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看我喜歡看的新聞
  呂理哲 Apr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3/5/2 美國總統布希(布什)從加州聖地牙哥的海軍航空站,登上S-3B維京式多任務反潛戰機,坐在副駕駛座上,飛往在加州外海50公里的林肯號,飛機優雅地著陸在甲板上。布希跳下駕駛艙,氣宇軒昂像電影裡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一樣,右手提著飛行盔,和林肯號上的海軍士兵勾肩搭背,暗示著巴格達的勝利是我老布的運籌帷幄,致勝千里。

22分鐘演說中,我們知道老布是向其美國同胞宣示,伊拉克海珊 (Saddam Hussein)政權已經被美國和聯軍剷除了,這是反恐戰爭的一大勝利,但是戰爭仍然進行中。並且警告任何與恐怖組織有關的政權,尤其擁有或試圖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違法政權,一定會面對美國的對抗,大家都知道他說的是北韓、伊朗等國家。

外國人質疑老布「伊拉克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在哪裡?」
「戰爭何時結束嗎?」「伊拉克如何重建?」

這些都不是重要的議題,對布希最重要的還是「明年的大選」,如果明年連任,表示今天的反恐戰爭是勝利的。否則,這一場花費千億的戰爭可能只變成了石油公司的業績報告而已。

美國總統利用媒體來遂行選戰,媒體利用總統選戰的創作來充實版面,滿足客戶的需求,水幫魚、魚幫水的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的新聞。

讀者應該對新聞生產過程有些常識,否則被有資源又有心的人洗了腦,還不自知呢?

如果你知道一個採訪記者,通常被要求每天繳交至少2000-3000字的新聞稿,他經過一天辛苦的採訪、收集資料,可能只有10%的機會可以見報。大部分記者的採訪稿,都丟到垃圾箱裡去了。理由很簡單,一是因為版面有限,二是每一位記者的新聞稿都能見報,那麼這樣一家報社的水平也太一般了。

所以嘛,當一位記者遇到總統登山滑一跤的新聞機會,他非得湊足3000字的文章不可,先介紹一起登山的政要,從他們的鞋子聯想到他們對這一次總統邀約登山的熱衷程度。到照相時哪一位和總統站得最靠近,來演譯他和總統的親密指數。

這些創意不是記者的嗜好,是工作上的需要,3000字的作業要交差啊。
如果精采才能見報,見報才有稿費。
如果精采才有讀者欣賞,新聞才有銷路,記者才不至於失業。

總歸一個理由就是「生意」,客倌你喜歡看什麼,我就寫什麼。

聽說,坊間一家八卦雜誌,記者沒有底薪,但是稿費優厚,只要見刊稿費足抵一兩個月的薪水,所以該刊的記者,多能生產出比別家媒體更精采的新聞,理由在此。

看看電視新聞節目也一樣,像政治評論類的新聞節目和賣飲料的原則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只要加強在朝在野的衝突,激化統獨的仇恨,口味重自然精采,有了觀眾才有廣告收入。如果觀眾沒興趣,明天他也不這樣製作節目了。

怕的是,製作節目、生產新聞的人,只是為了生計加多了調味料,新聞事件變成了新聞創作。像上述的布希版「捍衛戰士」(Top Gun)肯定變成明年共和黨曝光率最高的大選廣告,卻是今天我們在CNN、TVBS、民視、中視、聯合報…看到的新聞。如果不了解新聞生產流程,我們可把布希當成了偶像,那湯姆克魯斯豈不是要失業了。

客倌啊!你正在看你喜歡看的新聞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