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網上的水災報導不那麼深
Flood Coverage on the Web Isn't Very Deep
  By Steve Outing August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星期一夜晚,強大的雷雨襲擊了美國Colorado州北方的一國大學城Fort Collins,河水暴漲,造成至少五人死亡,二十多人失蹤的慘劇。

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都是一件大新聞,但瀏覽大多數的Colorado州的報紙網站,你或許看不出來這個慘劇的發生。

這個致命的水災發生傍晚,連續長達五小時,晚間電視新聞及第二天的報紙僅報導了強大雨勢及零星地點的積水,但錯過了Fort Collins的災情,因為緊急救難的人也是到了深夜才知道死亡、失蹤的情形,已經過了電視新聞與第二天日報的截稿時間。

日報的編輯最怕的就是重大新聞發生的時間在截稿之後,要24小時之後才能見報,這也是電視新聞在時效上優於報紙。

但現在的報紙多有網站,這種截稿的問題不應再有才對。報紙可以用網站提供給渴望資訊的大眾更有時效的消息,像這次水災,而直接與電視台一較長短。但在水災這件事來看,大多數Colorado的報紙都沒有利用到網路即時性的優勢。以下就是這些報紙對災情報導的反應情況:

Denver Post

Denver Post是Denver的日報,也是這麼多報紙中反應最快的一家。新媒體編輯Todd Enghal說,他早晨看電視新聞報導,立即整理了各地的消息作了初步的網上報導。

當我晚一點訪問他的時候,Enghah正要做中午的版本更新。報紙的其他記者提供最新消息,並為之撰稿,Enghah與他唯一的一位手下趕緊加入一些背景資料、地圖等等,還加了一張水災的照片。他打算在下午與晚間各做一次網站更新。所以到半夜的時候,他的網站就有了全程的報導,包括了第二天報紙的內容。

Enghah說,像這麼重大的消息過了報紙的截稿時間。因為白天的讀者或觀眾,多是在辦公室的人,他們閱讀網站遠較看電視更容易來取得最新消息。

Rocky Mountain News

為Denver的另一家報紙,可以說是這次水災在時間上不湊巧的受害者。網站的製作Robert Niles說,當水災的新聞發生的同時,正好是他們網站軟體版本更新的日子,所以沒法及時把水災的任何報導上網,直到星期二的中午才恢愎正常,而那已經是在電視新聞與別家報網站刊出消息的幾個小時以後了。星期二早晨的網站內容,仍然是星期一夜間的舊聞。

經過一陣子忙碌,網站恢復了正常,Niles報導了水災的第一個版本,然後每小時更新。當我在下午訪問他的時候,他仍然在收集他們報紙的記者所採訪到的水災消息。

Niles說把重大新聞在印刷版本(報紙)截稿之前先在網上出版,依各案情況而定。像水災這麼大的事件,而且每個媒體都搶先報導,就算呆子也會使它儘快上網。至於其重大消息,像McVeigh(炸毀奧可拉荷馬聯邦大廈嫌犯)審判案,我們的報紙與網站同時發出「號外」。至於非當地的消息,通常取自外電通訊或聯盟網站像New Century Network,就先在網上刊出。

與DenverPost相同,這家報紙的網版六人小組完全依賴報紙編輯部提供當地的消息,Niles承認報紙開印是編輯部門的優先工作,雖然編輯部門也「非常合作」的在印報之前提供消息給網站。昨天下午,他仍然等著報紙的記者提供水災的撰稿與照片,以便及時上網。

這家報紙的網站,因為技術問題與從編輯部取得資料的延緩,直到第二天晚上,才像樣的報導了這次水災。

Fort Collins Coloradoan

大水漲到了這家報紙的門口,這家報紙卻沒有網站。

Rocky Mountain Collegian

這家報紙是州立大學的校園報紙,也有網版,但因暑假而關閉,報社的辦公室也被水淹了。

Loveland Reporter-Herald

這家晚報,處理水災消息在時間上更為「方便」,網站經理Joel Radtke說,他被老闆在星期二一大早五點四十五分叫醒,告訴他水災的消息,他立即在家裡上網製作了一則消息,並告訴網站上讀者詳情可以閱讀晚報。然後到辦公室工作。

Radtke從記者手中的文稿與照片製作了完整的水災報導,時間是下午一點,上網與印報約在同時,所以編輯部沒有上網與出版誰先誰後的問題。

因為網站僅有兩個半人,是小製作,以僅把印刷版本的內容涵蓋就夠了。雖然有時也刊載了較長的消息,像Emmy獎得獎人的名單,但報紙會刊載網站的連結。Radtke說他可能在網刊出一些沒有見報的水災照片。

Boulder Daily Camera

這是一家Knight-Ridder旗下的早報,網版與印刷版均刊出水災的消息,但錯過人五人死亡二十多人失蹤的報導。發行人Harold Higgins說他們派了記者到水災現場採訪,但採訪的結果並沒有預期給網版使用。

Bonlder距水災發生的Fort Collins有50英里,所以不認為在地理上有在網路上刊出的條件。如果水災襲擊了本城,消息當然立即上網。這是Hingihs的解釋。

Higgin說,將重大新聞上網(網版編輯僅有三人),即使攪亂了印刷版的報紙,在他來說也不是問題,但各方面的支援配合,遠較理念更是一大挑戰。與其他中型報紙類似,這家報紙的人力不夠完善,記者與編輯對突發生新聞的處理,無論是印報或上網,都有問題。

Greeley Trikwsne

這家報紙距水災發生地東南方向35哩,但沒有網站。

Colorado Spring Gazette

距水災地有二小時車程,所以認為不是自己的地盤。這家報紙的網站報導了水災與死亡慘劇,但立即就連結到AP的The Wire新聞網上去了。

勉強及格

整體而言,我對Colorado報紙網站報導這次水災的成績,給一個「平平」。看起來每家報紙都有網站,但人力不足,必須依賴印刷版(報紙)的記者提供文稿,雖然我訪問過的網站都說他們得到報紙編輯部的合作,但報導重大突發事件,使之上網,卻顯然不足。

網上的讀者已經被訓練得在發生重大事件之後,可以在網上找到更多,更深入的報導,而為電視,收音機或報紙所無法提供的。在美國有些地方,人力充沛的網站已經準備接受這個挑戰了,但顯然不是Colorado州。

Colorado州的報紙網站能在這件事上做更多的事,像設立一個網站募款專頁,成立論壇讓讀者對罹難者家屬致意,或者提供協助。

我不願意評論Colorado州的報紙沒有做到這些事,因為我訪問網站主管的時候,他們根本沒有時間規劃網版走向的策略,但我希望他們今後能在重大新聞事件處理上做更多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