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計程車司機的改變
  呂理哲 July 25,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這半年來我在台北搭了不到十次的計程車,其中兩次我卻發現司機繞路多爭取了差不多十塊錢車資,也就是坑了我這個乘客十元。我沒有抗議,甚至沒有吭聲,只是內心有些不忍。

2003年,我遇見一位大輸出中心的老闆,他很得意告訴我,他以前開計程車賺到第一桶金。把曾經載一個外地客,從北京火車站東門經二環快速道路繞了北京一圈,回到火車站南門,收人家100多塊錢,當作一件笑話說給我聽。
2004年第一屆上海F1賽車在上海嘉定舉行,一位計程車司機很得意的對他的乘客炫耀,也就是我們,他載了一老外從浦東機場到嘉定,計程表顯示160元,當然是人民幣,但是他利用言語的隔閡和耍賴的方式,硬是向老外拿了200美金,找了40元人民幣給老外。雖然他把乘客當成同胞,以為占點老外的便宜,很有成就感,害得我們只能苦笑以對。

到了2006年的六月,上海全印展來了許多外國人,他們的經驗各有不同。
新加坡的藍先生從機場到旅館,計程車跳表141元,藍先生拿了150元給司機,說「不用找了」,這位上海的司機硬是退還9元,不要小費。
德國的Peter 和Girt 利用展會最後一天到市場瞎拼,Peter經過一番漫長的殺價以後,以兩件T恤70人民幣成交。臨走時Girt打蛇隨棍上,說如果30元一件他也買兩件,老闆同意後,不但包了兩件給Girt,同時主動退回10元給Peter,德國人大讚上海人做生意公道。
Girt在上海地鐵站,拿著5元鈔票在自動售票機器買不到三元的地鐵車票,有一位年輕人主動的為他投入三元,卻推卻了Girt想要回報他的5元。

我不是要標榜大陸人有錢了,不在乎三兩塊人民幣的優秀,而是要強調大陸人對外來客人的禮貌也跟著經濟成長改進了。
相對於台北計程車司機為了兩三塊人民幣的金額欺騙乘客,並不是說台北計程車司機不如上海的,我要說的是「以前的台北好像沒有這樣不好的經驗啊」?
感嘆的是台北經濟停滯不前,台灣人的眼界變小了,比照對岸一天天的進步,問題是我們已經沒有執政黨可以怪罪了,等下一任執政黨我們才來抱怨好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