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記者跑上了當地的人行道
The Journalists Running a Local Sidewalk Unit
  By Steve Outing October 3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上星期,我談論了Microsoft新推出的幾個區域城市指南「人行道」,也談了Knight-Ridder集團推出自己的人行道Real City來反擊。

我寫文章的時候,訪談過很多報紙的主管與編輯,他們都對人行道作嚴厲的批評,這當然不稀奇,但隱藏在他們誇大言詞的背後,仍拒絕承認人行道對他們佔之已久的地盤產生威脅。他們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他們根本不懂得什麼叫新聞」,「大眾不會接受他們靠不住的資訊」等等。但這些論調如果超出了正常的反擊-有些確實是過份的情緒反應-我覺得對報業是不健康之舉,因為人行道競爭的威脅確實存在。


你值得信賴嗎?

我聽到的爭論之一,是人行道不雇用當地人信賴的寫評論的人,謠傳在紐約與舊金山,有經驗的專業評論員加入人行道之後,發覺不是「實在的新聞」工作,所以紛紛辭職。 每一個人行道或類似的城市指南都有點區別,但要展現對當地報紙的實質威脅,我們不妨來看看上星期才推出的休士頓人行道(Houston Sidewalk)。這個人行道由全天候的新聞從業人組成,多從當地的報紙、周刊、與雜誌轉業而來,共有14個全職人員,及一組兼職的工作人員與作家。

休士頓人行道的總經理Chris Hearne說,他的人有高知名度、經驗豐富的記者,他們了解休士頓的市場情況,他們的名字也是家喻戶曉的。Hearne吸引有信賴度的知名記者,是與當地報紙競爭的籌碼之一,而靠這些知名的記者加上人行道的技術花俏,就成為休士頓人行道的市場策略。

Hearne自己也是知名人士,他在1989年創立了休士頓Press新聞周刊,然後在1993年賣給鳳凰城的New Times公司。休士頓人行道執行製作John Wilburn是Press新聞周刊創刊時的編輯,後來任休士頓City Magazine與達拉斯Life雜誌的總編輯。總製作人Josh Daniel在到人行道之前在Texas Monthly雜誌做了三年編輯。

Hearne建構他的人力資源的時候,正好成為當地有經驗的記者供過於求的受益者,因為休士頓僅有一家Hearst集團的休士頓記事報,另一家休士頓郵報在兩年前關閉,使就業市場上充斥過剩的新聞從業人員。

Hearne雇用的「明星」之一是Betsy Parish,她任職休士頓郵報「名人秘辛」(Gossip)專欄作家長達六年之久,直到郵報關門。他在人行道中負責類似的專欄「祕辛」(Confidentially)。

Parish是人行道中五位「專欄作家」之一,其餘四人為:

Brad Tyer(音樂欄),曾任休士頓Press音樂編輯,並為休士頓記事報、德州月刊、達拉斯早報、紐約時報書評寫文章。

Eric Gerber(城市生活欄),在休士頓郵報有二十年經驗,寫電影評論、電視評論,也是書籍新聞編輯,且每天寫專欄。

Alison Cook(餐飲欄),是資深的餐飲作家與評論家,她的德州餐飲評論曾在德州月刊、Esgnire、紐約時報雜誌以及多家報紙刊登,她同時也為Conde Nast房屋與花園雜誌寫稿,得過兩次James Beard食品寫作獎。

Meg Halverson(藝術欄),曾是休士頓Press的藝術專欄作家,早期自創過雙周刊藝術休閒雜誌Planet。

當人行道以技術本位推銷自己,將個人化的休閒資訊推送給每一讀者的同時,至少在休士頓看到了使人行道運作的這一群人,與技術同樣的重要。Hearne說,他了解許多讀者會造訪他的網站,來看看他們心目中的明星作家這週寫些什麼,而單就這件事,讀者就可能習慣性的經常造訪。

的確,休士頓人行道的模式類似報紙的休閒周刊,其中有詳盡的各種活動清單,也有高水準的編輯內容,讀者每星期都會不自覺的拿一份。


信任的因素

Hearne知道,要人行道這個新生兒成長,信賴度是絕對重要的條件,但他不認為報紙主管所說的人行道不可能在短期獲得大眾的信任,他說:「樹立一個讓人信賴的媒體名牌,較報紙更快、更容易,以報紙的周刊為例,人力、發行等經費僅僅是全部報紙的一小部份。城市指南也是一樣,不論是全國的或地方性的新品牌,都是正常規律的製作。」

談到信任度,他說:「我也看了報紙對我們的評論,只是覺得好笑。大家都信任Microsoft,從他們的操作系統到應用軟體到製作工具,像是Encarta及Bookshelf。另外,大家也都能眼明手快找到冒牌貨,相反地,如果我們製作出強勢、忠實、有用的資訊,大家立刻會知道。」

Hearne說,無論他的製作或其他人行道的製作,經理們都嚴守資訊與廣告分離的規則。他表示,「我們非常堅持這個規則,每個人行道的工作者都知道,如果違反這項規則(即資訊報導內容夾雜廣告),就永遠不能嬴得讀者的尊敬與忠心。」

至於從人行道的母公司Microsoft的觀點來談「信任」的話題,Hearne說:「有那一家近乎獨佔性的大報紙不是被大財團所擁有?他們以為讀者都不知道嗎?」

Hearne認為人行道的推出,對當地的媒體可以說是加一點著料,特別是郵報關閉之後一家獨大的景象。他說:「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件很好的事,除非有人認為這個城是他的而不怕競爭。」好呀!這位Microsoft的經理聽起來像是一位戰鬥力旺盛的新聞周刊發行人。


結語

在我仔細觀察了休士頓人行道之後,就可以不再談Microsoft老闆Bill Gates去年「不從報紙挖角」的承諾了。事實上是,像休士頓這像的市場,也正因為僱用報紙的名角,才得以使這個地域性的人行道走上成功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