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Bill Gates 再度遭美國報業修理
  那福忠 july 3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Microsoft 老 闆 Bill Gates 在 4 月19 日 應 邀 在 美 國 報 業 發 行 人 年 會 上 發 表 演 講 , 結 果 遭 到 圍 剿 。 七 月 中 旬 美 國 報 業 協 會 在 舊 金 山 舉 行 1997 年 報 紙 行 銷 會 議 Connection '97 , 主 題 為 「 與 網 競 賽 」 ( Competing for CyberTur )Microsoft 為 主 要 資 助 廠 商 , 不 料 強 硬 的 美 國 報 業 硬 是 不 買 帳 , 再 度 對 Bill Gates 及 Microsoft 攻 擊 。

Knight-Ridder 新 媒 體 總 裁 Robert Ingle 說 , Microsoft 對 報 業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威 脅 , 呼 籲 報 業 不 要 用 其 系 統 。 Ingle 說 : 「 Bill Gates 是 一 個 聰 明 而 執 著 的 生 意 人 , 他 認 為 報 紙 的 營 運 模 式 與 營 收 來 源 不 堪 一 擊 。 」 Ingle 引 用 Bill Gates 及 其 左 右 的 話 , Microsoft 每 年 花 耗 四 至 六 億 美 元 在 資 訊 內 容 的 取 得 上 , 「 這 是 對 分 類 廣 告 沒 有 興 趣 的 舉 動 嗎 ? 」

Microsoft
入侵廣告業
Microsoft 在 建 立 Sidewalk 之 初 , 一 再 強 調 無 意 與 當 報 紙 競 爭 廣 告 。 但 上 線 之 後 , 其 內 容 與 廣 告 脫 離 不 了 關 係 , 再 加 上 其CarPoint 買 車 指 南 網 , 更 像 是 直 接 向 報 紙 的 汽 車 廣 告 挑 戰 。 而 最 近 又 邀 請 了 一 批 房 地 產 業 者 到 西 雅 圖 參 觀 , 大 家 再 也 忍 不 住 了 , Ingle 說 : 「 三 大 廣 告 類 別 已 去 其 二 , 第 三 者 還 能 遠 嗎 ? 」 ( 三 大 廣 告 類 別 指 汽 車 、 房 地 產 、 人 事 )

Ingle 最 後 呼 籲 大 家 不 要 再 與 Microsoft 合 作 , 而 他 自 己 的 Knight-Ridder 與 Zip2 公 司 合 作 的 城 市 指 南 Just Go , 正 好 與 Sidewalk 打 對 台 。 Ingle 也 痛 斥 司 法 單 位 , 對 反 托 拉 斯 執 行 不 力 , 遇 見 了 Microsoft 就 裝 聾 作 啞 。

會 場 裡 與 報 業 同 一 聲 調 的 非 報 界 人 士 , 則 是 Oracle 的 總 裁 Lawrence Ellison , 他 指 責 Bill Gates 親 自 散 發 不 實 的 資 訊 , 稱 Oracle 的 網 路 電 腦 ( Network Computer , 簡 稱 NC ) 為 「 不 相 容 」 ( Non - Compatible ) 的 代 號 , 無 論 是 否 為 戲 言 , 都 與 事 實 不 符 , 因 為 NC 可 以 與 Windows 的 全 部 軟 體 相 容 。

網 路 電 腦 NC 的 基 本 理 念 終 端 機 型 態 , 本 身 沒 有 硬 碟 , 沒 有 軟 體 , 但 可 利 用 網 路 ( Internet 或 Intranet ) 取 得 伺 服 器 上 的 軟 體 , 個 人 的 桌 面 或 檔 案 也 都 儲 存 在 伺 服 器 上 , 用 的 時 候 再 以 密 碼 打 開 。 這 種 系 統 當 然 不 適 用 複 雜 作 業 ( 如 繪 圖 ) , 但 可 適 用 於 辦 公 室 的 簡 單 作 業 , 尤 其 是 群 體 作 業 (Group Work ) , 大 家 都 做 一 樣 或 同 一 類 別 的 工 作 。

下一世紀是
Microsoft 時 代 ?

網 路 電 腦 雖 然 不 是 「 個 人 化 」 的 電 腦 , 但 價 格 便 宜 ( 500 美 元 以 下 ) , 而 且 不 用 Windows 軟 體 , 這 也 是 為 什 麼 找 機 會 與 Microsoft 槓 上 的 原 因 。 NC 為 Oracle 的 產 品 ,Oracle 為 全 球 第 二 大 軟 體 公 司 。

Ellison 最 後 強 調 , 他 無 法 理 解 我 們 進 入 的 資 訊 時 代 竟 會 完 全 被 一 家 公 司 , 甚 至 一 個 人 所 控 制 。 下 一 個 資 訊 時 代 必 須 在 網 路 之 上 , 否 則 我 們 應 該 更 明 白 的 稱 之 為 Microsoft 時 代 , 或 Bill 時 代 。

記 得 許 多 年 前 還 在 「 IBM 時 代 」 的 時 代 參 加 大 型 國 際 會 議 , 有 人 對 IBM 提 出 質 疑 或 譏 諷 , 立 刻 獲 得 台 下 烈 熱 掌 聲 。 樹 大 招 風 ,Microsoft 也 正 處 於 相 同 的 地 位 。

資 訊 界 的 急 速 發 展 , 固 然 改 變 了 工 作 型 態 與 文 化 本 質 , 但 人 的 適 應 程 度 與 自 主 性 的 提 升 , 同 時 也 支 配 了 資 訊 的 進 一 步 發 展 。 在 這 種 互 動 持 續 之 下 , 我 們 認 為 每 一 部 份 ( 報 界 、 Microsoft 、NC ) 都 扮 演 積 極 的 角 色 , 至 於 劇 情 如 何 發 展 , 且 讓 我 們 拭 目 以 待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