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TP新世紀
  呂理哲 November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膽大妄為的彩虹數位輸出中心

1026日桃園中山路上空彤雲密佈,瑞氣千條。因為有一家輸出中心重新開幕,隆重推出電腦直接製版CTP的服務。不但吸引當地居民的注意,更為台灣印前市場開啟了一扇CTP的門。許多印刷廠,製版廠以及印刷設備業者的都把聚光燈調過來。

CTP近年來喊的漫天價響,各方豪傑都觀望著,要看看到底何方神聖先下海?殊不知拔得頭籌竟然是原來連網片輸出機都沒有的彩虹數位輸出中心,何許人也?

黃啟英老闆校閱其輸出中心的各項裝備,意氣風發地說:我在高中時,就想開一家快速沖印。彩虹以快速沖片開始,到最新數位攝影,都一直堅持最高級的配備與品質,接著投資彩色影印,大型海報機,以致SGI工作站連接Xerox Acolor 935DocuColor4040彩色無版印刷,都可以察覺其高瞻遠矚的特質。一但他計劃進入輸出中心這個叢林,你以為應該從網片輸出機開始學步,那你肯定不了解彩虹的精神。

儘管彩虹已有多年輸出中心的經驗;畢竟以前只做到600DPI的彩色輸出,解析率的增加自然難度也會增加,最重要的還是CTP是一種嶄新的技術,業務員說得到的,他自己都還沒親眼看到過呢。許多未知的問題可能現在網片輸出機已經沒有的,但是CTP會有的,天知道?現在可就只有彩虹知道了。
筆者對黃老闆說:你真是膽大妄為呀!
他眼神發亮,裂了嘴笑,一手指著我直說:對?對,對!
其實他研究各家CTP的規格,至少有一年多了。今年七月初決定裝機,基於Cymbolic手動下版,適合彩虹對於不同客戶需求不同版材之彈性,以及針對各種廠牌的功能比較之後作的決定。

主要的設備CTP決定後,其他配備和RIP自然就一起定案,經過開始生產後的三個月來的波折,儘管重新開幕的日期一再延宕,終於讓彩虹走出CTP的康莊大道。

目前有幾家印刷廠經過3個月的磨合期後,已經決定與和彩虹簽約合作,理由是相同的工作,交給彩虹至少可多出一次修改的機會時間。光其中一家(一台2色機、一台4色機的印刷廠)客戶的需求,就佔了彩虹半天的產能。

黃老闆不但分享了他的經驗,並強調如果CTP 的服務中心再多一些,客戶自然也會更認同。

  1. 第一次出片卻沒有量版材的濃度計。
  2. 前一兩個月,版材來源不穩定,還遇過有生意作卻沒有版材的窘境。如今FujiKodak都可順利供應版材。
  3. 選擇落大版軟體,落大版流程不適任的話,CTP豈不成了鏡花水月。最後還是採用了「RIP後」落大版的方式。
  4. CTP濃度無法由電腦控制,經重新整理系統後OK
  5. 版材輸出結果有斷線出現,經過維修工程師檢查清理後,就能正常工作,不久又會發生。一再追根究底,發現CTP機房落塵太多、溼度過大灰塵沾在雷射反射鏡軸承上,影響其行進的順暢。於是更換落塵量少的天花板,增加空氣清靜設備,修補密封機房。很快就改善問題。 
  6. 正常的版送到印刷廠時印刷後居然有些影像會「脫窗」,經過仔細的追蹤,終於發現版材送上印刷機前,印刷機師傅會用抹版液擦拭PS版,以前擦傳統版順勢來回5、6次,可是如此對CTP版就會把沾油墨部份的邊緣擴散。如果擦拭1、2次則不但達到清潔效果,也不致於損害版上沾油墨部份。

真是不經一番寒徹骨,何來撲鼻梅花香。

由於這是第一套在end user端安裝的CTP系統,其他廠商難免都有酸葡萄心理,TIGAS時各種謠言,應該可以止於智者了。讓我們來祝福彩虹的成功,CTP為印前市場帶來新的風貌,在不景氣的環境下走出新的里程碑。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