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資訊癮」如何衝擊出版界
How 'Information Addiction' Will Impact Publishers
  By Steve Outing December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我們要是相信這份新的研究報告,那我們這些從事資訊與新聞行業人,正在製造一代癮君子。看上去雖然比毒品、色情、香煙、睹博來得輕微,但「資訊」確是教人上癮的新元素。

咱們來驗證這個「誘惑」。我發現自己(想你們也差不多)一天比一天花更多的時間在網上,或是尋找資訊,或是閱覽人家送給我的資訊。是的,我每天檢查無數次電子信箱 (啊哈!這種忍不住去檢查郵件,正是這份報告中變成「癮君子」的前十項警訊之一。) 是的,我會情緒低潮,只因為幾天沒有上網 (另一項警訊),不知道我需不需要一個十二步驟的「復健計劃」?

出版界出了問題

因為吸取資訊而成癮成癖,不但嚴重關切到個人,也影響到各行各業,特別是以製造資訊為主的人。

這份新出籠的報告,叫作「黏上螢光幕:全球資訊癮的調查」,是由路透社主導的。路透社是製作新聞與財經資訊的機構,所製作的量遠超過任何一個人所能吸收。如果「資訊癮」是一個被認可的疾病,那麼路透社就該是傳播疾病的機構之一。

這項研究是料路透社主導,由倫敦的研究公司Ronin Corporation實作,目的是要找到問題,以及讓路透社能讓問題的縮小的方法。路透社資訊市場主任Patricia Bridges說,這項研究是為了協助路透社找出方法,讓使用資訊的個人能在過量的資訊中做妥善管理。

這份報告顯示,上癮性的吸取資訊在上班族中更加快速,而這些由電腦與網路所傳來的資訊,使工作場所更有壓力而沒有效率。這份報告記錄了對許多國家(英、美、德、香港、新加坡、愛爾蘭)企業主管的反應與感覺,因為他們必須不斷的吸取訊以維持企業的生存。

結果是愈來愈多的員工與經理,被這個資訊怪獸所籠罩,大家失去了個人生活,而當經理們被資訊淹沒的時候,就不再理會資訊了。這對新聞出版界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顯示了資訊爆炸的結果,使出版的產品,對顧客的影響力減低。

Bridges說,這份報告明白指出,新聞機構要製造出一些工具,來讓顧客快速有效的找到他們需要使用的資訊。報告引述與辦公室的網路使用人的話,他們上網去查詢一筆特定的資訊,結果花了幾個小時。有一位通訊界主管說,「我上網以後時間就溜過去了,原以為花幾分鐘就可以找到的東西,往往花上幾小時。」

多管一些

這份報告給出版界上了重要一課:別光是製造大量的資訊,也要花些資源,製造一些工具,讓客戶越快越有效查到好的資料。資訊的成長不會停止,所以要從較多的資訊處理方法著手。

這個問題對利用網站的人特別顯著,我們有過得到1000個查詢結果,卻不知道要查的賀料埋在那裡的經驗。Bridges說,路透社想做的是將一些「涵意的文件」納入文件之中,包括文件的類別與這份文件所談是什麼內容等等,用以來協助查詢。這個做法其餘的出版機構當然也可以效仿。不然僅將資訊本體放入資料庫,然後讓人用關鍵字查詢,就會發生1000個答案的問題。當然,將涵意資訊加入文件之中需要人力,但也可借助自動分析文件的軟體系統。

路透社所用的辦法頗為複雜,使用人要經過訓練才能從堆集的資訊中,找到想要那一個點。對於上班族而言,使用像這樣的一個新聞服務中心,接受適當的訓練,像是絕對可行的;對但一般消費大眾而言,這個方式就行不通了。

「黏上螢光幕」這份報告建議,一般消費大眾應該被教育一些資訊管理的技術。報告的作者說,這些技術應從學校就開始教導,所以年輕的人會比年長的人更會處理資訊。Bridges該,學習資訊的導引好像學開車,最好從小學起。

出版界在設計網站的時候,要把資訊過量的問題考慮進去,製造工具讓上網的人直接找到他需要的資料(無論是查詢還是個人化推送)則是關鍵,同等重要的是,訓練客戶來使用新創的資訊管理工具。

Brideges深信上網的人會愈來愈需要對特定內容的特別服務,路透社就製造了垂直的資訊產品,含蓋特定的行業,像汽車,從路透社多處來源的汽車資訊過濾後,再賣給其他的出版社機構。而出版社一般大眾化的產品(像報紙),將面臨更艱難的困境。

當資訊過量變為更嚴重的時候,出版界即將花耗資源來設法解決顧客的問題,同時也將提供較狹窄的資訊服務領域,一反以前以一項寬廣領域含蓋整體的做法。

Bridges表示,資訊過量的問題日趨嚴重,正如同研究報告所展示的。這是路透社第二次做這樣的研究,第一次是在1996年,有41%的企劃經理人員因為工作環境需要資訊而感到壓力,這次1997的研究,這個百分比增加到了65%。

過剩的資訊與新聞無疑的會成為明年的熱門話題,但思考這個問題與出版的關連,則是今天的課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