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人體內的機器
 

那福忠 Septembe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人體的器官,有了故障不能修補,就要換個人造的,像假牙、義眼、義肢沒有生命的替代品,早已行之有年不稀奇。重要的器官如心肝腎,除了有人捐贈移植,就只有靠人造的了,人造這麼重要的器官,還要維持原有的功能,其複雜程度不言而喻,目前多在實驗階段,距完美仍有一段時日。但在人體較次要部位,用人造的來彌補損傷,在醫學工程上卻有相當的進展,人工關節、骨格、肌肉、眼球內的水晶體,確實提升了病患的生活品質。這種把硬梆梆的東西插入人體的血肉之軀,聽起來雖然有些不搭調,唯投入的科學家們還真多,研究花俏越來越多,而且也不全是為了病患。以下列舉一些有趣進展,以及可能實現的年限。

眼鏡量血糖(0 - 5 年)

   英國劍橋的研究員,設計一種隱形眼鏡,給糖尿病患者戴用,患者血糖升高,眼鏡就變色。原來與糖升高是全面的,眼淚裡的血糖量也會升高,眼鏡的鏡面因此有所變化,影響了光線的折射,使得眼鏡變色。他們下一步的研究,眼鏡量血壓。

內耳助聽器(6 - 10 年)

   聽力不好的人可以戴助聽器增強聽覺,現在的助聽器設計的頗為精巧,可以塞在耳洞裡不讓人看見。澳洲的助聽學院,正研發一種更先進的助聽器,可以放進內耳,是一個極小的幫浦,有聲音傳來就會啟動,噴灑有刺激性的化學物到聽覺神經,喚醒聽覺功能。

藥蟲(6 - 10 年)

   重病的人用藥,最好在需要的時候才給藥,只是不容易拿捏。有人設計如火柴棒大小的「藥蟲」,裡面裝滿了藥,附加一個感應晶片,然後插進人體,病人一旦體溫上生、或有別的化學變化,感應器立即得知,然後依情況把是當藥量注入體內,可以昌的上是「按需供藥」。

自帶人工肺(6 - 10 年)

   以前有所謂的「鐵肺」,把呼吸失靈的人卡在一個大鐵桶裡,鐵桶的運作,能幫助病人呼吸,但病人不能離開太久。現在的人工呼吸器就輕便多了,只要插上管子,就能幫助病人呼吸。但無論哪一種,病人都得躺在龐大的呼吸器旁,不便之處自不待言,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員,正設計可以放在體內的呼吸器,由許多細小的光纖組成,吸收肺內的二氧化碳,集中到一個幫浦出口,幫浦把二氧化碳打出去,同時把氧氣吸進來,透過光纖、注入血液。這樣自備一個肺,行動就便利多了。

自帶洗腎機(6 - 10 年)

   需要洗腎的人似乎越來越多,洗腎不但要躺在洗腎機旁幾小時,還要經常的洗,來濾過血液中的毒素。洗腎機固然能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同時也清除了血液中的營養,美國羅德島的科學家們,正實驗把活的腎臟細胞放到洗腎機裡,過濾血液的同時,活腎臟細胞可以從濾過物中取回一些營養,放回濾過後的清潔血液之中。密西根大學希望進一步把這個活的洗腎功能縮小,然後直接置入人體接近腎臟的血管,靠血液在血管內流動,就不停的過濾、取回營養、排出毒素,把洗腎機帶在身上。

腦子遙控(11 -15 年)

   把晶片插到腦子裡,傳出來信號,與別的電子設備溝通。這是美國布朗大學作的研究,把一個電子晶片,插到頭骨後腦子的灰色皮質上,可以攔截腦神經信號,然後透過無線網路,傳送到電腦、電視、音響、電話。研究成功以後,只要一想開電視機,電視機自己就打開,想看哪一個頻道,電視機就立即換到那個頻道,就不再需要遙控器了。腦子一想電腦、電腦就開機,以後怎麼辦,大家自己「想」吧。

牙醫裝手機(11 - 15 年)

   德國的小一組人,正在設計一個小的震動器,附加一個無線接收器,事實上就是一個小手機的核心。因為很小,所以可以裝在牙齒裡,震動器可用作麥克風與喇叭,聲音經過顎骨傳到耳膜。有一顆壞牙?看牙醫正好裝個手機,不、是「牙機」。

幹細胞精蟲(11 - 15 年)

   英國一所大學的研究員,從胚胎取出幹細胞,成功的培植出精蟲。如果以後技術成熟可以商業化,對無法生育的男性是一大福音,可以從他們的皮膚取出幹細胞,再從幹細胞培植出健康的精蟲。這批研究員預估第一個由幹細胞精蟲出初生的嬰兒,就可能在十年之後。

晶片記憶(11 - 15 年)

   南加州大學的神經工程師,正設計一種晶片,作用是把一個健康腦細胞的記憶,繞過老死或受損的腦細胞,傳送至另一個健康腦細胞裡去,因為老死或受損的腦細胞,使得訊息的傳遞受阻。研究成功之後,就能讓老年痴呆的患者恢復記憶了。

四色空間(16+ 年)

   人類視網膜後的圓錐形視神經,僅對三種色彩敏感,即俗稱 RGB 的紅綠藍三色,以致我們視之所見,全以這三種色彩為基礎。美國威斯康新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們,希望有一種基因能對第四種色彩敏感,果能發現或製造出這種基因,我們就會看到四種色彩所交織的畫面,產生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景象。

心肌繃帶(16+ 年)

   手碰破了用一片消毒膠帶貼上,嚴重一點的用布做的繃帶纏上,有沒有想過如果纏在身上的繃帶是用活細胞製作的?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不僅想到用活細胞製作繃帶,而且還要用心肌的活細胞,因為一旦心臟病發作,纏在身上的「心肌繃帶」也會跟著連動發作,但也正因為有多餘的「備品」,使心臟得以很快的自行修補,恢復功能。

   二十年後上述各項果真研發成功,再加上多樣人體器官的「備用零件」,人的壽命必可延年。不過,這種半機器半人滿街跑,是福是禍,實在未可預知。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