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教育也得為改變而改變
  呂理哲 November 22,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1世紀以來,有人發現任何知識或是技術都能取得,當然也版權的成本,重要的是幾乎大部分的基礎都已經成熟,足以滿足今天你想要利用電腦取代人工的工作,如果你想學習電腦程式設計,根本不需要從電子學或半導體開始。甚至CPU和記憶體的運作原理也可以不懂。那麼,新聞、出版和印刷的教育體系是不是也到隨時修正呢?

《本文開始》

2013/10 這個禮拜紐約動漫展覽會場裡,有一位身高200公分,面貌清秀、穿著從倫敦Harrods 百貨的名牌西裝、帶著眼鏡,穿戴著給脊椎受傷患者使用的機械義肢,在展臺上闊步行走,坐下又站起的機械人,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會走路的機械人有什麼稀奇?

看過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電影嗎?魔鬼終結者生化機械人,由真人一樣的器官和機械零件合成的,比純電子和機械組合的機械人更像人的機械人。

會場上出現的這個機械人號稱是生化機械人( Bionic Man),身上 70% 的零組件都是可以用在我們身上的,除了 Rex 義肢可以走路以外,他的雙眼可不是彈珠裝裝樣子,眼球後面有人造視網膜,可以和我們一樣『看』東西;有一個電子馬達的人工心臟,推動含氧血液在機械人全身血管裡循環;有一個可以替代洗腎系統的人工腎臟…

這個機械人的臉是按照一位名叫Bertolt Meyer 的社會心理學家的臉型,3D 掃描後複製出來的,Meyer生下來就沒有左手小臂,目前是蘇黎世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找他來為了代言一家號稱產品有美學水平的人造五官和義肢製造公司。

這些可以用於真人的人工器官,來自於17家醫學技術公司,由Shadow Robot Co.公司, 以機械人技術組合成一個仿真機械人。

我們想像Shadow Robot的工程師們,如果必需要去學會17種器官的醫學知識,才有能力去把這些零件組合起來,恐怕得讓工程師們去大學修成百上千的學分才可以,成本和時間都會讓這個項目還沒有辦法開始,更不用說從歐洲搬了一大堆行李箱到紐約,重新組裝參加展覽會了。

今天的科技服務影響了世人的日常生活,人們依賴科技來增加生活的方便性,增加自己生存的競爭力。市場需求如此巨大,所有的供貨商無不卯足了勁去開發新技術,有了新技術還得讓市場接受,至少得把技術包裝成簡單好用,傻瓜級的最有利於營銷。因此,不論任何層次的產品都包括了服務,服務就是要讓你是傻瓜也能拿來應用。

這就是Shadow Robot的工程師們可以不需要去100% 理解各種艱深複雜的醫學知識,只要知道那些人工器官需要輸入什麼,會輸出什麼就可以把器官裝在機械人身上了。

生化機械人如此複雜,涵蓋了電子、機械、生物化學和醫學等多個領域的知識,都可以兜得出來。如果我們要兜一台計算機、一個手機、一台網絡電視或是一支會唱歌的手錶,一樣不需要去修電子學、半導體,固態物理的學分,打一個電話,自然有技術供貨商把他們的產品做得傻瓜都會用,還幫你找了上下游的產品線,讓你的設計在最短的時間內兜出來。

早一輩人讀書時考試『甲午戰爭哪一年開始?』『黃河流過哪幾省?』『東三省有哪些主要的礦產?』…大部分的考試題目,甚至包括大考,在今天只要你有一個能上網的手機,打幾個字就能得到解答。大家都知道考試引導教學和學習,學習的結果就是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教育是國家級大工程,大方向很難轉彎,所以從來各國的教育系統很難想像到未來社會的發展。今天的社會就是昨天的未來,今天創新全部來自于受教育于傳統教育系統的普通分子,固然有些例子像比爾蓋茲,喬布斯…等等特殊分子,他們也不過比較早離開正統教育系統罷了。一般來說,傳統教育並不算太糟。

我們享受了新科技的服務,自然也得面對科技塑造新世界的煩惱。

當然還需要比較聰明的人去研究基礎科學,基礎理論和基礎材料可以為人類帶來全新的改變,但是大部分的人只需要懂得應用科技。

以往報社利用電腦化,將記者、編輯、印前到印刷的流程變得更有效益,國內外的報社也因為電腦化的進度,改變了報社之間競爭的局面。以往,大家看報紙瞭解周遭世界的變化。今天除了報紙還有其他的渠道,報社的競爭對手就來自各種傳遞信息的媒介。

不論你是新聞的生產者或是中介,都捲入了這個新媒體競爭。

以前,媒體知道需要電腦化去改變競爭力,也引進了大批的電腦專業技術人才。今天網絡取代了負載新聞的印刷機,引進網絡技術人才來迎接新的競爭是必然的。學校供應媒體人才也應該適應這種改變,即使沒有人知道要如何改變才能能夠應付明天,還有後天呢?

然而只要『改變』就能讓學生看到變化的可能,不要叫他們背百度可以查到的內容,讓他們去思考找什麼內容才能發揮新作用。

許多印刷學院改頭換面成為媒體傳播學院,應該是早已意識到改變的理由。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