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真假難辨
 

那福忠 October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用底片照相的時代即將結束,代之以數位攝影。用底片拍攝的照片,絕大多數可用為佐證,證實是有這麼回事,普通人不容易造假,專家們也能從底片觀知照片的真偽。數位攝影就讓這一情況大為改觀,從簡單的修飾、到影像的合成,都有現成好用的軟體,製作出來的照片,如果不是出了顯著的紕漏,還真是真偽難辨。大家還記得一位獲普立茲獎的攝影記者,在伊拉克把兩張同一鏡頭的戰地照片,為了效果清楚一點,各取一半用軟體合成,刊登在洛杉磯時報頭版,結果被人指出:背景有同一個人出現兩次,顯然是合成的失誤。經查記者承認是合成的,洛杉磯時報鑑於違反新聞照片不得修飾的原則,只好讓他離職,並向讀者道歉。

   下面例舉一些圖片,讀者在閱讀解釋之前,不妨猜猜是真是假,每幅圖片都可以點選放大。

   左圖是九月十一日一大清早,一位遊客站在紐約世貿樓頂拍照,正巧拍到恐怖份子劫持的飛機迎面衝過來,幾秒鐘之後,就會撞上世貿大樓,這位遊客的命運不想而知。這張照片當然是假的,不然這張照片怎麼流傳出來,更有細心的人指出,照片裡的飛機與撞到世貿的飛機不同型,而且飛的方向也不是當時撞擊的路線。

   一個軍人掉海裡,一架直升飛機前來搭救,突然來了一條大鯊魚向他衝刺,千鈞一髮,抓住救生梯趕緊往上爬,鯊魚不死心,拼命往海面上跳,距離獲救的人不過幾尺。這幅在舊金山金門大橋海面拍攝的鏡頭,如果是真的,那真是飛機、鯊魚、與攝影師精彩絕倫的時間配合了。這是一幅美國空軍的真實照片,只不過鯊魚是數位貼上去了。

   在山裡行駛的一輛卡車,駕駛看見一架小飛機從側面飛來,越飛越近,好像要迫降在這荒郊野外,眼看就要撞上卡車,車裡兩個人跳出來就逃,飛機好像對準卡車、撞個正著,就在那時喀拉一張照片。這張怎麼想也是剪貼的照片,實際上卻是真的,為一位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1976 年在瓜地馬拉所捕捉,真是飛機、卡車、與攝影師精彩絕倫的時間配合。

   必是有人要醜化邁可傑克森,才把他修理成這幅德行,尤其是鼻子,好像是爛了以後貼補上的。不錯,這幅照片確實嚇人,但這幅照片是真的,特別是他的鼻子,傳說是要用膠帶黏住,才能固定在臉上。

   這一架飛機背後冒出一圈白煙,莫非事出了意外?或是數位處理過的花俏?都不是,這是一架美國海軍 F/A-18 Hornet 在超音速剎那機尾水氣凝結的奇觀,用一架 Nikon 在船上拍攝,僅拍一張、沒有任何暗房處理,地點是太平洋,時間是 1999 年 7 月 7 日。這幅照片在全球多種刊物刊登過。

   這張照片很多人都看過,因為在網上流傳很久了,布希總統坐著專心聽一個小女孩讀書,手裡也拿著一本同樣的書,神情和藹可親。很多人都說布希總統智商不高,終於從這張照片證實,你看布希手裡那本書,是不是拿倒了?實情:儘管這張照片在網上廣為流傳,卻是假造的,那本書是數位化倒轉過來的。

   以前養貓為的是抓耗子,現在貓被寵慣了,好像把捉老鼠的天生任務給忘了,這幅貓鼠擁抱同眠的鏡頭,看起來真溫馨,數位畫面合成輕而易舉。不過,這張照片是真的,2002 年 8 月一位路透社記者在曼谷拍攝到的這個鏡頭。

   一幅美麗的圖畫,兩隻麋鹿在林邊小溪安詳戲水,但仔細一看後山,是森林大火,麋鹿怎麼不跑?製造的也太假了,也許是製作照片的人不了解森林動物的習性。看過這張照片的人,沒有人說是真的,可實際上就是真的。這張照片由一位森林火災調查員,在 2000 年 8 月 2 日美國蒙他那州一個山谷大火現場所拍攝。

   愛貓的人應該愛看這張照片,看這隻雪球貓有多可愛,只不過大了一點,重 87 磅(約 40 公斤),要個大力士才抬得動。這隻貓有些來歷,據說生牠的媽媽在加拿大屋太華一個核電廠附近長大,也許是放射線的緣故,出生的小貓體型格外壯碩,這張照片在網上不但在網上流傳,也上了電視、報紙、雜誌。最後由一位住在華盛頓州的美國人出面,說這隻貓是他女兒的,照片是假的,貓雖重但僅有 21 磅(接近 10 公斤),原來是為了好玩,把貓放大寄給親友,沒想到卻在網上流傳。

   若說大貓是假的,大熊如何?照片裡這隻大熊,傳說身高 12 呎、體重 1800 磅,後來有人澄清,說身高僅 10 呎、體重也僅有 1200 磅,即使如此還是一隻超大型的熊,因為熊的平均體重僅有 300 磅,所以一直被認為是假造的。但事實是真的,為兩位美國軍人於2001 年 10 月在阿拉斯加度假遇到所槍殺。

   數位技術固然可以把照片修飾、改裝、合成,畢竟還要使用原有的照片作底,數位的另一種技術是無中生有,不需用現有的照片,也可以製造出栩栩如生的「照片」。下面的幾張照片或圖片,是真的、還是製造出來的?讀者不妨先猜一下,再看後面的答案。












   答案揭曉:第一行五幅圖片全是假的,都是用 Alias 軟體製造出來的;第二行五幅圖片全是真的,從實物拍攝的照片。

   以後再聽到「有照片為證」這句話,可要小心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