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垃圾知多少
  那福忠 October 15,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印刷業學者 Frank Romano 最近撰文,說現在的手持電器比電報、廣播、電視加起來更有威力,他估計現有 5000 萬個 iPhone,每月有 1 億 9000 萬人用 Twitter、5 億人用臉書,行動臉書有 1 億 5000 萬用戶,每月售出 100 萬台 iPad。他說,這些手持電器的屏幕,污染了我們腦子,也污染了環境,屏幕的光源來至化石燃料,也污染了空氣。

   消費性數位媒體的成長驚人,根據 PriceWaterhouseCoopers 的 Global Media and Entertainment 2010-2014 報告,數位媒佔總消費的兩位數百分比,到了 2014 年將佔到 33%。另外印刷業的兩大項目,市場與出版,也有同樣的走勢,把印刷品移轉到低成本的電子媒體,雖然成本是否真正降低仍有爭議,至少表面上如此。

   行動與無線電器的成長更是驚人,預估在十年之內,全球的行動連接可達 500 億,其中 80% 是以行動電器連接網際網路。目前約有 5 億個 3G 用戶,每天以 200 萬用戶成長。World Wireless Research 估算,到了 2017 年,全球會有 7 億億個無線電器,手機、電子書、平板電腦、遊戲機,屆時全球人口為 70 億,平均每人有一千個電器。

   數位電器的使用與環保的關係,還沒有可靠的方式估算,個人用的手機、電腦,也許對環境的影響不大,但龐大的數量就不能不認真考量,單就報廢的電子垃圾,已經可觀。

   ABI 研究機構說,全球 2009 年製造電子垃圾約 530 萬噸,只有 13% 作為資源回收,Electronics Take Back Coalition 估算美國每年約有 140 到 200 萬噸的電子垃圾被丟棄,而近來有增加的趨勢,因為很多人把老舊的手機更新為 3G、4G,而新型機監視器與電視,也因降價而刺激換新的意願。

   美國的環保局估計,在 2007 年約有 9900 萬台報廢的電視機堆積在美國,每一台含有 4 到 8 磅的鉛、鈣、鈹等有害金屬,這麼多老舊電視僅有 270 萬台被處理,有些資源回收、有些作為垃圾處理。在都會區的垃圾之中,電子垃圾的比例最高。

   從 2005 到 2006,都市的垃圾增加了 1.2%,但同期的電子垃圾則增加了 8.6%,聯合國的一份報告「資源回收:從電子垃圾到資源」預估 2020 年,印度報廢的舊電腦將是 2007 年的 500%,南非與中國的報廢電腦將是 2007 年的 200 - 400%,而報廢的手機中國將高達 7 倍,印度跳到 18 倍。中國在國內已經製造了 280 噸的電子垃圾,僅次於美國的 300 萬噸。

   電子垃圾含有一千多種毒素,危害人體、危害環境。有氯化溶劑、溴化阻燃劑、增塑劑、聚氯乙烯、重金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以及用來製造電子成品,與半導體晶片、電池、電容器、電路板、磁碟機等電子零件所消耗的能源。電子垃圾可能含有錫、鉭、鎢、金,當然金子不會當廢棄物丟棄。

   Frank Romano 是印刷界學者,認為數位媒體要安然無害的長久存在,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紙從土壤而來,也回到土壤去,也許仍是不壞的想法。無獨有偶,北美最大的造紙公司 Momtar,從今天起在美國與加拿大各大媒體刊登與播放廣告,呼籲大家對紙張的重視,澄清對紙張的誤解,重新認識紙張親和,這個活動稱為 Paper Because,期望近年大家把焦點聚集在電子紙、電子書的熱度冷卻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