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網站出版人為Netscape與Yahoo! 仲介來的訪客而付費
Publisher Pay Netscape , Yahoo! For Extra Hits
  By Steve Outing August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所有的網站都巴不得吸引更多的訪然領先。如果你是一個地方性的新聞客,但Netscape與Yahoo!的訪客數仍網站,是否也希望有那麼的訪客?要的話,Yahoo!可以賣給你。

Yahoo!這家網上指南公司與Netscape合作創建了Netscape Guide by Yahoo! ,只要在Netscape Navigator 4.0或以上的版本的Guide按扭點一下,就可進入這個新的Guide指南。

這個指南包括了不同類別的內容,像新聞、工商、娛樂、體育、旅遊等,好像從原來Yahoo!各項指南的「縮減」版本,但是每天更新。提供內容的,包括全國性的新聞機構,要付Yahoo!費用來取得將新聞、體育比賽結果、股票收盤等資料放到指南的權利。

這個指南也開闢了一個「地方」區,包括二十多個美國城市的指南,分許多項目,像今日新聞標題、今日社區事件、今日(本城)網站、天氣預報、球賽結果、餐館評審、旅館指南、電話黃頁。

大多數的資料都由當地的新聞機構提供,這些新聞機構付月費取得被刊出(被連接)的權利,然後每天或隔幾天提供資料。

時間的標誌:用付費來連接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概念,大家不習慣只是為了讓別的網站連接到自己的網站而付費。但是早期參加的人都持樂觀態度,認為Netscape/Yahoo!會為他們的網站帶來大量的訪客

科羅拉多州丹佛城地方雜誌5280的發行人Dan Brogan,就是丹佛指南的參與人之一,他提供餐飲業評審與行事日曆兩項資料。

餐飲資料用視窗的方式顯出,分「地區」「料理」「價格」查詢項目,當丹佛指南的訪客查詢時,事實上已經跳到5280的餐飲資料庫了,行事曆則以表格方式呈現,有日期、類別、事件等等,訪客在丹佛指南上指向那一件事,就立刻跳到5280的行事歷資料庫。

5280的資料僅僅每三天出現一次,另外兩天則分別由WestWord(丹佛的雙周刊)與Diveln(另一家城市指南)提供資訊。

新聞的刊出也同樣採輪流制度,因為Yahoo!可能發現不只一家新聞機構願意參加這個服務。像丹佛就有Rocky Mountain News與Dever Post兩家當地報紙提供區域性的新聞,第一天可能是Dever Post,第二天就是Rocky Mountain。

Brogam認為這項服務,可以大量增加5280的訪客,為這個他願意付一點合理的費用,他說:「這是像我們這種小場面與Microsoft競爭的辦法」。他指的是Microsoft的休閒網站Sidewalk,今年年底丹佛的Sidewalk即將開播。

這個新的指南是今年四月開始的,原意是Yahoo!重新整頓不太叫座的Netscape Destinations。地方性的指南是今年6月份才加入的,開始有12個美國最大城市指南,到上周為止,另有10個美國的2輪城市像丹佛、拉斯維加斯等加入。

這些新加入城市的網站,目前可以免費試驗一、兩個月,並不收費。Netscape by Yahoo!業務經理Elizabcth Collet指出,參加第一輪試驗的各城市網站,試驗期已過,現在開始繳錢。

Yahoo!製作主任Tim Brady並未給一個價目表,但參加的網站說,一個小型的網站要加入這個指南,每月僅付少數的幾百美元。付費的方式是每月固定費用,但不保證造訪人次的數目,但Collet說這一收費政策可隨業務成熟而改變,付費是依據預估的訪客數量與CPM(cost per thousand)費用轉換而來的固定月費。

Collet說,在一個競爭的市場,可能有一家以上的資訊提供人,願意被連結到區域性的指南,那就只好安排二至四家資訊提供人輪流連結,所以可能幾天才輪到一次,也因此會出現印刷媒體與電子媒體輪流提供區城性新聞的有趣情況。

Brady說資訊的提供必須有相當的品質,有時候幾家網站會像競標式的競爭,看看誰會上榜。Cellet指出不希望由獨家提供資訊,是基本的政策。

初步的結果

Brady坦承,這個新的指南初期的結果並不理想,但預期Netscape 4.0安裝Guide的按扭以後情況會好轉。Brady說,對於上線的網站而言,沒有比你的網站按扭永遠在畫面來得更有效的宣傳了。當然這個指南也能從Yahoo!網站連結。

Collet描述這件事好比在一個網站上刊出一則廣告,並不與正式的城市指南網站像City Search或Digital City直接競爭,因為規模遠較這些為小,兩者可以並存。

Collet說,成熟度高的網站發行人較會接受用付費的方式來增加訪客,但對投資較少的網站而言,則不能接受這個概念。

在美國已經有一些媒體來試聽Yahoo!的做法,包括Boston Globe,Boston Phoenix,Austin 360,Texas Monthly,部份Knight-Ridder旗下的報紙,Cox Interactive,San Francisco Bay Gurrdian,Las Vegas Review-Journal,Miami New Times,以及一些電視台,一些單在網上出版的刊物也開始加入。

連絡:Elizabeth Colletelizabeth@yahoo.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