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新媒體傷了舊媒體?你答對了
Does New media Hurt Old Media ? You Bet
  By Steve Outing December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兩年半以前,當我開始寫這個專欄的時候,引發了印刷出版業的焦慮與討論,上網是否會對其印刷刊物有所衝擊。製作網站會不會吃掉自己的報紙或雜誌?特別是網上是免費的,印刷品則不是。

這個想法現在已經陳舊了,我們開始有了證據,顯示網路已經對傳統媒體做了相當程度的切割。印刷出版的發行人,如果還是顧慮上網如何影響其印刷品,或者是還沒有極積推動網上出版,就真的需要三思了。

Point Cast的利用減低了報紙的閱讀

如果你注意到Point Cast上週的一則消息,與德州Austin一家研究公司Intelliquest對其使用人(以上班族為主)做的一項調查,顯示用在「讀」與「看」的時間較以前減少。Point Cast使用人有
46%說減少讀報時間
23%說減少讀雜誌的時間
21%說減少看電視的時間

Intelliquest同時也對美國市場的網路使用人做一般性的調查,來觀察上網的人利用媒體的習慣。據Intelliquest 網上調查總監 Tom Fornoff 說,整體的上網客,有26%說他們較上個月看電視時間減少,
10%說他們較上個月閱讀(一般性,包括報紙、雜誌、書籍)時間減少
(那麼對於Point Cast使用人調查顯示對報紙的衝擊大於電視的不一致性,當然可以解釋為Point Cast的使用人多為上班族。)

一家對網路做研究的公司Cyber Dialogue的副總裁Tom Miller,自1995年即追蹤這個議題,他的報告指出,對傳統媒體的重大負面影響是來自熱衷網路的人,而不是網上新手,有
52%的網迷因為上網而少看電視
35%∼38%的專業人士因為上網而減少看電視時間
14%的網上新手而減少看電視

對於報紙,則與Intelliquest類似,較電視為佳,Cyber Dialogue調查結果顯示,有
30%的網迷減少報紙的閱讀
11%∼20%的一般人士說他們減少報紙的閱讀
7%的網上新手說減少讀報

總括來說,Miller的調查發現有
16%的網客說他們減少報紙的閱讀
35%的網客說他們減少電視的觀看
22%的網客說他們減少打長途電話(有趣的現象)
廣播受到的衝擊最小,可能是上網的人同時聽收音機的原因。

Cyber Dialogue數據另外顯示了一小群網客增加了對傳統媒體的運用,4%的這一小群人說增多看電視的時間,6%說增多報紙閱讀的時間。但無論如何,舊媒體的下坡走勢是極為明顯的,在1996與1997年間,這一小群人的統計顯示,上網者漸少運用報紙的百分比增加,而增加運用報紙的百分比降低。

上班族首先轉台

Point Cast的研究顯示,上班族是頭一個轉向新媒體,疏遠舊媒體的一群人,Miller說:「在分組調查中,我們肯定的知道上班族,因為使用網上資源而減少印刷品的閱讀,他們雖然還沒有積極的停止訂閱印刷刊物,但聽到他們說沒有時間或耐性來說更多的刊物。至於一般大眾,這種轉型較不顯著。」

順著這個趨勢,Miller說:「網上媒體加速上班族環境的發展,因為上班族已經再沒有時間多讀什麼資料了,所以網上的過濾與個人化的資訊獲取,就成了有力的來源了。」

Miller指出,大家很快的就習慣用網路來交易了,當利用網路來查詢原本是印刷品的商家或產品資訊,「印刷廣告就可能因為大家利用網路而有所損失,也許在印刷出版的訂閱上,還一時看不出來這個損失,而實際上也不易核算,但從我們的調查中確知這項損失的存在。」

蠶食自己成為事實

Miller說,他的專案研究小組認為「傳統新聞機構的網站,確實可減低其主要產品的使用性,我認為我們調查結果對這個論點的確認,是基於20%的新聞是從網上取得,它總得有個來源。」(Cyber Dialogue-Find/SVP的數據是,上網取獲新聞的人,35%新聞取自電視,24%取自印刷品,21%取自廣播,18%則取自網路。)

報紙的發行人以前認為設立新聞網站可增進報紙的推廣與發行,如果這種想法是網路沿革早期的想法的話,現在已不正確。(我早先報導網路新聞的事,確實提過一些有趣的例子,說明報紙的網站確可少許增進其原有營業。)

媒體發行人如何因應?答案非常明顯。網路的利用-現在就有5,700萬16歲以上的美國人-產生了對報紙、電視、雜誌等傳統媒體的衝擊。這回不是猜測,而是有研究數據來支持這個論點。當網路的使用更為普及的時候,傳統的媒體即將被新媒體蠶食得體無完膚。

對質疑網路會衝擊傳統新聞製作的人,這是一個警訊。報紙、雜誌、電視台必須盡力設法提升在網路上的收益,否則就僅能坐視網路搶走他們的主要生意,卻又不能從別的地方彌補這些損失。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