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也算證券交易所
  那福忠 December 14,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一陣子也許新聞太多了,動新聞、選舉、老虎伍茲,對另外一則既嚴肅又叫人啼笑皆非的新聞,媒體報導的不多,或者是輕描淡寫帶過。位於非洲大陸東岸的索馬利亞 (Somalia),外海海盜猖獗,劫持過往的船隻要脅贖金,成為連接歐亞航道上的重大威脅。外電報導,被稱為海盜窩的 Harardhere,在四個月前自行成立了一個證券交易所,有 72 家航運公司 24 小時熱絡交易,有一個投資人高興的說,他在 38 天就賺進 7 萬 5 千美元,他投資的不是錢,僅是一枚火箭推進榴彈。

   所謂「海運公司」,不過是一艘小船上的幾名海盜(如圖、點選放大),72 家「公司」也許是 72 個不同的組織,投資人預估誰獲利最豐,就投下資金、或者是武器、或者是有用的材料,武器與材料可能比資金更有用。隨著各國派遣軍艦護航,「公司」的的風險升高,雖然人船與人可能有去無回,拿不到贖金,大家還是樂賭不疲。交易所最初僅有 15 家公司「上市」,現在已經有 10 家「營運」成功,所拿到的贖金也從以前的兩、三百萬美元,升高到四百萬美元,不但因為風險提高,「股東」的人數也不斷增加。

   正因為「營運」成功,拿得到贖金,更助長了發展。用「發展」來形容索馬利亞的海盜,並不為過,因為把取得的贖金捐出一部份供地方建設,興建公共設施、醫院、學校,大家越來越依賴這一非法所得,投資的人越來越多,暴發戶也越來越多。Harardhere 本來是個貧窮的小漁村,現在有不少豪華汽車,塞在塵土飛揚的路上。海盜是獨立個案?他們自己說是「社區活動」。

   難道索馬利亞的政府不管嗎?對國際的壓力視而不見嗎?據一位深入盜穴的路透社記者報導,由西方支持的索國政府,對海盜的猖狂不是不管,實在是窮於應付伊斯蘭的叛軍,沒有餘力來管,政府的勢力恐怕連首都出不了。Harardhere 遠在 400 公里以外,政府更是鞭長莫及,一位當地資深官員說,與海盜關連的生意,成了這一地區主要的獲利經濟,資助了所有的開銷。

   交易所成了大家的活動中心,24 小時營業,開放給所有的人,無論出海的人、在陸上的居民,也無論散居各地的索國人、甚至外國人,都可以投資,以現金、武器、有用的材料投資,等著分紅。交易所也常聚集哭泣的婦人,等待失蹤的兒子、丈夫從海上歸來,每週都有出海的船隻一去不返,但前赴後繼無人卻步。這種以人的性命為賭注,真的是「高報酬、高風險」。

   很多人質疑這種道德淪喪沒有人性的投資能維持多久,難道投資人沒有一點天良嗎?這就讓人回溯到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 (DARPA) 在 2003 年的一個計畫,讓情報專家們,以恐怖份子未來的各種攻擊可能性簽賭,結果國會大為震驚,說形同投資恐怖主義的未來市場,斥之以「病態」,計畫因而作罷。

   專家們說,DARPA 不過是收集情報,畢竟與海盜真槍真刀的實幹不同,如果「市場」樂觀,所謂道德就不再成為議題,當索國的社區越來越依賴非法來維持生計,這一另類的交易場所,看起來是順乎自然所產生的結果。

   要徹底剷除索國的海盜?恐怕要從協助振興經濟、讓索國儘速脫離貧困開始。一個「前海盜」對深入盜穴的記者說,讓各國的海軍來抓我們好了,我們無所懼怕,我們的座右銘是「不做、就是死」。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