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沒人開車
 

那福忠 Septembe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十月八日,在美國加州與內華達州的沙漠裡,有一場汽車大賽。這不是普通的賽車,不比駕駛技術,只比設計技術,全程 175 哩(約 290 公里)的沙漠車道,第一輛車在十小時內跑完全程的,可獲兩百萬美元獎金。聽起來好像維持時速 30 公里就能得獎,為什麼稱為大賽車?只是去年第一名的成績是僅跑了 7 哩(約 12 公里),今年全球各地好手有 43 組人馬參加,初選獲勝的 20 可以參加 175 哩的決賽,每組路線不同,賽前兩小時才把地圖發給各組。這場大賽車唯一的規定,是車裡不准有人,因為這場賽車的正式名稱是「無駕駛人」(Driverless) 汽車大賽。

   今年是第二屆無駕駛人汽車大賽,同樣是由美國國防部的 DARPA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資助,這個機構專門資助民間、特別是學術機構,發展前瞻性的高科技,本身則不作研究工作,僅作仲介。試想如果無駕駛車輛能在沙漠自行到目的地,以後在沙漠裡打仗不就就容易多了。雖說其最終目的還是國防,多年來對民間高科技的發展,也確實有相當的貢獻,這次參加競賽的,也多以學術機為主,賽前兩小時才發路線地圖,就是看這組人能否在兩小時內把路線資料輸入系統,學術機構多善於這類遊戲。

   史坦福大學的工智慧試驗室主任 Sebastian Thrun,領了一群研究生,對這自大賽充滿信心,他以一輛德國 VW 的修旅車為車身,經過原廠該裝,把他的人工智慧融合。人工智慧的裝備包括雷射、雷達、照相機、精準的衛星定位、以及七台 Pentium M 連一起的電腦處理器(如圖、點選放大)。這些裝備不斷的吸取周遭環境的資訊,然後經過找路與辨識障礙物軟體的判斷,來加速、煞車、轉動方向盤。

   無人駕駛汽車形同是一個高層級的機器人,儘管電腦科技發展迅速,能灌入機器人的智慧仍然有限,汽車要在無法預知的環境下移動,用固定的模式就無法反應實際路況,如果完全靠取得的即時資訊來反應,則又缺乏計畫的能力。所以 Thrun 用了或然率模式,每一項進來的資訊,先要計算其可靠的機率,然後再下指令給車的機械系統。去年比賽的經驗,有的車輛因為接獲資訊不經判斷就作了反應,前面是一堆雜草,應該可以過去的,系統卻誤判為一塊大石頭,所以停車不動。Thrun 說他參賽的目的不在獎金,而在實驗他的或然率模式,深信這一模式真的可以讓無駕駛人的汽車上路行駛。

   另一組參加競賽的,是中佛州大學的工程與電腦學院,由 Don Harper 教授領一群學生,用一輛日本速霸陸為基本車身,也同樣的裝配了人工智慧,有雷射、衛星定位等裝備,來探測周遭的路況,然後軟體控制車速、方向,完全不用人力駕駛(右圖、點選放大)。不過這輛車在最近演練的時候,衝出了道路,撞到一堆工具上,栽進一個坑裡,最後由一名學生爬上車去按緊急停車扭,才把車停下來。雖然如此,大家還是興致勃勃的說會把毛病修好。

   大賽裡的汽車即使得獎,現在也怕沒人敢坐,但澳洲墨爾本 Monash 大學的智慧機械研究中心,卻研製可以坐人車輛,把自動駕駛裝在輪椅上(如右圖、點選放大)。坐在輪椅上的人可以自己駕駛,但系統仍用不停的用雷射掃瞄周遭的障礙物,一旦系統偵測到輪椅有撞擊到障礙物之虞,系統就接手控制方向,免於撞擊;如果危險狀況發生了幾次,系統就假設輪椅上的人已經失去駕駛的能力,於是完全接手,自動駕駛。這個技術目前還不能掃瞄上下地形,如果地下有坑洞,仍不能保護輪椅上的人,現正發展改善之中。這個自動控制系統,可以安裝在市面上四輪的輪椅上,成熟之後,對殘病人士確能盡保護之責。

   難道汽車公司坐視這些孩子們玩無司機的遊戲?當然不會,通用汽車已經宣佈,其 2008 年的 Opel Vectra 就是會自動駕駛的車種,稱為交通輔助系統,可以時速 60 哩(100 公里)在的擁擠道路上自己安全行駛,不需駕駛人手腳操勞。車上裝有雷射、照相機、強大的電腦能量,來「看」路牌、街道、別的車輛、地標,藉以控制引擎、轉方向盤、煞車,來維持車輛在道路上行駛,並與別的車保持安全距離。如果技術行得通,同時獲得各地交通安全法規、與產品責任法規的認可,通用汽車公司打算把這一功能加在 Saab 與 Cadillac 上,不過要在安全系統上增加費用,目前僅能雷達偵測距離,但不能自動轉方向盤。

   汽車專家們對通用的宣佈,自然非常歡迎,因為自動化的機械反應,遠較人的反應快速靈活,大家都用自動駕駛,車禍必然減少。專家們的初步反應是:在塞車的時候這是一大福音,但在 100 公里的時速,實在不敢講。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