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它來自外太空
  那福忠 September 19,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878 年 1 月 2 日,美國德州農人到野地打獵,突然看見天上有一個圓形物,在他頭頂上盤旋,圓形物逐漸下降,體積越來越大,蓋在頭頂看不到邊緣,然後快速離去,農夫以「碟狀物」描述經歷,25 日當地報紙刊出這位農夫的遭遇。那時候是在萊特兄弟試飛飛機多年以前,農夫僅能以氣球與風箏,來比喻這個會飛的碟子,是「飛碟」的最早紀錄。

   從此以後,俗稱幽浮的不明飛行物,進入「全盛」期,不斷在全球各地出現,記錄也越來越多,從傳聞、好奇,到認真的研究,美國空軍成立了藍皮書計畫 (Blue Book Project),研究任何幽浮的通報,直到 1969 年藍皮書闔本為止,一共研究了 12618 個案,其中 701 件無法解釋、維持「不明」。藍皮書的停止並沒有減低大家對幽浮的熱衷,各式各樣的組織,從科學研究、到對外太空的憧憬,各有目標與嗜好。

   網路普及,更加速了同好的聯繫,今年 8 月 6 日,有人在中美洲海地上空拍攝到一段幽浮影片,放在 YouTube 供大家觀賞,立即轟動、列入高收視群之首(上左圖、點選觀賞)。海地位於中美洲,與多明尼加共居同一海島,幽浮既然出現海地,只要晃一晃就到了多明尼加,所以多明尼加也看到了幽浮,而且也有人拍攝下來(上右圖、點選觀看)。幽浮都是突然出現,能拍攝下來,要在場的人有攝影機,而且要跟著幽浮移動,拍出好的照片並不容易,要拍成清楚的影片就更不容易了。海地與多明尼加的幽浮影視,不但清楚,而且拍攝到幽浮的底部,幽浮迷看了大呼過癮,認為是捕捉到幽浮的最佳之作。

   也許就在這最佳之作上出了問題,拍攝的太好了,反而有人認為是假造的,尤其是幽浮底部轉換方向的鏡頭,簡直就像專業攝影師拍的。不出幾天,已經有上百萬人看過這段影片,這麼多人當然不全是幽浮迷,其中不乏對幽浮真有研究的,每遇幽浮出現,就用各種方式尋求合理解釋,事實上大部分的幽浮都有合理解釋,少數則暫時列為無法解釋的懸案。於是有人把影片放慢,甚至把兩個影片的畫面一一比對,咦!怎麼每一顆棕梠樹的葉子長的方向都一樣?(如圖、點選觀看棕梠樹葉分析)

   循著合理的解釋,越來越多的質疑上傳了 YouTube,甚至有人直言這段影片是用電腦合成,而且是用 e-on 軟體公司的 Vue 6 製作的,Vue 6 是一個立體繪圖工具,能製作出極為逼真的圖畫與動畫,常為影視的製作輔助。上面兩段影片都是 Vue 6 的示範製作,左圖是「飛碟」,右圖是「熱帶夕陽」,讀者不妨點選觀看,或許對海地幽浮有一些聯想。

   海地與多明尼加的幽浮影片,越來越像是製造出來的,美國洛杉磯時報為了追逐這件事,直接打電話給 e-on 軟體公司執行長,詢問他對這段影片的看法,僅得到電子郵件的回應,含糊的說可能是用他們的軟體製作的,但他們公司與這件事無關。記者失望之餘,接到了第一個把影片放到 YouTube 的人回應,說不要公佈他的姓名,他願意解釋詳情,記者同意,這位暱稱 Barzolff814 的人,終於承認兩段影片的確是他製作的。

   這位 Barzolff,是一位 35 歲的專業動畫家,在法國學習藝術,有十年的動畫製作經驗,曾為法國影片公司製作過影片。這兩段影片,是用他的蘋果電腦 MacBook Pro 加上專業立體動畫軟體、包括 Vue 6 製成的,一共花了他 17 小時,兩段影片是百分百的電腦模擬。記者進一步查證他的背景,證實他說的都是實話,以前的老闆對他大事讚揚,說他是天才。記者問他做這件事的目的,是否為別的事宣傳,他說沒有任何商業目的,僅僅是一個「社會實驗」,意思是看看大家會怎麼反應。

   Barzolff 預期大概會有 2000 人來看這段影片,沒想到睡一覺醒來,就有 7 萬人看過,20 分鐘之後增加到 13 萬人(現在已經超過 280 萬人了)。「社會實驗」有這樣的結果,他覺得很有娛樂性、很刺激、癮頭十足、另帶一點懼怕,怕的是幽浮迷們,無論證據有多確實,他們都不相信幽浮是假的。

   洛杉磯時報為這件事寫了一篇報導,用「它來自外太空」(It Came from Outer Space) 幾個大字作標題,「外太空」語意雙關,言下之意指幽浮來自另一個空間:網路空間 (Cyberspac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