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別把狗忘了
  那福忠 May 29,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網路把志同道合的人,緊密連在一起,「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ing) 隨應而生。網路雖讓大家生活的更豐富,唯對某一族群來說,沒能照顧到家裡的「另外一口」,總是個憾事。「另外一口」用的也許不恰當,卻是老實話,家裡有一隻愛犬,莫不照顧的無微不至,早就當作是家裡的一口人,大家享受網路之餘,何忍棄愛犬於網路之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研究如何把科技結合到生活,有先見之明,早就想到了你家裡的那一口人,現在終於讓狗狗上網了。

   MIT 把研究成果分支出去一家機構,稱為 SNIF Labs,主要產品就是掛在愛犬脖領的飾物(如右圖、點選放大),東西雖小,學問卻不了。這個脖領飾物,是個有記憶的無線電晶片,掛在愛犬脖領,到公園散步,如果迎面來一隻掛著同樣飾物的狗狗,雙方就自動用無線電交換資料,出身、姓氏、年齡、嗜好、生活習慣,以及「爸媽」的姓名、郵址、電話等等,「爸媽」回家之後,把剛剛記到晶片裡的資料轉到電腦上,心裡高興,又多認識了一位朋友。

   兩位家有愛犬的人搭上線,話題就多了,光是照顧狗狗的經驗就說不完,談完狗經,雙方把話題轉到人上,工作、生活、嗜好,如果對路,可以進一步相約帶著愛犬見面。藉著愛犬結識同好,在網上交朋友,已經有了,如「愛犬之家」(Dogster.com),就是專為愛犬人設計的免費網站,每隻狗狗都有自己的網頁,把照片、影視貼上讓別人欣賞,相關新聞、保健、旅遊,「家長」的互動、討論、交友,搜尋距離最近的當地狗狗,應有盡有,每天都新加入的「會員」多達幾百,整體會員接近三十萬。SNIF 說,他們與這家網站最大的區別,在不必加入會員、上網輸入資料,只要路上相遇,雙方資料就自動交帶回家。

   以 MIT 的格局,當然不會僅製作一個社群網路,掛在領子上的飾物,才是核心技術。在家裡安裝一個無線電「基地」,只要狗狗在有效距離之內,一舉一動都能自動上傳、記錄在基地,包括睡覺、走路、吃東西、排泄,這些現狀資訊,主人可以在任何地方藉網頁或手機取得,遇到重大狀況,像是活動指標突然下降,狗狗可能生病或意外,也可以預設電子郵件警訊、或手機簡訊,緊急通告主人。MIT 有個媒體實驗室,以研究未來媒體資訊的產生稱著,掛一個晶片就能監視辦認狗狗的行動,也出自這個實驗室。

   SNIF Labs 採用的無線電通訊,是為了保護隱私的專用協定,而不是容易被竊取的公開協定,像是無線電標籤 RFID、或是筆記型電腦用的無線網路 WiFi。SNIF Labs 至今不肯透露及通訊技術,僅說是採用連續變換的認證技術,讓有有心人無法竊取、也無法追蹤。另一位沒有參與這個計畫的 MIT 專家猜測說,狗與狗之間的通訊,可能與手機用的「握手式」(Handshake) 概念類似,手機會知道在附近另外手機。SNIF Labs 說,他們的通訊技術正由通訊管理委員會審核之中,所以不對外發表。

   撇開無線通訊技術,社群網路專家對這個市場未免質疑,說把已經知道的資料放進晶片,是重複動作,兩隻狗在公園裡遇見,喜不喜歡對方牠們自己知道,雙方的主人也未必因為愛犬而交上朋友,花錢費事得到的好處有限。不過對寵物市場有研究的人說,寵物市場不但越來越大,主人與寵物的親密關係也越來越深,SNIF Labs 目前雖然只是一個網路平台,但以後架在上面,應能發展出一個個的創意。

   據 SNIF Labs 的時間表,美國通訊管理委員會下個月開始測試其無線通訊,如順利通過,今年十一月就要上市,大家可以在服飾店買到,至於要多少錢,現在還沒公布。剛開始還不普及的時候,公園相遇的機會不多,但至少可以在遠地監視愛犬在家的行動。普及以後,可以上網查詢鄰近的「人口」分佈,增加在街上相遇的機會。

   搜尋網路,寵物網站相當多,飼養的寵物五花八門,單是照顧狗狗生、養、病、死的網站,就不計其數。但在另一面,恐怕很少人知道,放到寵物店之前狗狗是從哪裡來的。同樣靠網路之賜,大家揭發了俗稱 Puppy Mill 的「養狗窩」(如圖、點選放大),大批小狗擠在狹小籠子裡狂吠,場地骯髒不堪,飼主餵食不當,只求盡快賣出獲利,長大賣不掉、失去了經濟價值,就殺害銷毀。讀者不妨觀看這段由美國人性會社所拍攝的影片

   愛狗的人越多,慘無人道的養狗方式越猖獗,網路多在狗狗的「後半生」盡力,唯照顧其「前半生」也許更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