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們也許孤獨
 

那福忠 April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外太空的科幻小說、影劇、乃至科學家,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我們並不孤獨」(We are not alone.),這句話既富戲劇性、帶幾分哲理,又可作實際情況的註解。根據對天體星辰的估算,把看得見的星系數目取千分之一,再把這千分之一裡的有發光的恆星數目再取千分之一,再把其中有圍繞旋轉星球的,又取千分之一,剩下的都是類似我們太陽系,有發光太陽、有圍繞的星球。如果假設這些「太陽系」裡有地球這樣的星球的又是千分之一,那最後的數目仍有一百萬之巨,也就是宇宙間至少有一百萬個地球,我們當然不孤獨。既然不孤獨,自然要彼此聯繫溝通了。

   美東時間 3 月 11 日下午 6 點 30 分,一家叫深太空通訊網 (Deep Space Communications Network) 的公司,向外太空發出「商業訊息」,把 Craigslist.com 網站裡的十幾萬筆交易廣告資料,以強力電波發向太空深處,訊息包括時間與日期,以及一段語音說明來自地球,估計傳達的距離可達三光年之遙。Craigslist 是最近出名在各大城市的生活廣告網站,給一般人住房、工作、商品買賣資訊與交易的平台。把這些訊息發向太空,給外星人到地球上找房子不少便利。

   據深太空通訊網副總裁 Jim Lewis 說,這是地球上第一次把「商業」資訊發向太空,因為像 Craigslist 裡這麼廣泛的資訊,正是地球上的活動,有充分的代表性。這家公司的母公司 Communications Concepts 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堪那維賴角,是發射太空梭的基地,負責現場轉播太空梭的發射。他們對外太空發射訊息的能力,即將開放給全體人類,讓地球上的人都可以向外太空傳遞訊息。下一個計畫是在「發現號」太空梭升空的同時,再次與 Craigslist 合作,把大批資訊射向太空。「發現號」是「哥倫比亞」號墜毀之後, NASA 首度升空的太空梭。

   送消息給外星人也不能獨佔,「跟外星人說話」talktoaliens.com 網站,從今年三月起,提供給外星人的郵件服務,最多可寫一千字,前五百字會印到一張精美的證書上,然後寄給你,當然這不是免費的,收費 19.95 美元。如果嫌寫字太麻煩,也可以給外星人打電話,只要撥一個 900 號碼(美國與加拿大付費電話),就可以任意對外星人演講,及時透過訂製的天線,傳到外太空。外星人不限制你演講的時間,地球上到有一點限制,因為每分鐘收費三美元。據網站說,你的信息可以傳到銀河系。

   我們真的在浩瀚宇宙之間並不孤獨嗎?

   週前在紐約舉辦了第五屆 Isaac Asimov(1920-1992 美國科學家、科學作家、科幻作家)辯論會,有 700 人與會,由五位天文學家主持,主題是「外太陽系的神秘」,討論我們自己太陽系以外的「太陽系」,與我們的異同。唯「辯論」的結果,五位科學家的看法一致,說我們太陽系以及地球這樣的環境,在宇宙中非但不普及,反而是稀有的星球,按統計宇宙間應有千萬個「地球」,可是在已經發現的星球裡,地球的環境不可能存在。果真如是,多年來大家對外太空文明、外星人的憧憬與浪漫,也就不存在了。

   我們看到天上的星星,除了太陽系裡的鄰居星球,都是會發光的恆星。如果恆星有如我們的太陽系,附帶一群不會發光的行星如地球、火星,因為發光的照耀、距離又太遠,不容易看見,多是在 1990 年代才陸續發現的,至今發現約 150 個不發光的星球。對這 150 個星球進一步研究,發現外太空「太陽系」的結構,與我們的太陽系極不相同。

   在我們的太陽系裡,距太陽越近的星球,體積越小、但越結實,越遠則體積越大、但比重減輕。但在發現的外太空 150 個星球,體積都很大,許多如太陽系裡的木星大小,小的比地球大 15 倍、大的比地球大 300 倍,但距發光的「太陽」卻又非常近,相當水星與太陽的距離。這 150 個星球已知有九成有個發光的「太陽」,近距離的同步運轉,使星球一面向光另一面被光,向陽面的強光與酷熱,使表面的水蒸發、而轉到被陽面去。另一位天文理論家說,這些星球的運行極不穩定,有時可能會跳躍軌道運轉。

   把我們太陽系內星球運轉的模式與太陽系外比較,發現了我們跟別人不同,而且可能僅有我們不同,我們反而成了異數。站在研究的立場,這五位天文學家說還要繼續收集資料,特別要加強對我們自己的研究。一位天文學家感慨的說,我年紀越大,就越覺得發現像太陽系的地方機會越小;另一位說得更好,「沒有比家更的地方好了」(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