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DF 印前流程測試
  那福忠 September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上週在舊金山舉行的 Seybold 研討展示會,也同時公布了由 Seybold 主辦的 PDF 印前流程測試的結果。PDF 以頁為單位、包含頁內全部資料與元件,在結構上對高檔印刷流程頗為便利,但長久以來仍然存在許多問題,業界對以 PDF 為主的印前流程仍多有質疑。這次測試 Seybold 把它稱為 Shootout,大有以戰鬥性找出問題的意圖。

  這次測試分前後兩部分,前半段是製造 PDF 檔,把別的格式轉換成 PDF;後半段是輸出 PDF 檔,把收到的 PDF 檔列印出來。兩部分各由二十幾家廠商用自己的工作流程測試,然後把結果交給主辦人評分。

  製造 PDF 的題目,是把四頁由不同軟體製作的完稿檔,合起來轉換成一個 PDF Job,能讓後端輸出,問題要最少。這四頁完稿檔,分別由 CorelDrawQuark XpressInDesign、與 Word 製作,在這四頁裡隱藏的問題,有色彩、影像、字體、線條圖案、重疊列印、透明、分色、定位等等,需要逐步一一解決,所以並不是簡單的資料轉換而已。

  輸出 PDF 的題目,是從「製造」測試結果選出四頁,為了測試完整,又從別處拿來 PDF 元件混入其中,與前半段一樣要以一個製造 PDF Job 輸出,包括拼大版、補露白、數位打樣、與底片輸出。當然,題目裡同樣的含有色彩管理、分色、重疊列印、透明列印、內坎字體等問題的挑戰,要逐一解決,所以也不是簡單的 PDF 列印而已。

  測試結果經過長時間的評審,發現大家長久認知的問題如缺字、色彩混合,都能妥善處理(雖然稱不上完美),但新近發生的問題如色彩管理,則處理的不盡理想。而人為錯誤,仍佔重要成分。以 100 為滿分,前半部 PDF 製作的平均分數為 85.4 分,前五名分別為 Creo Prinergy (95)Dalim Twist (92)OneVision Spoeedflow (92)Agfa Apogee Create (89)Creo Prepare (89)。後半部 PDF 輸出的平均分數為 87.9 分,前五名分別為 Creo Brisque (97)OneVision Spoeedflow (94)EFI Velocity OneFlow (93)Dalim Twist (92)、北大方正 ElecRoc (91)。輸出測試包括尚在 Beta 中的印前系統,預計今年上市。

  這個測試,包括了大多數 PDF 製作與輸出的系統廠商,測試結果有相當的代表性,也證實了 PDF 的確可以解決相當多的印前問題,但解決的方法不是自動的,需要精心策劃才能成功。主持測試的 Seybold,認為這次測試的結果令人鼓舞,印前作業如果不再依賴操作人員的經驗與直覺,以 PDF 為核心的印前作業流程,應該是一個好的方案。

  在測試的同時,Seybold PDF 的製造者(設計)與輸出者(列印)做了問卷調查,在兩千多份回應中,產生了不少 PDF 的實用資料:設計人超過四成把 PDF 檔再次使用到別的印刷作業、網站、或光碟上;有三成的 PDF 製作人計畫以 PDF 檔替代印刷、減少印刷量;送到後端列印的檔案格式,QuarkXpress PDF 幾乎相同,各佔三成;設計人有一半用 PDF 做印刷的軟校樣;拿到輸出中心的 PDF 檔,多為 PDF 1.3;有七成五的製作人,使用 Acrobat Distiller 轉檔;大多數輸出業者「有時候」會發現 PDF 錯誤、需要更改,三分之一的業者說錯誤「經常」發生;跨平台被認為是 PDF 的最大優點,不易更改被列為是最大缺陷。從這些資料,也可以看出 PDF 在業界使用的輪廓。

  PDF 設計的原意,未必想用在高檔印刷上,唯經過業界這麼多年的努力,列為 ISO 標準,用在高檔印刷流程的技術,確實日漸成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