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悠閒讀新聞
  那福忠 June 28,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史坦福大學設計學院 (Institute of Design),有一門密集訓練課程叫發射台 (Luanch Pad),訓練學生的創意與實用,要在十周之內,發展出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產品或服務,從概念設計、發展測試,到製作完成、定價銷售,一手完全包辦,讓學生在過程裡享受成功、也體驗失敗,是學習創業的最佳環境。如果發展的產品或服務能「發射」出去,在市場站上一席之地,就可進一步組織公司,擴大營運了。

   兩名印度研究生 Ankit Gupta 與 Akshay Kothari,加入了這個訓練營,以上網取讀新聞的挫折感為創意出發點,在 iPad 上發展了一個簡單有效的新聞取讀軟體,取名為 Pulse(如圖、點選放大),這個軟體把 iPad 畫面分成許多小格子,每一格連結一個新聞網站,讀者選一個新聞網站之後,用手指橫向擦抹,就可以快速翻閱網站每篇新聞的標題,用手指直向擦抹,就能迅速的更換到別的網站,讀者可以閱讀新聞網頁的原頁,也可閱讀網站的 RSS 更新。

   Pulse 究竟有那些功能、怎麼樣操作,建議讀者先觀看一段 Pulse 影片。

   數位時代腳步加快,心態也隨之轉變,取讀新聞的方式,從傳統固守一兩個來源轉向不同的多種源,閱讀新聞的內容,也從傳統的細心琢磨轉向快速瀏覽,現在的新聞媒體型態、包括新聞網站,多不能滿足現代取讀新聞的需求。Pulse 看起來簡單,所有內容都取自新聞網站,但經過整理,確能讓大家輕鬆的坐在咖啡桌旁,悠閒的取讀新聞,所以深獲好評。Pulse 不但在蘋果商店上架,而且還收費 3.99 美元,幾周之內就賣出 1 萬 5 千多套,幾度領先 iPad 付費軟體。

   上周在蘋果的全球發展人大會上,執行長 Steve Jobs 親自讚揚 Pulse 的成就,不料在讚揚之後,就接到了紐約時報律師寫來的信,說 Pulse 未遵照紐約時報網站的使用規定,蘋果隨即就把 Pulse 下架,不再出售。而事隔一天,Pulse 又在蘋果商店出現,恢復銷售。這到底是雙方有所妥協、還是蘋果未予理會紐約時報的指控,還沒看到進一步的消息,不過業界多認為紐約時報可能是不瞭解網路經濟。

   據內幕消息,紐約時報的律師說 Pulse 引用時報免費的 RSS Feed,卻向讀者收費 3.99 美元,是商業行為,不符時報 RSS 免費的政策,也沒有獲得時報授權。網路專家說,3.99 美元僅是 Pluse 軟體的費用,也就是閱讀工具的費用,時報的 RSS 與別的內容仍然免費, 所以不是商業行為,也沒有授權問題。

   撇開紐約時報的插曲,Ankit Gupta 與 Akshay Kothari 兩位研究生成立了 Alphonso Labs 公司,銷售 1 萬 5 千套軟體的營收,去掉給蘋果的 30%,淨得 4 萬美元。當然,投資公司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已經開始敲他們的門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