書店巨頭獨霸的領地中,搶到一塊新的地盤。

目前,Publit 的服務僅限於瑞典地區,然而網絡沒有國界,他們當然也歡迎其他地區的出版商找他們談談。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