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分享因網絡更便利
  呂理哲 September 23,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人天性好分享,有了移動網路更方便,資訊引起共鳴許多人幫忙透過自己的網絡分享出去,變成了新的行銷途徑,印刷也是幫忙客戶傳遞資訊,如果利用大環境方便分享來幫助印刷的生意?

《本文開始》

如果,你是印刷廠的廠長,你經歷過印刷生產工序的標準化,適應過印刷流程數字化的轉變,你瞭解為什麼印刷需要標準,知道沒有數字化就沒有標準。但是大部分的印刷同行不一定有這樣機會,你很願意把寶貴的經驗分享給其他的印刷廠管理人員。

如果你是印刷師傅,你能夠控制自己印刷機的網點擴大率,在一段時間內穩定不會偏離出容許範圍;你懂得如何準確地預放墨和預打墨;當先後兩個活的墨量差距太大的時候,你知道撤墨的原理和應用,不再用落伍的方法,墨輥卷紙硬把墨刮掉。許多印刷師傅都想為自己的印刷廠提供符合時代的貢獻,雖然把印刷質量控制好早已駕輕就熟,但是今天印刷的競爭力僅僅如此並不夠,印刷廠的競爭力是印刷師傅『省』出來的,你當然願意分享寶貴的經驗,希望從分享中得到敬重,得到專業的滿足。

今天網絡發達,雖然有很多地方可供你發表自己得意的知識,博客、微信都很方便,可惜你無法檢驗讀者識不識貨,沒有識貨讀者的反饋如何能滿足人之患『好為人師』的真正樂趣?

美國紐約有一個知識交易學校(Trade School)網站,你可把你的獨門絕藝設計成一個課程,你把課程和願望清單一起放上去知識交易學校網頁,你的願望大小自己決定,一輛寶馬、一頓晚餐、一個擁抱、一個 mini iPAD或是一支純木的乒乓球拍…,清單一長串沒關係,如果你已經收到了一輛寶馬,後來願意來求知識的人,就會從清單中去選其他的項目。

有了知識交易學校,常常聽到印刷標準化的重要性,那個印刷廠老闆不想要在自己工廠實施標準化以前,上一堂『一個印刷廠長的標準化經驗談』?只要願望清單上有一樣企業覺得合適,可以上課了。

每一個印刷師傅都想要學習如何幫助自己的印刷企業『省』出競爭力,那不就是自己的競爭力嗎?說不定兩張話劇戲票或是一個U盤,只要願望清單上有一樣你願意支付,就馬上找老師去增加功力,就像吞了薪水會成長的千年靈芝一樣。

可惜國內沒有知識交易學校這樣的平台,印刷技術廠商和學校都沒有這樣的課程,因為實用的經驗藏於印刷車間,唯有雙方的語言和經驗一樣,知識的傳遞才有效益。

因為有了網絡,『分享』即將改變了這個世界,不只是知識而已。

美國舊金山在2008年成立了一家網絡平台Airbnb,讓一般私人分享自己的空間給短期需要的人,如果你有一間客房、一個房子、一個倉庫、一座花園、一個城堡、一艘遊艇、一個田莊,甚至一個小島都可以利用此平台,找到短期需要的房客。

Airbnb協助房東和房客的撮合作業,並且維護房東或客人的響應評價,以利這個平台的品質。幫助各地有閒置空間的人和需要空間使用的人。

洛杉磯的 FlexSalon 讓理髮店將自己店面裡空下來的座位和時間分享出去,讓髮型設計師登錄自己需要的時間,如此理髮師可以幫自己的老客戶在其就近的理髮店做頭髮,理髮店空下來的位置得以借給有客人的理髮師,發揮其價值。

分享其實是人們的慾望,有了網絡人們的需求 – 分享才能輕易實現,網絡可以分享自己的有形的房子和理髮椅,也能分享無形的知識。社群網絡讓人們用最便利的方式,分享自己、家人和朋友的照片,一段文字或視頻,有好內容的人就能聚集粉絲,讓分享的內容更快的散佈出去,造成影響。

大眾消費商品的企業漸漸了解,自吹自擂的廣告往往適得其反,弄個好內容分享給大眾,如果能夠能引起閱聽眾的共鳴,粉絲分享給粉絲,就達到行銷的目的。

七月初,有一部微電影『床上關係』大手筆模仿電影首映會的方式,邀集各界名流參與,吸引了各方媒體的關注,一部微電影居然以正式電影的規格製片,身價不菲的名導演和實力派演員賣力表演,竟然不對外賣票,放在網路上讓大眾免費欣賞,其實只是為一個床墊品牌打廣告。由於劇情精彩,引起大眾話題,各大視頻網站點擊率均站上前三名,不到一個月不到總播放量超過7,000萬人次,總點擊率突破1.5億。內容吸引人,粉絲就會分享給其他粉絲,創造出來的效果。

比起在春晚或是大型運動競賽節目投資幾十秒的廣告視頻,如此的投資得到如此好的行銷效益,可說是近年最成功的行銷專案之一。

我們知道印刷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幫客戶傳遞信息,廣告傳單、菜譜、產品目錄…,這些印刷品固然用來傳遞商業信息;即使包裝盒上的印刷何嘗不是?萬一信息不正確或不精彩,這個包裝盒的潛在客戶可能選擇了另一個包裝盒去了。

今天,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需求,借助網絡的方便,傳遞了比印刷品更吸引人們注意力的信息。

雖然印刷品分享的效果不理想,但是印刷需求並沒有降低,印刷廠是否應該利用好內容分享的效率,去開發更多的客源,或者考慮分享自己空下來的印刷機時間,讓有活的同行利用。

總之,人類生活因為網絡變遷,何必花力氣去煩惱印刷不便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