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輪到 AOL 成為箭靶子了!
  那福忠 August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網上立即傳信(Instant Messaging),本是小孩子們的遊戲,反正網迷們一天多半呆在網上,大家隨時互傳消息、對話,好不方便。電子郵件雖然較為正式,但一封信要經過多處轉接,收信的快慢不一,用來對話就太不靈活了。立即傳信不但立刻傳送,而且知道誰在網上,更能讓一夥人一齊通「話」,七嘴八舌熱鬧一番。於是,它衝出了孩子的領域,一些老頑童也開始玩起來,而有些辦公室也取其找人方便、聯絡快速,也用了起來。現在有多少人用呢?可以說不計其數,全球約有九千萬到一億人,每天有八億筆消息利用各種不同的系統立即傳送。

九千萬用戶之中,有八千萬屬於 America Online(AOL)的兩個系統,一個是 AOL Instant Messenger(AIM),一個是 ICQ。本來大家相安無事,直到最近 Microsoft 推出了 MSN Messenger Service,問題就接著來了。原來 Microsoft 剛成立這項服務,沒甚麼顧客,於是就打 AOL 的主意,凡用 MSN 的人,可以與 AIM 用戶的親友直接聯絡。但 AOL 系統是專屬的,AIM 的用戶僅能與網內用戶聯絡,不能跨出去,現在卻遭 Microsoft 「入侵」。無獨有偶 Yahoo! 也在這時候插上一腳,也能與 AIM 的用戶直接聯絡,更是火上加油。於是,戰爭開始。

AOL 的專屬系統被人破解,驚恐之餘,立即加強保護措施,AIM 以外的人就被擋住。Microsoft 當然不甘示弱,以其超強技術,再破解 AOL 的防護,又能進去了。AOL 看情況不妙,不得不再提高防護門檻,Microsoft 也再度攻破。就在你來我往攻防戰的同時,口水之戰也同時進行,從相互寫信,到驚動媒體,AOL 說 Microsoft 的行為類似駭客,Microsoft 則反問網路世界的規格不是應該公開嗎?AOL 沒有理由不讓別人傳信給其用戶。說起來真有點叫人啼笑皆非,這兩大巨頭竟為了孩子們的玩意兒翻臉,也許童心未泯吧。

撇開觀面堂皇的理由,誰都知道 Microsoft 等公司真正想要的,是打入這個市場,AIM 有四千萬人,廣告商機自然無限。但最叫 Microsoft 神經過敏的,是 AOL 把這四千萬人引到自己的服務上去,而不會叫他們買 Microsoft 的軟體、或用 MSN 的服務。這使這位龍頭老大,在立即傳信這件事上,屈居下風站在必輸之地,加上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未了,法庭上也居然有 AOL 高級主管為司法部作證。所以與 AOL 之戰,是非打不可的。

AOL 一直以立即傳信是專屬系統為理由,不讓別人進來,就像 AOL 的網路服務(ISP 兼 Portal,約有 2000 萬用戶),也是專屬系統。但問題也就在「專屬」兩個字上。通常人少的、或收費的,可以「專屬」;但近億用戶、又是免費的、又用在以開放為號召的網路上,就「專屬」得勉強了。Microsoft 趁此機會,結合了十來家網路公司,也邀請 AOL 參加,呼籲大家一同訂定網上立即傳信的標準規格。而事實上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也在做同樣的事,Microsoft 也積極參與,可是進展有限,現在正好藉此機會加快腳步。

Microsoft 這一呼籲,獲得業界與學界的回響。因為立即傳信的數量,是郵寄信件的兩倍(美國統計),已經成為新的通信方式了。如果不能跨越軟體平台,在網上互通無阻,就好像電話僅能在一個區內打通、不能打到外邊去一樣。AOL 雖然知道這個趨勢,還是不願意立即放掉這塊既得的利益,理虧之下,就成了眾矢之的,繼 Microsoft 之後成為大家攻擊的目標。AOL 在承受壓力之下,看樣子不得不軟化一些,分析家也認為,開放的標準終究會訂出來的,正如同 HTTP 或 HTML 等網上其他標準一樣。

到目前為止,AOL 與 Microsoft 立即傳信的服務是:MSN 的用戶先要成為 AIM 的用戶,然後把密碼告訴 MSN 系統,才能與 AIM 親友通信。反過來 AIM 的用戶要與 MSN 的親友通信,此路還不通也!以後的進展如何,讀者隨時自行測試便知。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