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吞雲吐霧上雲端做生意
  呂理哲 December 10,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雲端技術上世界上各行各業轉型的平台,雲端平台取代了個別公司自己在辦公室建立網站,不論是成本效益、安全性和擴充性都凌駕後者,印刷業最可能利用雲端平台來轉型的會是那一段流程?

《本文開始》

有人認為合版印刷是網路印刷,但是合版印刷提供的是服務,和一般商品銷售的電子商務大異其趣,如果合版印刷不是網絡印刷,網絡印刷的定義應該如何?

許多同行被這個問題搞迷糊了,其實是問得不好,問題出在定義上面,研究學問得先規範名詞的定義,以免雞同鴨講、拿香蕉比橘子,做不成學問。但是,現實世界畢竟不是實驗室裡面的培養盆,無法控制的外在因素太複雜,如果只在『定義』中找答案,常常會走入誤區。

同樣地,外表看來相同的網絡印刷生意模式,由於細節或資源的差異造成了結果的差異,一點也不奇怪。應該說『網絡印刷』是媒體的標題,媒體要強調自己內容的可看性,需要簡潔的標題,生意模式就比較難以定義了,可以說生意沒有一定的模式。

今天的印刷廠聘請業務員去開發業務,或以好條件吸引代理把活拿過來印,這算是傳統模式;合版印刷模式則是以低價和效益吸引特定規格的印件,讓代理商把活帶進來,但是從外表上看到合版印刷廠利用網路門戶去接單,然後生產、交貨;傳統方式則利用電話和電腦工具(例如QQ)來處理生意的步驟,差別就在有沒有『管理』- 讓電腦來管理,不是人。

印刷生意有沒有管理,看看一個活牽涉到的人手多不多就知道,客戶和你做生意忙不忙他自己也知道。以往,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生產自動化,因為軟硬件確實提高了是錯的效益,減少了人手。長期以來,大家對新技術的應用都很積極,新技術也確實增加了競爭力,互聯網天翻地覆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其實並沒影響太多我們印刷的生產。

如果,我們認真地思考互聯網的作用,最重要的影響當然是『通訊』- 和人溝通,也就是生意的基本。大部份的印刷廠內部數字化做得很徹底,把生產和公司運作管理得有條不紊,就是客戶溝通(生意流程)這一部分沒有管理。

印刷是服務不是商品,業務和客戶議定生意時,還看不到最後的產品,溝通沒有管理,除非有正式合同,否則大家憑記憶、憑郵件、憑QQ的記錄,這些都是不能呈堂當證物的東東,當然很難避免爭議。更複雜的是談生意的要把客戶需求轉述給負責生產的車間,除了上述的問題以外,還有客戶一改再改的文件,『哪一個是最後一版?』

還是『最後那一版不要用,用上一版…』?沒有管理造成的錯誤足以吃掉一大部分微薄的利潤。

許多印刷廠花了很高的代價投資ERP(資源規劃管理系統),可惜大部份都不順利,原因很簡單,因為ERP牽涉所有的部門,管理各式各樣的標的,每個公司到每個負責人員都各有想法,個性化太複雜,軟件設計處理明確的規格很有簡單,但是變動的規格就難以對付。台灣有一家大電子廠一直以生產管理效益聞名,其幾位主要經理人一起下海創業,成立針對大型製造廠的ERP供應商,剛開始只有 20 個員工,幾年後成長到300多人不可收拾,最後以公司股票面值的30%賣掉。追究其擴展太快的原因,原來是每一個客戶都不肯結案,使用ERP的單位太多,許多單位或個人對自己的業務多有堅持,為了結案只好派一個專人去服務,活越多人手一直增加,自己有ERP開發能力也救不了自己。

雖然,印刷廠的規模和電子廠不能相提並論,請人開發ERP一樣會遇到相同的問題,ERP供應商能修改的範圍很有限,國外電腦界常常提到『世界上沒有成功的ERP』,就是這個原因,國內印刷廠應用ERP的情形並非例外。

不完美的ERP還是勝過沒有ERP,資源有管理總比不管理更能有效應用。

今天的印刷廠ERP也多提供了印刷網路門戶(Storefront),讓客戶利用網路來訂單和發稿,可惜大多沒有太大的效益,可能因為ERP 和生產流程沒有聯機,也可能想在網路上找不到新客戶。

那麼,傳統印刷廠要如何開始利用網絡管理生意?

我們知道合版印刷絕大部分的客戶,都是印刷服務代理,他們沒有印刷機,但是有印刷的客源,所以可以想像合版印刷是利用網路的方便性去服務代理,不是去開發新客戶。傳統印刷廠如果不想在移動網絡時代落後,就得開始應用網絡來服務自己的客戶。

印刷生意有管理的話,客戶不需要打電話問印刷廠的業務,自己的活什麼時候可以交貨,上網去看進度就好了。國際快遞大公司每天運送數以千萬計的物件,如果得回答客戶『我的包裹什麼時候會到?』那需要多少人力才能讓客戶滿意?這些國際快遞可能無法打敗傳統郵局,走向國際。

印刷廠不用人來回答『什麼時候可以交貨』這個問題,就算是客戶關係有了管理,如果和客戶的議價記錄和印刷文件有了不同的版本都查得到,印刷生意就有了管理,爭議就會減少,錯誤就會降低。

今天為印刷廠設計的ERP價格高,有網絡門戶的ERP更貴,自己還得投資網站服務器和寬帶,更不用說未來維護網站的固定成本了。今天市場不景氣,印刷廠對昂貴的投資多很敏感,但是不開始管理生意,恐怕無法應付未來的競爭。

看來最好的辦法應該是去尋求『雲端印刷管理服務』了,同樣的服務放在雲端就可以讓更多的印刷廠使用,價格就不會像定制的ERP那樣高不可攀。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